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省中外文化交流中心發展紀實

2019-10-15 10:16:30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原題:櫛風沐雨奮進路 春華秋實滿庭芳——省中外文化交流中心發展紀實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JLDW1910150603

《雪韻春光》亮相英國愛丁堡國際藝術節。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JLDW1910150602

國家大劇院話劇《玩偶之家》在長春上演。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JLDW1910150601

吉劇《花開桃李梅》深受廣大戲迷喜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JLDW1910150604

山東五音戲亮相“全國稀有劇種同城展演”。

  吉林日報10月15日訊(記者 裴雨虹):十余載櫛風沐雨,奮楫遠航。十余載砥礪前行,著寫華章。2006年11月6日,在不足50平方米的寫字間內,一個不足10人的小團隊,邁出了吉林文藝工作者闖蕩世界舞臺、叩開國際演出市場的第一步。

  13年來,吉林省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承交流之責,擔傳播之任,立足吉林,面向世界,積極推動文化“請進來、走出去”,創造傳統文化傳播的新模式,探索新時期文化交流的新方向,以小團隊架起大橋梁,講述吉林故事,唱響吉林聲音。

  走出去,吉林風采綻放世界舞臺

  13年來,吉林省中外文化交流中心累計組織國內、省內20余個院團1000余名藝術家赴海外文化交流50余次,將吉劇、京劇、二人轉、曲藝、傳統雜技、民樂、民族歌舞和滿族剪紙、刀畫、面人等豐富多彩的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推出國門,全面且充分地展示了吉林文化的魅力。

  2011年,吉林省中外文化交流中心組派省歌舞藝術團《長白神韻》劇組赴俄羅斯參加由國新辦、吉林省外宣辦主辦的“2011感知中國·俄羅斯行——吉林文化周”活動,首次登上克裡姆林宮舞臺演出並取得圓滿成功。《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電視臺等國內媒體以及俄羅斯文化電視臺、俄羅斯消息報等當地主流媒體對活動進行了專題採訪報道。這次活動為“十二五”時期的對外文化交流工作提供了範本,在中國對外文化交流史上寫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2014年、2015年、2016年、2019年,吉林省中外文化交流中心4次承辦國家文化和旅遊部中朝“歡樂春節”活動,組派藝術團赴朝鮮平壤舉辦文藝演出、非遺展示和民俗體驗等活動,以中國傳統節日為主題,以中華文化為核心,以民族、地域文化為特色,用深度的舞臺藝術作品和有內涵的文化交流活動展現了吉林的歷史文化底蘊及人文藝術風貌,弘揚中國精神、傳播中國價值,在海外傳遞“中國夢”。

  除了圓滿完成國家文化和旅遊部及吉林省委省政府和吉林省文化和旅遊廳主辦的各項活動,吉林省中外文化交流中心還積極開拓思路,勇闖國際演出市場,開創了吉林省直文藝院團國際商演的先河。自2006年以來,他們先後創排《龍拳》《少林》《長城魂》《陰·陽》《木蘭》《奧林匹克之夜》等10余部大型綜藝劇目,在世界多個國家巡演3000余場,在世界文藝舞臺贏得了高度評價。在英國以藝術“大篷車”的形式巡演時,當地觀眾或舉家前來,或開車隨行,買不到票就選擇當志願者進場觀看。當時,有一位英國觀眾感嘆道:“在英國有兩個地方能經常看到中國國旗,一個是中國駐英國大使館,一個就是來自中國吉林的巡迴演出團劇場。”

  2016年,吉林省中外文化交流中心組派吉林省藝術團創排的大型綜藝晚會《雪韻春光》亮相2016英國愛丁堡國際藝術節。晚會以吉林省直文藝院團為班底,融合了戲曲、民族歌舞、民樂和雜技等藝術形式及滿族撕紙、面塑等非物質文化遺産展示,在大篷車劇場中連演8場,取得了無贈票、英國本土觀眾佔九成的良好成績,榮獲藝術節評獎委員會四星推薦。愛丁堡市副市長史蒂夫·卡多尼在接見藝術團時稱讚道:“中國藝術家不遠萬里來到愛丁堡,你們的表演為藝術節增光添彩。”

  請進來,世界目光聚焦白山松水

  吉林省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在13年間累計引進百餘臺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中外舞臺藝術精品劇目,為百姓提供了多姿多彩、怡養情懷的精神食糧,累計受益觀眾超過百萬人次。

  國內精品舞臺劇目百花齊放,吉林省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先後邀請中國歌劇舞劇院歌劇《小二黑結婚》及舞劇《孔子》、國家大劇院話劇《玩偶之家》、中國評劇院《花為媒》、北京京劇院《龍鳳呈祥》、浙江小百花越劇團《梁祝》、上海昆劇團《牡丹亭》等國內重點文藝院團的經典劇目來到吉林,活躍了吉林演出市場的同時,也有力促進了區域文化交流合作。國家大劇院劇目製作部副部長關渤表示,有計劃繼續與吉林省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合作,“我們在2018年、2019年連續兩年來到吉林演出,感受到了吉林觀眾對藝術的熱愛以及這種交流方式的優勢,目前我們正在計劃繼續帶著更多劇目來到吉林。”

  除了國內劇目,在吉林省中外文化交流中心的積極邀請下,英國、法國、德國、捷克、俄羅斯、愛爾蘭、日本、朝鮮、韓國、新加坡、加拿大、美國等幾十個國家的優秀藝術團也紛紛來到吉林交流演出。俄羅斯馬林斯基劇院芭蕾舞團《天鵝湖》、俄羅斯國家模範“小白樺”藝術團專場歌舞晚會、俄羅斯國立遠東(紅旗)歌舞團大型專場歌舞晚會、世界頂級踢踏舞劇《大河之舞》20週年特別紀念版、朝鮮國寶級院團血海歌劇團歌劇《紅樓夢》《梁祝》《賣花姑娘》等,都在低票價惠民的票務政策下,讓更多百姓在家門口欣賞到世界各國的高雅藝術。

  勇創新,借力國家平臺打響吉林品牌

  自2015年起,吉林省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勇擔文化傳承與創新的使命,發揮創新性思維,借助國家藝術基金這一全國性的平臺,連續成功申報“花開桃李梅——十地方戲曲劇種《桃李梅》同城匯演”“百場兒童劇千里邊疆行”“中國吉劇網”“京劇科班喜(富)連成傳承流派匯演”“全國稀有劇種同城匯演”5個項目,深度挖掘、梳理具有吉林地域特色的文化資源,積極探索傳統文化在新時期下傳承傳播的新模式,在全國打響了吉林文化品牌。

  吉劇《桃李梅》作為吉林地方戲曲的代表作之一,自1959年首演以來,演遍大江南北,深受觀眾喜愛,先後被28個劇種、34家文藝院團移植,是戲劇史上的不朽經典。2016年,吉林省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以該劇為切入點策劃申報了“花開桃李梅——十地方戲曲劇種《桃李梅》同城匯演”項目,並於2017年邀請豫劇、越劇、評劇、秦腔等十個移植過該劇的劇種,來自全國8個省份的10家專業院團、1000余名演職人員來到吉林共同演繹《桃李梅》,在全國首創“不同劇種、同一劇目、同城匯演”的模式,強有力地宣傳、推介了吉林優秀院團及優秀劇目,實現了各劇種間的相通相融,在戲曲界引起了強烈的震動和反響。著名戲劇評論家黎繼德表示;“此次匯演具有獨特性和唯一性,為各院團、各劇種間打造了交流、溝通、學習的平臺,也為繼承、發揚優秀傳統文化提供了一條新的思路。”

  “百場兒童劇千里邊疆行”甄選吉林省優秀現實題材兒童劇作品,赴黑龍江、吉林、遼寧3省的老、少、邊、窮市縣巡演,為孩子們送去了精神食糧;“中國吉劇網”以吉劇為切入點,運用“互聯網+文化”的新模式,建立了全國唯一的吉劇藝術公益性網站,進一步推動了吉劇在當代的傳承與創新發展;“京劇科班喜(富)連成傳承流派匯演”,以喜(富)連成科班為切入點,深度挖掘牛子厚與吉林的故事,邀請梅派、麒派、馬派、高派、譚派、葉派、裘派、袁派、蕭派的名家名團同臺演出,挖掘流派傳統劇目,從理論和實踐兩個方面共同推動京劇傳承創新;2019年7月舉辦的“全國稀有劇種同城展演”,以黃龍戲、滿族新城戲兩個吉林稀有劇種為切入點,邀請來自全國11個省份的12個劇種同城匯演,以戲曲展現一方文化記憶,彰顯中華文明的多樣性和包容性。

  挑重任,以精彩節事打造人民藝術盛宴

  自2018年起,吉林省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先後承辦了吉林省首屆藝術節、吉林傳統戲劇節、吉林非遺節3項重大文化節事活動,向吉林省人民呈現了獨具特色的高品質藝術盛宴。面對人員少、任務重的現實情況,這支現在不足20人的小團隊總能迸發出大能量。

  2018年6月,吉林省首屆藝術節在14天內舉辦了20台、36場國內外舞臺藝術精品劇目演出和4場美術項目集中展示活動,充分展現了近年來吉林文藝創作生産的豐碩成果。同年8月,吉林傳統戲劇節舉辦的16天中,14個省份的24家院團、2000余名演職人員會聚吉林,17個劇種、40場演出成功舉辦,現場觀眾超過6萬人次,閉幕當天網絡觀眾達到120余萬人次,網絡閱讀量突破5萬條,在全國引起了極大反響。

  今年7月,在為期15天的吉林非遺節中,吉林省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接待了來自4個國家以及18個省份、32個院團的2000余名演職人員,41個非遺項目、18個戲曲劇種精彩迭出,在長春市各大劇場舉辦了25場演出,促進了傳統文化的交流、傳承和發展,推進了吉林文化與旅遊的高度融合。

  自2006年成立以來,吉林省中外文化交流中心走出了一條獨具特色的文化傳播、交流、創新之路。面對未來,他們依然充滿信心,幹勁十足。“面對文旅融合的新起點、新機遇、新挑戰,探索地域文化和旅遊休閒結合的新模式、新路徑、新方法,我們也踏上了新的征程。任重道遠,更需快馬加鞭;風勁潮涌,自當鏗鏘前行。”吉林省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主任張洪濤説。

  2019年7月,吉林省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承辦的吉林非遺節為廣大觀眾送上了豐富多彩的文藝演出。(圖片均為資料圖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