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經開區:讓美麗在鄉村綻放

2019-10-11 10:48:32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董健雄

長春經開區:讓美麗在鄉村綻放

 黎明村東溝社文化廣場效果圖。

長春經開區:讓美麗在鄉村綻放

  安龍新村出入口改造後效果圖。

長春經開區:讓美麗在鄉村綻放

  黎明村東溝社道路、圍墻改造後效果圖。

長春經開區:讓美麗在鄉村綻放

  安龍新村主路改造後效果圖。(圖片由經開區新聞信息中心提供)

  長春日報10月11日訊:改變,是建設美麗鄉村的關鍵詞。

  讓鄉村變美,讓老百姓看得見田園風光,也留得住濃濃鄉愁,經開區農村人居環境集中整治工作正在火熱開展。

  家園日益變美

  村民笑開顏

  昔日泥濘不堪的土路即將變成柏油馬路,原本有些破舊的圍墻也被重新修建,自來水管也接到家裏頭……看著正在變美的家園,興隆山鎮安龍新村的村民心裏樂開了花。62歲的李喜友指著自家即將建好的白色圍墻高興地説,“我這圍墻可有年頭了,30多年前建的,如今政府不僅幫我們重新建了,還設計得非常好看,白墻灰瓦,瞅著心裏就敞亮。”

  在李喜友房子旁邊是正在建設中的小廣場,施工現場一派忙碌,地面已經平整完畢,壓路機正開足馬力碾壓剛鋪好的路面。在小廣場一側還有正在建設的公共廁所,周邊的道路也正在緊張鋪設中,進入村口的圍墻已經修葺一新。

  “未來的小廣場將是居民們休閒娛樂的陣地。兩側都會栽種綠植,還有種類齊全的健身器材供村民健身娛樂。考慮到村民文體活動會越來越豐富,我們還打算在小廣場上加設小舞臺和LED大螢幕,這樣村裏有啥大事小情都可以在大螢幕上通知。”安龍新村黨支部書記于金介紹,安龍新村是安龍村轄區內的一個村屯,1985年建立。為了將安龍新村打造成樣板工程,僅施工圖紙就修改了多次。“就拿這個小廣場來説吧,我們是根據村民的需求對圖紙進行反復修改。像這些健身器材,最初規劃在廣場內側,但考慮到村民們跳廣場舞或者扭秧歌施展不開,於是決定將健身器材外擴,這樣就可以留出充足的空間。”于金指著正在建設中的小廣場介紹,小廣場的週邊都是鄉道,空間可以進一步延伸,休閒區域可以達到近千平方米。

  在小廣場的對面,一棟徽派建築風格的平房映入眼簾。“安龍新村裏的圍墻都會建成徽派風格的。”于金説,他們在對其它城市考察學習後,認為徽派建築非常適合安龍新村,“因為這裡的房屋多是坡屋頂,風格和江南小鎮有相似之處,而且白墻灰瓦看起來更加古典淳樸,別有一番風情”。

  高標準建設

  全力打造宜居家園

  為了加緊搶工期,經開區人居環境集中整治工程項目指揮部的工作人員一直駐紮在村裏,時刻盯著工程進度。9日11時許,在項目指揮部,剛剛從工地回來的于金趁著休息測了一下血壓。最近因為工作太累,于金的血壓一直偏高。“為了搶工期,我們國慶節期間也沒有休息。目前工程已進入尾聲,圍墻大門已經安裝完畢,馬路邊石也于10日開始安裝。”于金説。

  安龍新村一共有181戶居民。整治工作從8月5日開始;8月7日,自來水改造工程開始動工。在施工現場,經開區還安排了穿著紅馬甲的志願者負責監督工人施工,一旦發現品質問題及時上報。

  經開區高標準改善農村人居環境,贏得了村民的真心讚譽。在指揮部辦公室裏,不僅有村民們送來的感謝錦旗,還有他們專門為這次整治工作創作的詩:“拆除障礙修大路,清潔飲水到門前。人居環境新村好,感謝政府萬民歡。”村民們用質樸的語言感謝經開區為改善農村人居環境付出的努力。

  據了解,興隆山鎮通過開展農村人居環境集中整治工作,積極打造“美麗興隆”。興隆山鎮下轄7個行政村、6個社區。農村人居環境集中整治工作實施以來,興隆山鎮黨委、政府高度重視,今年年初成立了由鎮主要領導任組長的工作領導小組即鎮級指揮部,並對工作開展情況進行定期調度,保證各項工作有序推進;建立了三級聯動體系,在鎮級指揮部的基礎上,在7個行政村及工程涉及的屯設立二級、三級指揮部,將指揮體系深入到一線,最大限度讓百姓參與工程實施;明確各級指揮部職責,保證各級指揮部各司其職,最大限度發揮指揮體系作用,配合整治工程有效、順利實施。

  美麗鄉村建設

  廣大村民唱“主角”

  鄉村美不美,村民説了算。

  在此次整治工作中,經開區積極調動村民的積極性,關注村民的想法,讓村民來當“主角”,多向村民取經。

  近日,在東方廣場街道黎明村東溝社出現了有趣的一幕:村頭擺放了4座款式、功能略有不同的公共廁所,村民們採取投票方式決定選擇哪款。

  “這4款公共廁所都是我們精心挑選的,佔用空間都不大,符合村民們的如廁習慣,還裝有暖風,保證村民冬季上廁所也不會感到寒冷。”據現場工作人員馮旭陽介紹,目前,大家投票最多的就是2號廁所。“整個村子有110戶居民。我們會採取自願的原則,誰家想要安裝這種水衝廁所,就免費為他們安裝。”馮旭陽説。

  在整治工作中,經開區充分尊重村民的主體權益,重視和採納村民的合理意見和建議,急村民所急,想村民所想,為村民辦急事、辦實事,“讓村民得到實惠,看到好前景,這樣才能夠更好地激發村民的參與意識和創造性,共同推進美麗鄉村建設。”

  經開區通過逐戶拜訪,加大宣傳力度,使得村民對農村人居環境集中整治工作的認知進一步深化,一些村民不僅自行拆除了違建,還清理了佔道堆放物,為整治施工提供有力保障。在施工現場,村民們更是自發幫忙,還會將自家種的番茄、海棠果拿給施工人員品嘗。

  補齊短板

  確保整治任務落實到位

  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是個“老大難”問題,“老”在多年陋習,“大”在千家萬戶,“難”在除舊布新。經開區高度重視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工作,不僅成立了領導小組、辦公室、指揮部,還建立了重點工作任務調度機制,按季度全面調度全區整治工作進程;起草制定了《經開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制度》,進一步規範和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確保工作的長期性、有效性。

  建設“美麗鄉村”先要“美化鄉村”,而消滅垃圾亂扔、污水亂排、柴草亂堆、旱廁簡陋等現象成為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關鍵。在推進人居環境整治過程中,經開區已由過去的專項突擊式、運動式治理,向以問題為導向、系統化治理轉變。

  安裝自來水、修建標準化衛生廁所、村內道路硬化、綠化栽植景觀樹木、清理垃圾……在改善農村人居環境中,經開區以建設美麗宜居村莊為嚮導,以農村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廁所改造和村容村貌提升為主攻方向,突出硬體建設,補齊短板。

  “看到村頭展板上寫著:改造農村道路總長度8847米,面積41200平方米,新建給水管線6604米,新建廁所8座,建設化糞池6座,新建太陽能路燈76套、監控68套,補植綠化……還有那一幅幅改造後的效果圖,我們相信,未來,我們村就和城裏的社區一樣,乾淨、整潔、美麗!”看著日益變美的黎明村,村民們的幹勁兒更足了。

  “環境好了,老百姓的精氣神兒都上來了,開展基層工作也比以前容易了。”村幹部如是説。

  為了全力推進農村人居環境集中整治工作,今年上半年,經開區共召開5次農村人居環境集中整治專項工作部署會及調度會,不留盲區、不留死角、不留空白,明確“施工圖”“路線圖”,各鄉鎮(街道)迅速投入到整治工作中,清除垃圾,剷除積垢,栽樹種花,改造旱廁,治理污水,各項工作紮實推進。經開區領導班子更是定期對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區域進行巡查,深入整治現場,問情況,解難題,尤其是對有關農改廁、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方面工作進行現場研究,提出指導意見。

  “環境好了,心情好了,生活不比城裏差。”村民們開心地説。

  (撰稿 宋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