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省打造“22℃的夏天”品牌模式掃描

2019-09-17 10:20:20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生態大省的“避暑經”——我省打造“22℃的夏天”品牌模式掃描

吉林省打造“22℃的夏天”品牌模式掃描

  ①

吉林省打造“22℃的夏天”品牌模式掃描

  ②

吉林省打造“22℃的夏天”品牌模式掃描

  ③

吉林省打造“22℃的夏天”品牌模式掃描

  ④

  吉林日報9月17日訊(記者 李樊):今年,長春市、撫松縣、敦化市3個市縣入圍全國避暑旅遊十佳城市,全國“十佳”吉林省佔3席;

  吉林市、靖宇縣、延吉市、琿春市、安圖縣獲評“全國避暑旅遊樣板城市”,吉林成為全國避暑城市最多的省份;

  長白縣連續3年蟬聯“魅力中國·深呼吸第一城”,置身其間,遊客可以盡情享受清爽的空氣與愜意的慢生活……

  毋庸置疑,吉林是生態資源大省。進入暮春,從山川密林、草原濕地到田園湖泊,可謂是蒼蒼橫翠微,滿眼皆新綠。

  如果説優質的生態、氣候等資源孕育了吉林省貫穿春、夏、秋3個季節的天賜“涼”機,那麼,近年來,忠實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思想,瞄準3億潛在避暑消費人群,吉林省活用産業化思維培育和壯大避暑經濟市場,以文旅融合的吉林避暑模式兌現“清爽”價值,則是更值得探究的。

  從概念到産業

  “22℃的夏天”成品牌

  2017年,作為全國首批生態省之一的吉林,看到全國20個“火爐城市”居民整體出遊意願高的避暑市場潛力,首次將5月至10月這長達半年的時間定義為避暑休閒季,開創“清爽吉林·22℃的夏天”品牌。

  將避暑資源具化為一個真實可感的溫度符號,這不僅是對吉林省怡人氣候的凝練,更是對避暑資源的直觀展現。從此,美麗的白山松水便與世界結下了清爽之緣。

  吉林的避暑休閒資源是怎樣的呢?有清麗的山水,有靜謐的森林,有溫馨的田園,有悠久的文化……

  自2017年開始,吉林文旅人便帶著最具吉林特色的避暑資源走南闖北,馬不停蹄地展開精準推廣,提升吉林省避暑品牌在北京、浙江、廣東、湖北、福建、江蘇、陜西、山西、四川等地的知名度。

  2018年,吉林省重新定義22℃,以《關於壯大避暑休閒産業的實施意見》鎖定了吉林省避暑休閒産業的發展目標:到2022年,吉林避暑休閒産業綜合收入將超萬億元,各類産業集聚區達到30個,基地50個,建成10個以上避暑名城,打造20個以上特色避暑名鎮。

  業內人士分析,從避暑生態旅遊到避暑産業,標誌著吉林避暑經濟從粗放式發展到構建現代經濟體系的轉型。

  在全國也屬領先出臺的《避暑意見》不僅讓吉林旅遊形成了“聯動冬夏,帶動春秋,驅動全年”的發展態勢,更可清晰預見,通過強化産業政策引領的産業體系發展,將催生産業資源、服務資源和其他要素的跟進投入,將為吉林省帶來觀念、産業結構之變。

  今年7月5日下午,第三屆消夏避暑全民休閒季暨吉林非物質文化遺産節開幕式在長春國際會議中心盛大舉行。這是吉林省避暑産業系統化發展的第3個年頭,也是吉林省文化和旅遊系統全面融合的首個避暑季。文旅融合為推動吉林避暑經濟縱深發展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機遇和想像空間,也是吉林省打造避暑産品體系的突破口和著力點。

  有中生新

  避暑産品體系現雛形

  經過3年的持續打造,“22℃的夏天”吉林避暑品牌深入人心。但是,從産業發展角度,如何提升避暑産品豐度,兌現“穩增長、擴內需、促消費”的經濟價值?

  今年的避暑季,吉林省圍繞“生態休閒、文化消夏”主題,探索“不閉幕的開幕式”吉林避暑季新模式,著力推動建立完善避暑産品體系,直接回答遊客到吉林避暑玩兒什麼、怎樣玩兒的疑問。

  6月20日,“吉刻出發”品牌發佈會在長白山魯能度假區舉行,這是吉林省系統化培育的省內自駕遊品牌,首發環長白山系列、三江尋源、生態體驗、康養避暑、鄉村民俗體驗、吉林旅居遊等自駕遊産品;

  6月末,松花江畔微風拂動,歌舞飛揚,吉林市啟動松花江避暑休閒季,推出親子休閒遊、依山健體遊、魅力都市遊、沿江繁夜遊等8大消夏避暑文旅系列産品;

  7月初,2300余位國內外嘉賓齊聚長春見證第三屆避暑季的盛大啟動之餘,謀求更多合作機遇。避暑季開幕式上,吉林省與遼寧簽訂《“依山傍海”消夏避暑區域合作協議》,共同建立景區聯動、線路共建、自駕遊互動、項目建設互補、運遊一體化創新、旅行商聯盟等機制,以期促進兩省消夏避暑資源共用、市場共拓、信息共用、實現多贏。

  7月6日,2019“白山之夏”文化旅遊節在白山市長白朝鮮族自治縣盛大啟幕,打造“沿鴨綠江邊行走,為美麗山水停留”的避暑休閒度假新體驗。

  7月至8月,俄羅斯、韓國、日本、英國、斯洛伐克、澳大利亞等國的眾多表演團隊也千里迢迢“扎堆兒”吉林,為吉林省避暑文化增添亮麗風景。

  8月2日,吉林省文旅扶貧超市在長春水文化生態園五號館開門迎客。這是吉林省文旅人在這個避暑季的創新之舉,不僅為扶貧經濟融入城市消費搭建了平臺,更從符號消費層面為吉林避暑産業擴充內涵。

  8月初,東海華鼎音樂節首次跨越長江以北,闖越關東,一時間,奔流不息的搖滾唱響長白山,二道白河小鎮門庭若市。從國際生態論壇、國際攝影大賽,到森林音樂節、長白山畫派晉京展,長白山文化旅遊維度越做越廣;

  同期,優美的大安市嫩江灣國家濕地公園熱鬧非凡,持續8天的文化旅遊節讓整座小城都“沸騰”起來,吸引了大批省內外遊客共享盛夏時節的濕地生態美景。

  8月末,2019“中國農民豐收節”暨龍井第十屆“中國朝鮮族農夫節”在延邊州龍井市琵岩山文化旅遊風景區開幕,百人伽倻琴奏響海蘭江,咚咚的長鼓敲起來,七彩的長群舞起來,絢麗的朝鮮族民族風盛宴激情上演。人們品嘗朝鮮族美食、體驗朝鮮族習俗,選購松茸、人參、醬菜等當地特色産品,玩兒得不亦樂乎……

  貫穿今年的避暑季,省內各地紛紛爭先恐後賣力吆喝“涼”體驗,陸續開展近500項消夏避暑活動,活動總量比2017年超出3倍有餘。

  通過提升避暑産品結構的豐度、産品層次的厚度以及服務水準的深度,創造新需求,引領新需求。親眼可見,吉林避暑季已從過去對旅遊産品的推廣,延伸到跨區域資源整合提升和本土經濟“突圍”的解決方案,變成了一個跨領域、跨平臺的載體,成為世界認識吉林、關注吉林、愛上吉林的重要平臺。

  全域提速

  勾勒吉林旅遊雙環線

  今年,省文旅人抓住全省“一主、六雙”産業空間佈局發展機遇,一方面做優做美東部冰雪生態旅遊大環線,一方面做通做強西部河湖草原濕地旅遊大環線。這個避暑季,他們在全省範圍內打造培育文旅消費“主陣地”,推出覆蓋了城市、鄉村、重點景區的“清爽吉林•22℃的夏天”三部曲,全面提升避暑産業品質。

  通過交通線路、知名景點、重點城市的協同連結,以吉林省旅遊“雙線”為紐帶,東西互濟、文旅互補。以長春為起始點,將全省全域閉合成為“吉人吉祥”旅遊雙環線,培育全域旅遊新名片:

  向東進發,是吉林大地最為精彩的生態人文奇觀。走進通化的深山尋訪人參,循著鴨綠江來到白山,沿著文人的筆墨解讀長白山,以鼓樂歌聲為引歡動延邊——

  7月初,“向國門致敬——駕紅旗車·遊精彩吉林”鳴笛發車,國內知名旅行商等160人駕駛著“紅旗”牌轎車,以吉林紅色旅遊為主線,途徑長春、長白縣、露水河、二道白河、長白山北坡、光東朝鮮族民俗村、圖們、琿春,感受吉林省東部旅遊大環線上的邊境風光、紅色記憶和民俗文情。

  向西深入,則是濕地、草原、湖泊攜手共奏的吉林特色“田園牧歌”。在吉林省西部的別樣風情裏,既有多樣生態與生物的共生,更有千年漁獵文明的傳承與“瀚海變綠洲”美好新生活的生動演繹——

  8月初,“西行漫記”汽車房車穿越集結賽燃情開賽,途徑長春、松原、白城等地,吸引了來自全國15個省份的近百名車手穿越吉林省西部旅遊大環線。8月中旬,“吉林西行漫記”線路成功入選“2019年精品自駕運動遊線路”30強,標誌著吉林省西部旅遊大環線正式進入國家級自駕遊産品視野。

  此外,將吉林全域旅遊資源穿點成線,堅持“一湖、一山”(查幹湖、長白山)聯動,冰雪、避暑互動,吉林省相繼推出了近40條精品線路,用文化豐富旅遊內涵、用旅遊兌現文化價值。

  數據顯示,上半年,全省共接待遊客1.2億人次,實現旅遊收入2232億元,分別增長14%和16%。

  吉林避暑一系列的創新實踐,推動著吉林省避暑經濟的活躍與繁盛。3年雖然只是滄海一粟,但3年的避暑産業發展,卻給吉林大地帶來了令人讚嘆的變化,為吉林省振興中新舊動能轉換、産業轉型升級注入了澎湃的動力。

  用奮鬥致敬過往,用創新擁抱未來。

  吉林避暑,大有可為!

  ①松花湖之夏。(資料圖片)

  ②近兩年,省內不少滑雪場抓住吉林避暑産業的發展機遇,紛紛探索四季不打烊的運營模式。圖為萬科松花湖度假區吸引眾多遊客前來避暑。(資料圖片)

  ③白城市查幹浩特旅遊經濟開發區內草原遼闊,蒙古族風情濃郁。記者 李樊 攝

  ④今年夏季,長春蓮花山花海景觀帶免費開放,成為市民旅遊的好去處。 吳然 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