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寬城:深入推動河長制從“有名”向“有實”轉變

2019-10-11 13:53:01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長春寬城:深入推動河長制從“有名”向“有實”轉變

寬城區都市森林公園

長春寬城:深入推動河長制從“有名”向“有實”轉變

 寬城區召開全區總河長會議

長春寬城:深入推動河長制從“有名”向“有實”轉變

伊通河寬城區段(團山街道轄區)治理現狀

長春寬城:深入推動河長制從“有名”向“有實”轉變

千山明溝治理後現狀

  吉林日報10月11日訊(記者 劉霄宇):水是生命之源、生態之基、生産之要。自全面推進河長制以來,長春市寬城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不斷完善機制,層層落實責任,有力推動了河長制從“有名”向“有實”轉變。

  堅持問題整治 確保河岸乾淨整潔

  寬城區一直以來將清理河湖亂佔、亂採、亂堆、亂建等現象作為推動河長制工作的一個重要內容,也是凈化河湖環境,維護河湖健康生命的必要手段。全區按照省、市要求,開展了河湖“清四亂”專項行動,為高起點推進這一行動,今年5月7日,組織召開了全區總河長大會,針對河湖“清四亂”專項行動進行了安排部署,建立了政府領導、部門參與、河長落實的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機制。區委、區政府主要領導和分管領導牽頭組織召開6次專題會議,研究問題,制定方案,有序地推動了問題的解決。

  同時,區委、區政府針對伊通河北段河灘地4戶長期存在的違法建築,多次召集水利、執法、土地、公安、法院及屬地等單位進行商量討論,研究解決辦法,做到“一戶一策”,使“清四亂”集中整治工作得到有效推動,4件銷號問題全部完成銷號,完成率100%,確保了今年主汛期的行洪安全。

  此外,寬城區以“村莊清潔行動”暨“夏季戰役”為契機,開展了河道內及周邊柴草垛、亂堆雜物、違章建築、建築垃圾等集中整治和清理工作。在整治過程中,全區共出動人員2200多人次,出動機械設備、運輸車輛500余臺次,清運各類垃圾近5000噸、清理堤防上柴草垛11處,清理河道長度87公里,清理開荒種地2400平方米、拆除違章建築8處(360平方米),並通過開展整治行動,基本實現了河岸無垃圾、河面無漂浮物,較好地達到“水岸同治”的目標,確保了河道環境乾淨整潔。

  緊盯源頭治理 確保水質明顯改善

  寬城區在堅持問題導向的同時,也注重抓好“五水共治”工作,通過加大資金投入,採取控源截污、垃圾清理、清淤疏浚、生態修復等措施,確保水質得到明顯改善。

  在垃圾清理方面,區委、區政府每年出資2457萬元,通過購買社會化服務模式,基本實現了“戶集中、村收集、區統運、市處理”的農村城鄉環衛一體化管理模式,並成立了“兩區一鎮”環衛辦公室,專門負責農村環境整治工作,形成了區政府統攬全局、全力保障,專業保潔隊伍常態保潔,主管部門實時監管,全民積極參與聯動的新格局;在廁所改造方面,全區在去年完成434戶的基礎上,今年將完成3355戶改廁任務,目前已進場施工;在農村道路方面,全區借助“公交都市”項目這一有利契機,村屯道路硬化達86.3公里,覆蓋了整個蘭家鎮全域,實現了所有村屯道路硬化的目標;在農業面源污染治理方面,全區對現有的14個規模養殖場全部建立了標準的儲糞池,並建設2個糞污收儲池,有效地收集了散養戶所産生的糞污,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達到80%以上,同時主要農作物測土配方施肥、有機肥替代、綠色防控等技術得到集成推廣;在污水處理方面,蘭家污水處理廠建設實現了“兩區一鎮”的污水處理;在安全飲水方面,全區在去年完成蘭家鎮10個村農村飲水安全工程的基礎上,今年將完成剩餘2個村的安全飲水工程,目前工程已完成70%,預計10月底投入運行,全區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實現全覆蓋;在黑臭水體治理方面,全區籌措了1000萬元資金對農安界溝“開源溝”進行治理,年內將實現開工建設,黑臭水體得到有效治理。

  此外,寬城區委、區政府還出資190萬元對小南街的污水管線進行了徹底疏通,解決了華大城小區居民生活污水排放問題;投入128萬元對小城子路排污進行截污納管,從根本上解決污水直排問題;投入40萬元對涉及轄區流域面積1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5條埋設藍樁903個;出資25萬元完成了“一河一策”的編制。

  完善制度體系 確保河湖綠色生態

  今年是河長制實現從“有名”到“有實”轉變的關鍵期,寬城區充分發揮各級各部門特別是各級河長的作用,全力壓實責任,形成合力,實現河長制長效機制,確保河湖綠色生態。

  區委、區政府結合區情實際制定出臺了《寬城區河長制區級會議制度》《寬城區河長制督辦督察制度》《寬城區河長制工作考核問責辦法》等7項河長制工作配套制度,做到了“工作方案到位、組織體系和責任落實到位、相關制度和政策措施到位、監督檢查和考核評估到位”的“四個到位”,推動了河長制工作的全面實施。

  目前,全區共有59名河長(其中區級河長12名、鎮街河長13名、村(社區)級河長34名),河道警長34名,巡河員35名,保潔員52名,設立河長制公示牌34個,並嚴格落實巡河制度,按照區級河長每半月至少一次、街(鎮)級河長每週一次、村(社區)級河長每天巡河的要求,各級河長加密巡河頻次和品質,做到及時發現問題、準確上報問題、有效解決問題。截至9月,各級河長開展巡河8856次,其中,區級河長190次,河長巡河成為常態。

  同時,全區通過“河長吹哨,部門報道”聯動機制,對發現的突出問題,當即協調、召集相關職能部門進行現場辦公、現場解決問題。目前,“河長吹哨,部門報道”已經成為寬城區河長制工作中的一項有效機制。

  此外,全區通過設立舉報電話,引導企業、志願者、民間河長等社會力量廣泛參與河流治理,主動接受社會監督,形成全社會合力共治的良好氛圍;在壓實責任的同時,寬城區進一步完善河長制考核評價內容,創新考核方式,通過強化考核力度,突出督查督辦,建立健全河長制考核評價體系,並將年末考評結果納入年度績效目標考核,納入領導幹部年度考核述職的重要內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