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全面開展30天安全生産大決戰

2019-09-17 13:33:01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繃緊“責任弦”堅守“安全線” 長春全面開展30天安全生産大決戰

長春全面開展30天安全生産大決戰

長春全面開展30天安全生産大決戰

 相關部門深入企業開展安全檢查

  吉林日報9月17日訊(王勇 記者 孟凡明):繃緊“責任弦”,堅守“安全線”。

  研判、排查、防範、整治……9月11日至10月10日,長春將在深入推進“夏秋百日攻堅”安全整治專項行動的基礎上,集中組織“迎大慶、保安全、嚴監管、促平安”30天大決戰。

  連日來,長春上下全面行動起來,以重點行業領域安全整治為重點,以夯實安全生産責任為關鍵,以防範遏制重特大事故為目標,全員發動,堅決扛起防風險、保平安、迎大慶的政治責任,超前研判化解可能出現的各種安全風險,全面摸清安全隱患和薄弱環節,徹底排除重大安全隱患,堅決防範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營造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

  找準重點 靶向發力

  “大決戰”期間,長春將從企業和政府兩個層面發力,找準重點,抓好安全。

  在企業層面,長春市安委會要求各類企業全面壓實安全生産主體責任,嚴格執行《企業安全生産主體責任“五個必須落實”》40條剛性要求,按照《長春市安委會轉發吉林省安全生産委員會關於印發企業安全生産主體責任“五個必須落實”的通知》中的具體要求,逐項對照檢查,查漏洞、補短板;全面完善安全生産管理制度,各項安全管理制度必須建立健全並有效落實,礦山、危險化學品金屬冶煉、建築施工、道路運輸等重點行業領域企業的從業人員必須經安全培訓按要求持證上崗;全面管控安全風險,安全生産重要設施、裝備必須完好,必須開展安全風險辨識、評估、分級和公告,對存在較大危險因素的生産經營場所和重大危險源必須登記建檔、制定和落實管控措施;全面開展隱患排查治理,必須落實安全生産日檢查及隱患排查治理自查自改自報制度,嚴格實行隱患整改閉環管理;全面加強應急管理,必須建立完善安全生産各項應急管理制度、應急預案和現場處置方案,週密組織應急演練;必須加強崗位應急培訓。

  在政府層面,長春市安委會要求各地各部門壓實監管責任,按照《吉林省黨政領導幹部安全生産責任制實施細則》規定,各級黨委和政府主要負責人、分管負責人及其他領導幹部主動對標履職,分線包保,做到安全責任無縫對接。嚴格按照“三個必須”要求,督促企業嚴格執行安全生産主體責任“五個必須落實”相關要求;嚴格監管執法,嚴厲打擊各種安全生産違法違規行為,依法嚴格落實查封、扣押、停電、停供民用爆炸物品、吊銷證照和停産整頓、關閉取締、上限處罰、追究法律責任等執法措施;強化安全防範,針對易造成群死群傷的重點領域、重要部位和重大風險點,必須組織開展安全風險辨識、分級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該關停的堅決關停,該整改的堅決整改,堅決做到不安全不生産,確保風險可控,隱患消除;加強應急管理,健全應急管理各項工作制度,建立應急物資儲備清單、配備應急物資情況;督導企業完善應急預案、加強應急培訓、開展應急演練等情況。

  明確分工 壓實責任

  此次“大決戰”覆蓋長春所有縣(市)區、開發區、所有行業領域,所有生産經營單位和人員密集場所,根據“管行業必須管安全、管業務必須管安全、管生産經營必須管安全”要求,長春市安委會明確應急管理部門(安監部門)負有綜合監管責任,各有關行業領域主管部門分別承擔相應的行業監管(管理)和專業監管責任,確保責任落實落細。

  在煤礦安全方面,煤礦行業管理部門負責煤礦的行業安全監管;煤礦安全監管部門負責煤礦的專業監管;自然資源部門負責煤炭行業無證開採、超層越界開採等非法違法行為的查處;公安部門負責煤礦(井上)火工品儲存、使用的監督管理。

  危險化學品安全方面,應急管理部門(安監部門)負責危險化學品生産、經營和危化品使用許可企業安全生産監督管理。商務部門負責成品油經營行業安全管理;市場監管部門按照職責分工負責專業監管。

  道路交通運輸安全方面,交通運輸部門負責道路運輸企業及單位的行業安全監管,公安交警部門負責路面交通秩序管控的專業監管。

  非煤礦山安全方面,應急管理部門(安監部門)負責露天礦山和石油開採安全生産監督管理;自然資源部門負責查處非煤礦山無證開採、超層越界開採、以採代探等非法違法行為;公安部門負責非煤礦山火工品儲存、使用的監督管理。

  建築施工安全方面,住建部門負責房屋建築和市政基礎設施工程的安全生産監督管理;交通運輸、水利等部門負責公路工程、水利設施建設施工行業安全生産監督管理。

  煙花爆竹安全方面,應急管理部門(安監部門)負責煙花爆竹的安全生産監督管理;公安部門負責煙花爆竹的公共安全管理。

  人員密集場所消防安全方面,教育、民政、交通、商務、文化、衛生、體育、人防等部門負責本行業企業及單位安全監管,消防救援、市場監管部門依法實施專業監管。

  同時,城鎮燃氣管理部門負責城市燃氣安全生産監督管理;林業和園林部門負責森林草原防火的日常安全監管;文化旅遊部門負責旅行社等有關旅遊單位的行業安全生産監督管理;教育、公安交警和交通運輸部門按職責分工負責校車安全監管;工信部門負責金屬冶煉、機械製造、涉氨製冷及粉塵涉爆等企業行業安全管理,應急管理部門(安監部門)負責工礦商貿行業安全生産基礎工作;發改部門負責電力安全管理;住建部門負責建設期間施工工程安全生産監督管理,交通運輸部門負責運行安全生産監督管理;交通運輸部門負責水上交通及旅遊船舶安全生産監督管理;發改部門負責油氣長輸管道保護和行業安全監管,住建部門負責城鎮燃氣管道安全監管,應急管理部門(安監部門)負責油氣長輸管道綜合監管;工信部門負責民用爆炸物品生産、銷售企業安全生産工作的監督管理;市場監管部門負責電梯、鍋爐、壓力容器、壓力管道及大型遊樂設施等特種設備安全監管;農業農村部門負責農機、農藥行業及漁業生産安全監管;水利部門負責水庫、塘壩、河道(湖泊)堤防等水利設施等行業安全生産監督管理;瀋陽鐵路局長春辦事處負責鐵路運輸安全監督管理;吉林省民航機場集團公司負責職責範圍內的民航安全生産管理。此外,其他部門也要嚴格按照工作職責,切實組織開展好本行業、本領域“大決戰”工作。

  強化檢查 統籌推進

  為確保“大決戰”工作有效開展,長春市“大決戰”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市安委會辦公室,具體負責全市“大決戰”的綜合協調、溝通聯絡、組織調度等日常工作。

  “大決戰”期間,長春將堅持屬地原則,要求各級政府(管委會)必須結合實際制定大決戰實施方案並迅速層層動員部署。各級政府(管委會)層層組織各級行業主管部門對轄區內的重點單位的安全監管必須做到全覆蓋。

  各類企業單位必須制定本單位大決戰實施方案,按照要求對每個環節、每個崗位、每個部位安全風險隱患和每項安全措施落實情況進行徹底自查;必須建立安全風險和隱患清單,落實風險管控和隱患整改措施,在單位內部公佈,接受職工群眾監督。

  各級有關部門必須針對本行業領域的實際,制定本部門、本行業領域和本系統的大決戰實施方案,明確工作標準,細化內容清單,組織指導本行業領域的大決戰工作並進行督查、抽查。

  各級安委會將組織行業、專業和綜合監管部門,採取“雙隨機”、明查暗訪、突擊抽查等檢查形式,對事故多發頻發的地區、行業、企業進行專項聯合執法檢查。

  同時,長春市安委會“夏秋百日攻堅安全整治專項行動”6個督導檢查組,將在前期安全生産督導檢查的基礎上,對所負責的區域、部門組織大決戰工作情況進行全方位督查暗訪,對前期督導檢查過程中發現的問題隱患進行“回頭看”。

  在“大決戰”過程中,各縣(市)區、開發區及有關部門將嚴格工作標準,堅持檢查與執法並重,每日上報執法檢查情況,堅持“零報告”制度,以嚴格執法推動企業落實主體責任。對大決戰中自查自改不認真、隱患整治不徹底,責任不落實、組織不得力、執法不嚴格的,必須嚴肅追究企業及政府(管委會)、相關部門負責人的責任。在大決戰期間,因責任和措施落實不到位導致事故發生的,依法依規嚴肅追責,決不姑息。

  長春還將強化輿論宣傳,加強社會監督,落實“12350”舉報獎勵制度,動員企業職工和社會群眾舉報各類事故隱患和違法違規行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