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2019年全國科普日暨長春科普周活動啟動

2019-09-17 10:57:30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一道道科普“大餐”等您“打卡” 2019年全國科普日暨長春科普周活動啟動

2019年全國科普日暨長春科普周活動啟動

  2019年全國科普日暨長春科普周活動啟動現場。

2019年全國科普日暨長春科普周活動啟動

  主場活動《光學魔術秀——奇妙之光》科普講座上,同學們正在積極參與實驗。

  長春日報9月17日訊:“老師,光會拐彎麼?”“光從光密介質進入光疏介質時入射角增大到某臨界角時,會産生全反射……”16日,在2019年全國科普日暨長春科普周主場活動的《光學魔術秀——奇妙之光》科普講座上,長春市第二實驗小學凈月分校四年級的小學生曹朗踴躍與來自長春光機所的博士老師互動對話。

  在學生眼中,這是一堂非常有趣的課,不僅讓他們收穫滿滿,還在他們心中種下了一顆科學的種子。“老師講得特別有意思,我很感興趣。在剛才的小實驗裏,我學到了折射的原理。”曹朗説。

  當天,2019年全國科普日暨長春市科普周活動啟動儀式和主場活動在長春光機所舉行。此次活動由長春市科協、長春市教育局、中科院長春分院主辦,長春光機所承辦,以“禮讚共和國、智慧新生活”為主題。

  此次活動將圍繞科普和科技創新兩翼齊飛,聚焦社會熱點,傳播科學思想,弘揚科學精神,對標攻堅任務,助力全面小康的活動宗旨,體現共和國發展、促進科普資源開放、推動科技工作者參與科普活動,促進全民科學素質提高。

  “啟動儀式後,為期一週的科普活動將全面展開,各縣(市)區科協將結合自身實際,開展豐富多彩和別具特色的科普活動,我們也將聯合科研院所和相關院校免費開放實驗室和博物館。”長春市科協副主席劉成斌表示,科協組織作為科技工作者之家,將一如既往地搭建平臺,做好服務,並將以此次全國科普日暨長春科普周活動為契機,向社會提供更多優質科普資源,集中體現新中國成立70週年以來,科技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和科普厚植創新基礎等方面的發展歷程以及新成就、新氣象、新作為,進一步提升公眾對科技進步和科普服務的獲得感,打造更好的科技創新氛圍。

  在全國科普日暨長春科普週期間,長春市科協將聯合部分在長大專院校和科研院所,免費開放校史館、所史館、博物館和實驗室。聯合吉林大學、東北師範大學、吉林農業大學、長春理工大學、長春工業大學、長春中醫藥大學、長春師範大學、長春工程學院8所高校和中科院長春分院、中科院長春光機所、中科院長春應化所、中科院國家天文臺等院所,開放校史館、所史館和博物館10所,開放國家重點實驗室、教育部重點實驗室、中科院重點實驗室和其他實驗室31個,並提前一週將開放場館和實驗室名單和聯繫方式公佈在長春市科協“長春科技工作者之家”網站上,方便公眾提前預約參觀。

  開展博士專家服務基層鄉村行。為助力鄉村振興,長春市科協將在科普週期間組織博士專家深入鄉村開展科技培訓、科技諮詢等科技服務活動10場,指導農民科學解決農業生産生活中的問題。

  開展科普進社區聯合行動。科普週期間長春市科協將在全市組織10場以上的社區科普講座活動。為社區居民提供科學合理的健康生活規劃,倡導幸福智慧現代人居生活理念,提升社區居民科學文化素養,讓科普走進生活,走進家庭,深入人心。

  開展科普進校園聯合行動。長春市科協聯合長春市教育局等部門共同組織中小學生,圍繞科普日主題,開展相關科普宣傳教育、科普場館參觀等活動。組織科普“三模”比賽、科普講師團進校園,把科學知識、科學方法、科學精神帶入校園,把科技夢想紮根校園。

  開展科普周媒體宣傳活動。科普週期間,長春市科協將通過廣播、電視、報紙、地鐵開設的科普專欄,以“禮讚共和國,智慧新生活”為主題,宣傳科普周活動,推廣“科普中國”品牌,開展科普知識宣傳。

  開展“科技助力精準扶貧”活動。市科協將針對全市貧困村開展培訓、講座、田間指導等科技幫扶活動,為貧困村提供精準科技服務,幫助貧困村提升科學技能,儘早實現脫貧。

  同時,科普周活動期間,各縣(市)區科協也將為各地群眾送上別具特色的科普活動,提升科普周的參與性和趣味性,為科普周活動增添新亮點。寬城區科協將以“全民演繹新生活,科普建功新時代”為主題,舉辦原創科普歌曲唱演網絡大賽、科普舞蹈大賽、科普知識競賽暨科普小達人評選等豐富的活動,倡導市民通過參與歌頌美好祖國、暢享科技生活提升對祖國熱愛和對科技的嚮往;雙陽區科協將通過舉辦全區科普知識大賽,活躍科普日氛圍,通過競賽的方式推動群眾參與科普活動,學習科學知識的熱情;二道區科協將從中小學生入手,組織科普嘉年華活動,引導孩子們通過參與動手體驗科學、科學小實驗、講科學家故事、我愛家鄉美攝影比賽、小話劇演出、歌唱祖國歌唱黨等活動,了解祖國科技發展歷程,體驗科技帶來的改變;德惠市科協、九台區科協、農安縣科協將通過開展“禮讚共和國,智慧新生活”主題科普日現場活動,宣傳科學理念讓更多的人懂科學、學科學、愛科學、用科學;榆樹市科協和朝陽區科協將充分利用自身科普設施優勢,組織科技館和社區科普體驗館開放活動,讓更多人通過參觀科普場館和互動體驗了解科學的奧秘;南關區科協、綠園區科協將通過舉辦特色科普講座和宣傳,宣傳普及科學知識,倡導智慧生活理念。

  為加強全市科普教育基地建設,鼓勵和調動全社會參與科普工作的積極性,在當天的啟動儀式上,還為長春光機所、長光衛星技術有限公司、市城鄉規劃展覽館、市第四十七中學、市第二實驗小學凈月分校、長春市少年宮等13個單位進行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授牌,推動其加強科普工作力度,不斷創新科普的形式和內容,在普及科學知識、倡導科學方法、傳播科學思想、弘揚科學精神方面發揮典型示範作用,為全面提高全市青少年科學文化素質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撰稿/供圖 胡曉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