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經開區:讓10萬老舊小區居民更有歸屬感

2019-09-20 10:07:13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讓10萬老舊小區居民更有歸屬感——長春經開區打造生態宜居新城區之舊城改造篇

長春經開區:讓10萬老舊小區居民更有歸屬感

  舊城改造後的樂東區域

長春經開區:讓10萬老舊小區居民更有歸屬感

  去年新建的梧桐公園,成為附近居民休閒的最佳去處。

長春經開區:讓10萬老舊小區居民更有歸屬感

  臨河街道組織施工隊伍對轄區城市傷痕進行修復。

長春經開區:讓10萬老舊小區居民更有歸屬感

  舊城改造前,土道揚灰,停車不便。

長春經開區:讓10萬老舊小區居民更有歸屬感

 舊城改造後,車位整齊,小區乾淨整潔。

長春經開區:讓10萬老舊小區居民更有歸屬感

  改造前違建遍地的小區。

長春經開區:讓10萬老舊小區居民更有歸屬感

 改造後的樂東拖拉機宿舍整潔有序。

  吉林日報9月20日訊(記者 賈艷玲):“我們早就聽説舊城改造了,但那只是三環以內的福利,沒想到我們這兒三環外的小區能輪上。”8月31日一早,萬里無雲,天藍如洗,在經開區梧桐公園合肥路起點的健身器材區,拖拉機宿舍小區的王大娘邊壓腿邊説,雖説咋改也趕不上那些高檔小區,但住了幾十年,從沒有這樣乾淨敞亮過,聽説街道還要佈置小區呢,再整點兒有文化的東西。

  9月4日晚7時42分,記者在經開六區採訪到了剛泊好寶來車的一位居民。“改造前車位少,大家都插空亂停,人沒回來就讓家人拿破桌椅啥的佔車位。現在好了,新加寬的柏油路,車位多了近千個。基本上啥時候都能找到停車的地兒,我覺著,這是給老百姓辦的最趕勁的好事!”

  如果不是親眼目睹,親耳聽居民對比,真不敢相信,原來經開區一南一北聞名長春的兩個臟亂差小區能變得如此整潔宜居。

  南區模範——經開六區

  12項改造個個“點”中幸福要穴

  城市建設管理,是發展所需,是民生所盼。經開六區北起北海路,南至衛星路,東接蕭山街,西至臨河街,地處經開區南部入口,始建於1997年,建成于2000年,小區總佔地面積約31萬平方米,居住建築51棟,住戶4492戶。由於建設年代長,基礎設施落後等各種原因,小區功能嚴重缺失,居民投訴不斷,在長春市是出了名的臟亂差和不好管的小區。

  今年8月末9月初,記者踏查走訪了解到,搭上舊城改造這班車後,經開六區居民普遍反映生活品質提升了,收穫了實實在在的幸福感。

  啥是實實在在的幸福感呢?居民老李舉個例子:車子有家可歸。

  在私家車已漸成居家標配的現在,停車位不足是幾乎所有小區都難解決的問題。“至少現在,我回家多晚都不用發愁沒地方停車。”説起停車這件事,一位一樓商戶説,小區是開放式的,改造後,內部車位本來就比以前多了幾倍,再加上周邊街路的泊位,經開六區的“停車幸福指數”達到了很多高檔小區都無法企及的高度。而且,停車位是免費的!

  停車只是這次“舊改”成果的冰山一角,“舊城改造前,經開六區‘老、舊、棄’在全市是出了名的,當時臨河街道轄區內的投訴,六成以上都在我們這個小區。”在泰山社區幹了八年的黨支部書記邵鳳斌既是歷史的見證者,也是小區的改造和建設者。

  “那現在呢?”

  “現在我們是全市的好典型啊,別説省內了,就連建設部都來人考察,我們小區在全國也是舊改先進單位!”

  蝶變從2016年8月開始。這一年,長春經開區貫徹落實《長春市舊城改造提升工作導則》,經開六區作為重點項目開始了舊城改造。2017年末,改造基本完成。

  三年前,是什麼力量讓經開六區的環境發生脫胎換骨的變化呢?邵鳳斌將改造內容歸納為“五、四、三”12項,即“五個點”“四條線”“三個面”。

  拆除違建亂點。經開六區的違章建築都是15年以上的老大難,且違建密集,環境基礎差,經開區開展了“先難後易,企業帶頭,不留死角,凈化家園”的集中拆違行動,共計拆除1.8萬平方米違建。

  “拆違建,我們多數居民是拍手稱快的,這些‘三小’不但影響衛生,還堵路,像瘡疤一樣,鬧眼鬧心,清理後,路也寬了,環境也美了,現在一進小區,心裏就覺得敞亮。”在小區三角廣場邊,常來鍛鍊的一位大姐快人快語。

  打通交通堵點。經開六區東西距離379米,南北距離832米,中間一條泰山路將小區分隔為南北兩個分區。東西方向原有8條路,又打通15條路;南北方向原有6條路,又打通2條路,改造後共新建道路5.1萬平方米,道路面積增加了一倍。泰山路取消了原來5米寬的分車帶,馬路加寬;北區南北主路從原來的8米拓寬到現在的11米;南區東側南北路從原來6米寬擴到8米。

  這一改造,不但釋放了道路資源,還減輕了周邊交通壓力,實現了道路微循環。

  “這個小區四通八達的,現在,從臨河街大門進來,走小區內的白山路,可以直達蕭山街,跟市內大馬路一樣,節省時間,快速方便!尤其泰山路改造,不但馬路寬了,兩邊還加了停車位,比以前順暢多了。”一個剛從計程車上下來的居民介紹道。

  新建群眾娛樂休閒點。據介紹,小區原來只有一個活動廣場和一處健身區,沒有老人和兒童專門活動區,現在,改建了一個大的中心廣場(居民俗稱的三角廣場),新建22處活動區域,增設1處兒童活動區,並配置了休閒、娛樂、健身器材。

  增設天網監控點。小區打通道路微循環後,由原來的封閉小區變為街區制,為保障小區安全,共增設了104個監控點,並計劃與公安局天網監控系統連接。

  增加機動車存放點。六區最早是個回遷小區,車位規劃只有260個,實施舊改時,通過拓寬小區道路增加泊位、新建停車港灣、修建停車場等多種措施,使車位提高到原來的7倍,達到1873個,實現了戶均車位0.53,基本滿足小區內居民停車需求。

  “五個點”每個都“點”到了居民的幸福要穴上。

  做文案設計的小王在經開六區住了十來年,他覺得這次舊城改造最值得點讚的是“沒有把胭脂只擦在臉上”,有過多次下水堵塞經歷的他認為舊改最得人心的是“地下工作”。

  小王説的是管線問題,其實,這次改造不但“地下”工作做得徹底,“地上”工作也可圈可點。邵鳳斌帶著記者在小區一邊轉一邊講治標更治本的“四條線”改造。

  翻建污、雨水管線。改造前,不少人家為下水堵塞、積水嚴重叫苦,下水問題甚至影響到樓體地基安全。同時,小區有的位置由於污、雨水合流,污水滲透到雨水管線。改造中,全部解決污、雨水合流問題,翻建排水管線3.9公里,清淘管線15公里,清淘地溝39棟,修復出戶管3.5公里,修復翻建檢查井654座,徹底解決了百姓反映強烈的地下排水問題。

  9月5日下午4點左右,快要下班了,泰山社區的工作人員仍在忙,忙啥?安排“抗洪”防災準備沙袋。這個週末,颱風“玲玲”要登陸了。為什麼要準備沙袋呢?老回遷戶都知道,幾年前因為地下管網等問題,經開六區排水不暢,大暴雨時曾經“小區看海”。不過,今天大家並不緊張,因為舊城改造後,管線問題解決了,這兩年下多大的雨都沒出過問題。“儘管如此,還是要有備無患!”邵鳳斌説。

  翻建熱力管線。改造前,該小區熱力管線年久失修,管線保溫層破損、銹蝕嚴重,供熱品質嚴重下降。為避免二次破壞舊改成果,重新翻建了熱力管線,共計9.4公里。

  落地架空管線。“我們小區,以前是天網密布啊!”北區的居民張大姐笑著説。的確,四年前走在小區裏,空中管線雜亂無章,到處可見電線交叉織成的“蜘蛛網”,既不美觀,還有安全隱患。改造後,小區架空通信全部落地,新建管廊9.7公里,現在除了一些墻電外,管線強弱線分設、入管入盒、橫平豎直、高低一致。

  統一牌匾線。改造前,小區臨街牌匾高低不齊、雜亂無章、材質低劣,還有一店(樓)多牌現象。經開區對臨街商鋪牌匾進行了統一規範和改造,實現了牌匾整齊劃一,大方美觀。

  “四條線”解決了小區多年埋在地下露在地上的隱患。

  如果説四條線主要解決的是裏子的問題,“三個面”則打造的是面子問題。

  道路平面,還路於民。舊改前,到處是居民開的小片荒,毀綠種菜現象屢禁不止,大部分樹木缺乏養護。改造中,新建道路、翻建路面、停車路面8.6萬平方米,人行道面積4.6萬平方米,既解決了停車問題,又解決了居民活動空間受限的現狀。泰山社區黨支部副書記劉麗萍強烈推薦記者去小區的三角廣場走一走,“以前那大蒿子快有一人高了,現在,廣場修得漂亮整潔又時尚,居民都願意來,每天有好幾夥跳廣場舞的大媽。舊城改造後,路面全部實現了硬化,經開六區以前晴天一身土,下雨一腳泥的歷史徹底翻篇了。”

  “現在,俺們小區可乾淨了,三年前你來試試,到處是垃圾、泥坑,找多少回也沒人管啊!”正在泰山社區辦公樓東山墻下臺階上乘涼的王大娘説。

  經開六區是經開區這次舊城改造的一個縮影。2016年,經開區共改造11個老舊小區,4條示範街道,8條規範街路,合計完成産值約7億元。省、市領導多次到經開五區、六區調研,對改造成果給予高度評價和充分肯定。

  2017年,經開區攻堅克難繼續推進舊城改造工作,對19條街路、10個老舊住宅小區和兩處商圈進行了提升改造,截至年底完成産值2.7億元。

  北區老大難——樂東區域11小區

  拆違建修公園提升居住幸福感

  家住經開區北部樂東區域拖拉機宿捨得胡大爺退休于當年的老鋼廠,今年已經71歲了,和老伴及小孫子住在39平方米的老房子裏,他是親眼看著沿河路從當年的“龍須溝”變成今天美麗乾淨的公園的。儘管老伴因病不便於行,老兩口還要帶11歲的小孫子,但沒聽到胡大爺抱怨生活。説起這次舊城改造給老百姓帶來的好處,胡大爺感慨:以前,下雨天甭想出門,沒個下腳的地方,現在,全鋪上了柏油路,畫上了整齊的停車位。以前,因為下水道老化,總堵,有的重災區一個月甚至得通兩次,現在,小區更換了下水管和供暖管道,下水再也不堵了。以前,到處是私搭亂建的棚子,環境臟亂差,想遛個彎只能在樓前樓後走走,現在,出門幾步就是沿河路公園(即梧桐公園,這個剛定下來的名字好多人還不知道),既乾淨漂亮,空氣又好。以前,小區沒人願意住進來,現在,竟然有人把房子賣到了一萬一平。胡大爺給記者分享了舊改感言。

  樂東區域在吉林大路以南,世紀大街以東,武漢路以北,沿河路以東。包括樂東回遷小區、拖拉機宿舍、匯成家園、衡器宿舍、火電宿舍、林旭宿舍、世紀家園、司法宿舍、樂東新村等11個居民小區,94棟居民樓,為上世紀60-70年代開始建設,多為老工廠宿舍和原住農民回遷住房。居住環境差,道路泥濘,綠化殘破,管網老化嚴重。幾十年來,群眾一直生活在“老、舊、散、棄、臟、亂、差”的環境裏,是經開區內面積最大、人口最密集、環境最差的區域。

  經開區建設工程管理中心的柳航因為了解這次改造,感慨尤其深。他説,本來,舊城改造政策針對的是三環以內的小區,但為了讓轄區內更多的百姓共享改造成果,經開區經多方努力投資1.2億元,對三環以外樂東區域佔地35萬平方米的11個老舊散小區、94棟居民樓、7300多戶實施了全面的提升改造工程。這些老小區基礎設施十分落後,基本沒有配套設施,改造起來非常艱難。經開區領導班子多次深入小區改造現場,傾聽民聲,了解民意,想方設法解決居民的實際困難。2017年先期開展了違建拆除以及小區道路、排水改造工作,2018年,樂東區域改造完畢,合肥路以北的梧桐公園投入使用,今年,合肥路南至武漢路的公園二期項目正在建設中。

  9月6日,記者找到世紀街道黨辦主任劉定兵和洋浦社區黨支部書記宋曉麗,兩人對三年前開始的小區舊改記憶猶新。改造的第一步是拆違建,小區內是土路,當時正值五月,天忽冷忽熱,有時還颳起漫天黃沙,區規劃監察大隊、街道勸拆組、洋浦社區、世紀社區工作人員真是“跑斷腿、磨破嘴”,逐日逐戶、多次反復動員,對一些比較難做工作的,發動鄰居、黨員來勸拆。不過,舊改是居民們盼了多少年的事兒,所以,在她所在社區轄區內,拆違比想像的要順利,前後花了一個來月。

  中午時分,宋曉麗帶記者到拖拉機宿舍、衡器宿舍、司法宿舍、樂東北區等幾個小區走了一圈。此刻的小區裏相對寂靜,記者看到,幹爽的柏油路上,停車位整齊劃一,依稀能看到一樓墻上許多被拆掉的違建遺留的痕跡。據了解,聽説改造小區環境,許多居民都主動幫做工作,“2017年改造那會兒,夏天施工隊伍一進來,大傢夥高興啊,可算有人管了,天天盼,快點把這個爛攤子收拾好。”

  這次徹底的大掃除,光違建就拆了一萬多平方米,清理違法佔地4.4萬平方米。

  記者注意到,和經開區南部一些小區相比,樂東小區改造後,雖然整潔了,但是綠地很少。宋曉麗説:這是兩利權衡取其重的結果。小區當年根本沒規劃停車位。最近幾年,私家車激增,但小區地方有限,要是建綠地,就沒地方停車,經過徵求多數居民意見,經開區放棄綠地計劃,將小區內地面全部硬化,給停車留下了最大的空間。不過,記者看到,在這裡,善於利用空間的經開區式綠化模式仍在這裡被實踐著,多塊微型綠地上正當季的菊科鮮花叢叢綻放,樓前的小塊空間三葉草綠意盎然。

  “以前,這裡幾乎就是一個垃圾場,私搭亂建的棚子或門鬥上,廢棄物、爛菜到處都是,我們多是生活在灰塵泥水裏,下水還總堵。空中也是陷阱,那電線跟蜘蛛網一樣,亂拉亂挂,走路都得小心著點,現在電線多數都埋地下了。”一位社區工作人員實在忍不住,插了句話。

  在這場戰役中,不但整個小區做了外墻保溫、路面硬化等地上工作,還對地下管網做了一次性規劃,暖氣、自來水、下水都進行了徹底的改造。2017年春動工,到2018年結束,環保督察期間,這個老大難小區沒接到一個投訴。

  這次改造,不但小區內變化天翻地覆,週邊道路也整修一新,合肥路原來是土道,現在是平坦乾淨的柏油路。曾經的馬路市場,坑坑洼洼,下雨天根本進不來,現在鋪上了柏油,貫通了武漢路與合肥路,車流順暢,被稱為中央大街。

  世紀街道黨辦主任劉定兵正在為樂東區域下一步的規劃忙碌。據透露,世紀街道今年計劃投入200萬元,打造“多彩樂東”文化氛圍。初步規劃在梧桐公園和小區內外以點、線、面等多種方式展現豐富的文化因素:建設工業文化、衛生文化、安全主題、健康主題等多處宣傳欄、墻、區。其中,工業文化方面,將依託拖拉機宿捨得歷史背景,通過工業元素的組合,來體現歷史的沉澱感,喚起居民的共鳴感。“基本方案已定,目前正在招投標,估計下半年就能開工。”劉定兵説。

  居民老宋對小區的綠化不大在意,因為緊臨小區的帶狀公園彌補了這個缺憾。他每天早晚和中午飯後都要到公園逛上幾圈。“傍晚,是我們這兒公園最熱鬧的時候,有跳舞的、打太極的、扭秧歌的、吹拉彈唱的,到冬天還有抽冰猴的……”連路西的新建小區居民也喜歡到這裡來享受休閒時光。

  民之所盼,施政所向。近幾年,經開區投資26億元,加強城市建設和管理,城市形象全面提升,其中,全力推進老舊城區改造,全區累計改造老舊小區32個,惠及居民超10萬人,舊改先進經驗在全市範圍內推廣。通過市政設施與管網改造、道路與交通設施改造、綠化與文化景觀改造,有效解決了舊城區功能和環境方面的突出問題,使經開區舊城區逐步實現功能完善、整潔有序、商業繁榮、生態宜居,獲得了百姓的廣泛好評。

  百姓利益無小事,一枝一葉總關情。今年,經開區繼續把“將三環內的舊城區蛻變為功能完善,整潔有序,生態宜居的新城區”作為改造目標,全力抓好舊城改造,內外兼修建城市,強化廣大居民的獲得感,努力提升每個居民的城市歸屬感,在推進以人為核心的城區建設上一步一個腳印,紮實前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