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中國農民豐收節·吉林集安清河野山參節開幕

2019-09-24 08:40:15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原題:2019年中國農民豐收節·吉林集安清河野山參節開幕 巴音朝魯景俊海分別在集安和長春與農民朋友共慶豐收節

【頭條】中國農民豐收節·吉林集安清河野山參節開幕

9月23日,吉林省委書記巴音朝魯來到集安市,出席農民豐收節活動,與農民們一起歡慶節日,分享豐收喜悅,代表吉林省委、省政府向吉林省廣大農民朋友送上節日祝福。吉林日報記者 宋鍇 攝

【頭條】中國農民豐收節·吉林集安清河野山參節開幕

9月22日,吉林省委副書記、省長景俊海在長春市參加農民豐收節相關活動,在田間地頭察看農作物收成,與農民親切交流、共話豐收。 吉林日報記者 鄒乃碩 攝

  開欄語:

  近年來,吉林省上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對東北振興、對吉林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持變中求新、變中求進、變中求破,深入實施“三個五”發展戰略,大力推進中、東、西“三大板塊”建設,加快構建“一主、六雙”産業空間佈局,走出一條品質更高、效益更好、結構更優、優勢充分釋放的振興發展新路。本報從今天起,推出“奮進正當時”專欄,綜合運用融合傳播手段和多種報道方式,全面展現吉林省廣大幹部群眾攻堅克難、昂揚奮進的火熱實踐和走出一條振興發展新路的壯麗畫卷。

  吉林日報9月23日訊(記者 曹夢南 繆友銀 黃鷺):金氣秋分,稻穀飄香。今天,農民朋友迎來了第二個中國農民豐收節。吉林省委書記巴音朝魯,省委副書記、省長景俊海分別來到集安市和長春市,出席農民豐收節活動,與農民們一起歡慶節日,分享豐收喜悅,代表吉林省委、省政府向吉林省廣大農民朋友送上節日祝福,祝大家生活越來越幸福美好。

  今天的吉林集安清河野山參節主會場,人頭攢動、彩旗飄揚,處處洋溢著豐收的喜悅。上午10時,豐收節開幕,全場高唱國歌,巴音朝魯宣佈2019年中國農民豐收節·吉林集安清河野山參節開幕。

  集安是長白山人參的主産區、全國邊條參唯一産區,有著“中國人參之鄉”的美譽。人參産業是集安最具優勢、最具特色、最具潛力的産業之一。“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在集安名優特産品展示區,野山參、洋槐蜜、松仁松子等農産品琳琅滿目,巴音朝魯興致勃勃地查看了展臺展區。他説,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定設立中國農民豐收節,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三農”工作的高度重視、對廣大農民的深切關懷。今年,習近平總書記還通過中央電視臺農業農村頻道,向全國廣大農民和工作在“三農”一線的同志們表示誠摯的問候。我們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託,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産業,讓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家園,讓農民有更多的榮譽感、獲得感和幸福感。

  “三椏五葉,背陽向陰,欲來求我,椴樹相尋。”這首《人參贊》生動描繪了野山參採挖的特點。在2019年中國農民豐收節·吉林集安清河野山參節的分會場,巴音朝魯爬坡過林,和參農們一起進山採挖人參。他指出,要通過科技創新,不斷拉長人參産業鏈條,促進産業集聚發展,建設一批專業園區和特色園區,把上游人參種植業帶動起來,促進農民增收致富。他希望科技型企業既要發揮創新主體作用,又要有效借用“外腦”,促進科技成果就地轉化,注重品牌建設,不斷提升市場競爭力。

  集安市太王鎮錢灣村依山傍水、鳥語花香,是遠近聞名的民宿村、電商村。巴音朝魯走進農戶家中,詳細詢問民宿運營情況。在了解到錢灣村大力整治人居環境,建立旅遊電商服務中心、果園採摘中心,走出一條生態、農業、旅遊融合發展的路子時,巴音朝魯非常欣慰。他指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要充分利用生態優勢和自然資源條件,打造一批獨具特色的民俗園、風情小鎮,帶動鄉村旅遊加快發展,帶動更多農民創業致富。

  千重稻浪舞晴空,十里歌聲十里香。在集安市頭道鎮團結村胡際民伕婦的稻田裏,沉甸甸的稻穗隨風起伏、頻頻頷首,把勤勞之美、豐收之喜傳遞到每個人的心頭。胡際民告訴巴音朝魯,今年種植的40畝水稻獲得了大豐收,打心眼兒裏感謝習近平總書記、感謝黨的好政策。巴音朝魯向胡際民伕婦致以節日的祝福,並興致勃勃地拿起鐮刀和夫妻倆一起收割水稻。他説,今年是第二個中國農民豐收節,吉林省農民喜獲大豐收。希望大家再接再厲,繼續用勤勞的雙手創造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近年來,吉林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吉林“率先實現農業現代化、爭當現代農業排頭兵”的殷切囑託,紮實推進現代農業三大體系建設,取得階段性成效。高標準農田建設達到2319萬畝,糧食總産連續6年穩定在700億斤以上階段性水準。農産品加工企業發展到6512個,玉米加工轉化能力達到1000萬噸。農業科技貢獻率達到58.6%,主要農作物綜合機械化率達到87.5%,走在全國前列。家庭農場發展到2.7萬戶,農民合作社發展到8.9萬戶,比2015年分別增長近1倍和42.5%。大力培育新型職業農民,連續三年組織致富帶頭人赴韓國、日本、法國、德國、荷蘭等國家培訓400多人次。

  巴音朝魯強調,吉林是農業大省,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做好“三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堅定不移地把“三農”工作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鄉村振興戰略作為新時代“三農”工作總抓手,促進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爭當農業現代化排頭兵。要在全社會營造關注農業、關心農村、關愛農民的濃厚氛圍,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加快推進農業農村改革、加快實現鄉村振興作出貢獻,讓吉林省農民過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景俊海在長春參加吉林省農民豐收節活動。他來到智成農業科技公司,走進溫室大棚,詳細了解有機蔬菜種植、採摘、運輸、銷售等情況。他要求,要多種植特色農産品,大力發展觀光農業、採摘旅遊等新業態,促進一二三産融合,提高産業競爭力和附加值。長春市四家鄉創新村的莊稼還未收割,景俊海走進田間,眼前稻浪起伏、高粱搖穗,聽聞今年風調雨順、豐收在望,看到農民人人笑逐顏開、滿心歡喜,景俊海很高興。他説,要加快建設現代農業,穩定糧食産能,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裏。要多種渠道增加農民收入,讓廣大農民富起來、過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張安順、王志厚參加相關活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