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稻草繩“雕”出紅旗閱兵車

2019-09-24 13:35:58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原題:稻草繩“雕”出紅旗閱兵車

稻草繩“雕”出紅旗閱兵車

用稻草繩“雕”出的紅旗閱兵車遠看幾乎可以以假亂真。 李中良 攝

  長春日報9月24日訊(記者 李中良):稻草繩都能幹點兒啥?它不僅能用來編筐編簍,還能“雕”出紅旗車、和諧號,登上大舞臺、贏得高回報。23日,記者在吉林省草雕編織協會(以下簡稱“草雕協會”)採訪時了解到,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20名農民向祖國花式錶白:用稻草繩“雕”出一台紅旗閱兵車,在向祖國母親獻禮的同時,也展示出長春市草編産業的升級新路徑。

  漆黑的車身、雪白的車燈、紅彤彤的車標、迎風飄揚的小紅旗……記者在位於昌大物流園區的生産車間門前看到,一台用鋼筋做骨架、稻草繩做衣的“紅旗閱兵車”正沐浴在明媚的陽光下,仿佛正等待號令,迎風馳入筆直的閱兵車道。

  “這臺車是按照1:1比例製作的,遠看幾乎可以以假亂真。”草雕協會會長孫亞清對記者説,這臺“紅旗閱兵車”是她帶領20名農民用了整整20天時間製作完成的,車的骨架是用鋼筋焊接而成,車的“鈑金”則是用稻草繩編織而成。為了提高作品的倣真度,她們還特意找來與真車同款的舊輪胎和座椅。“車上還裝了萬向輪,一個人就可以推走。”

  走進偌大的生産車間,記者看到,6名農民正在趕制縮小版的解放牌卡車。在她們忙碌的身影背後,擺放著各種草雕作品,不僅有56個民族人物雕塑,還有人參、梅花鹿、老虎、孔雀等。“草編組長”陳鳳蘭告訴記者,為了趕制這些作品,她已在車間連續工作了兩個月。“草雕這個行當,學起來不難,賺的又多,非常適合農民農閒時來幹。”

  “前幾年,我們組織農民搞草編,設計、製作了不少産品,有坐墊、女包、收納箱等,既漂亮又實用的産品一直走不出‘銷量小、利潤低’的困境。”孫亞清説,為切實推動草編産業提檔升級,帶動農民增收、農業增效,她們於今年2月註冊成立了草雕協會,以雕塑的思路謀劃草編産業發展,帶領農民利用稻草製作了近百種草雕作品,並通過參加各類大型展會進行宣傳和銷售,為草編産業趟出了一條轉型升級的新路。

  昔日小小稻草散落鄉間無人問,如今登上大舞臺、贏得高回報。孫亞清告訴記者,通過參加“長春農博會”“長春汽博會”“北京世園會”等展會,她們設計製作的草雕作品,不僅引來了眾多關注的目光,而且贏得了一批批訂單。例如長春農博園裏的“奔牛”、百花園裏的靈芝、梅花鹿和人參娃娃等,每件作品都賣出了數千元的價格。“我們在北京世園會上展覽的那支大人參,經過中央電視臺的報道和宣傳,已經有人出價10萬元購買了。”孫亞清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