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特色農業:構建琿春奉化兩地協作新格局

2019-09-23 08:46:45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特色農業:構建琿春奉化兩地協作新格局

琿春特色農産品進軍寧波奉化市場。張琰 攝

  吉林日報9月23日訊(記者 王法權 張琰 相文婷):琿春山川秀美,肥沃的黑土地孕育出各種天然綠色食品,人參、鹿茸、富硒稻米、黑木耳等一批擁有核心競爭力的特色農産品,在琿春廣袤的田野上處處彰顯著現代農業的無窮魅力和蓬勃生機。

  自東西部對口協作工作開展以來,琿春市與寧波市奉化區重點圍繞特色農業發展、農業科技推廣、農業技術人才交流等,開展了多形式、多層次的對口幫扶活動,形成了“優勢互補、長期合作、攜手共贏”的新格局。

  交流 推進鄉村振興

  自2018年,琿春市農業農村局與寧波市奉化區農業農村局開展合作對接以來,寧波市奉化區農業科技人員和考察團多次來到琿春開展考察和技術交流。在對接交流會上,兩地農業專家和農業科技人員就琿春優勢産業發展和培育新的農業經濟增長點展開深入探討。奉化區農業農村局詳細了解了琿春農業項目的發展情況和農産品電商銷售情況,對琿春蘋果、人參、黑木耳、蜂蜜、草莓等産業發展提出了寶貴的建議。

  他們先後到板石鎮孟嶺村、英安鎮雙新村、琿春華瑞參業、琿春市龍裕集團、琿春市電商協會等單位進行實地考察。組織琿春農業技術推廣系統工作人員開展草莓和水蜜桃栽培技術講座,深入各鄉鎮現場指導果樹栽培技術,開啟了農業領域交流合作。

  與此同時,兩地農業專業技術人員經常通過視頻聯繫的方式解決農民遇到的種植技術難題。琿春市農業農村局的技術人員也多次前往寧波市奉化區,就草莓栽培技術和市場行銷等方面開展學習考察和種植技術交流。

  琿春市積極組織農業相關部門、各鄉鎮村主要負責人,組成35人的學習調研組,赴奉化區參加鄉村振興專題培訓班,學習和借鑒先進地區好經驗、好做法,實地考察鄉村旅遊建設、農業特色産業、歷史文化名村保護以及農村人居環境和新農村建設等情況。學習農村生活垃圾分類與管理、農村污水處理工藝與管理兩個課題,對琿春市深入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加快美麗鄉村建設步伐,全面改善農村生産生活條件,提供了技術支撐和人才儲備。

  幫扶 打造特色産業

  “草莓成熟了,又紅又飽滿,確實好吃,感謝奉化派來的專家。”寧波市奉化區高級農技師俞庚戍的手機微信群十分熱鬧,來自2600多公里外的琿春市新明村草莓種植戶張春栓向專家們“報喜”。

  2018年,一批奉化農特産品作為産業“造血”作物被送到琿春,其中就有“章姬”“紅頰”兩個品種的草莓苗在琿春安家落戶。張春栓是琿春當地的“老莓農”,為迎接奉化區這批草莓苗,張春栓專門整理出草莓大棚,加入了一個由奉化、延邊兩地專家和種植戶專門組建的微信群。在草莓生長的4個月時間裏,這個微信群又變身“急診室”,及時為果農答疑解惑,在線幫助解決種植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並提供遠程技術指導,幫助琿春種植戶改變栽培管理方式。如今,這批草莓長勢良好,預計畝産能讓琿春種植戶增收50%以上。

  去年9月中旬,寧波市奉化區先後為琿春市提供了6000株草莓苗、100多棵水蜜桃樹苗和130棵獼猴桃樹苗,分別在英安鎮和三家子滿族鄉落地生根。走進草莓試種基地大棚內,一排排草莓苗整齊排列,長勢喜人,成活率達到95%以上。奉化區的農業專家與琿春農廣校建立了密切聯繫,及時傳授草莓栽植技術、病蟲害防治等相關知識,確保這些“遠嫁”的草莓苗切實發揮助農脫貧作用。

  寧波市奉化區根據琿春市的農業基礎條件,逐步推進水蜜桃、獼猴桃等農業種植項目,利用琿春市豐富的玉米芯資源,發展杏鮑菇等食用菌産業,通過精準幫扶,為琿春打造特色富農産業。

  合作 激發農企活力

  “湖月照我影,送我至剡溪。”是唐代大詩人李白眼中的奉化。走在寧波市奉化區街頭,一股股桃香,迎面撲鼻而來,這裡是中國著名的“水蜜桃之鄉”“桃文化之鄉”,奉化一直被視為陶淵明筆下的桃花源。

  2019年,琿春市農業農村局積極響應琿春市委、市政府加強東西部協作交流的號召,加快琿春農特産品在寧波市奉化區合作銷售項目落地,開拓外部市場,拓寬産品銷路,實現農特産品“走出去”。6月份,琿春市農業農村局組織10余家琿春農特産品企業赴寧波奉化開展實地考察,鼓勵琿春農特産品加工企業加入與奉化區對接行列,借助東西部協作機會,努力在奉化區建立農産品線上銷售渠道、線下銷售實體的模式。通過召開項目落地研討會、實地考察調研、與當地企業開展對接活動,讓琿春企業家們看到了未來發展方向,樹立了在寧波奉化紮根創業的信心與決心。

  琿春生産的優質大米、人參、木耳、蜂蜜等特色農産品在寧波具有很強的競爭優勢。經過多次考察、洽談,在兩地農業農村局的推動下,琿春市農業農村局、8家農特産加工企業與寧波奉化區七竇商貿有限公司簽訂三方合作協議書,琿春市農産品企業以抱團形式在奉化區開設了300余平方米的琿春特産門店,預計年銷售總額7000萬元,進一步推動了東西部協作“消費扶貧”工作。

  9月8日,博臻延邊(琿春)名優特産總匯正式落戶寧波奉化區。“延邊琿春名優特産總匯的落成,不但滿足奉化區市民對琿春優質農特産品的需求,拓寬了琿春農特産品銷路,還推動了琿春與寧波奉化兩地東西部協作交流和企業間的合作。”琿春市農業農村局局長李永澤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