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大型原創兒童話劇《小英雄雨來》首演側記

2019-10-15 10:16:27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原題:重溫紅色經典 感悟愛國情懷——大型原創兒童話劇《小英雄雨來》首演側記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JLDW1910150501

演出現場 供圖 吉林藝術學院

  吉林日報10月15日訊(記者 張丹):“兒子,你在哪兒?我已經把書包做好了……”隨著話劇臨近尾聲時雨來娘深情的呼喚,現場觀眾紛紛落淚。10月11日晚,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由吉林省委宣傳部、吉林省教育廳、共青團吉林省委和吉林省少工委指導,中國兒童藝術劇院支持,吉林藝術學院擔綱創作和演出的大型原創兒童話劇《小英雄雨來》完成首演。

  這是一部重溫紅色經典、感悟愛國情懷,讓孩子銘記、讓成人懷念的經典話劇。

  紅色經典的現代演繹

  新中國成立初期,作家管樺創作的《小英雄雨來》被選入全國語文課本,雨來成為無數人崇敬、喜愛的少年英雄。如今,吉林藝術學院將這個耳熟能詳的故事用全新的藝術形式呈現出來,讓雨來走出課本,走上舞臺,再現了人們記憶中的紅色經典,讓觀眾在體悟愛國情懷的同時,感受現代藝術創作的魅力。

  為了演好這部兒童劇,吉林藝術學院特邀請中國兒童藝術劇院著名導演毛爾南、長春市藝術研究所一級編劇王東風等多位業內知名專家組成主創團隊。同時,吉林藝術學院專門進行了演員海選、舞美製作、音樂作曲、數字影像、服裝設計等多個環節的對接,最終30余名吉藝師生參與演出。

  已是花甲之年的王東風,從小生活在崇尚英雄的年代,一直以來,他渴望有機會將影響自己的英雄故事講給現在的孩子們聽。接到《小英雄雨來》的編劇任務時,王東風正在住院。他邊打吊瓶邊打磨劇本,不但用一個個精彩的情節豐滿了雨來的形象,更想方設法用當代青少年容易接受的表達方式重塑經典。“該劇增加了很多現代元素,我們前期把非常有特點的故事挑選出來,然後不斷地充實小雨來的人物形象。”王東風説。

  小英雄雨來由吉林藝術學院大四學生李虹澄飾演,要想塑造好生活在戰爭時期的英雄少年,對22歲的李虹澄來説並不容易。從今年7月開始,李虹澄與參演的老師、同學幾乎每天都要排練十幾個小時,什麼是英雄?如何為觀眾呈現一個不一樣的小英雄形象?李虹澄反復地思考著。“我認為不能僅把英雄當成一個角色來扮演,而要從雨來的這個人物出發,從生活化的角度去構建一個有血有肉的英雄人物。”

  話劇《小英雄雨來》選擇了小説中的幾個精華段落,包括人物的命運也遵循了原作的設定,但導演毛爾南還考慮到:管樺先生創作這部作品已經有幾十年的時間了,而今天的孩子們接受了更多的新鮮事物和多元化知識,單一地為小觀眾塑造一個可歌可泣的小英雄,也許會讓孩子們感覺和這個人物有距離感。“針對特定的審美需求,我們選擇了一個反向的思考方式,讓舞臺上的小英雄更貼近現在的孩子們。”毛爾南向記者介紹,“劇中的小雨來就是一個生活在上世紀40年代的普通男孩,他可以和所有的孩子打成一團、玩成一片,他就是一個機智、勇敢、善良甚至可以和新時代孩子很親密的生命體。”

  在舞臺布景方面,此次採用了轉臺的方式,解決了不斷變化的場景。轉臺就像雨來成長的年輪一樣,在轉臺之下有他的家,有父親第一次交給他任務的烙印,有他常年在夜校上課的經歷。當轉臺轉起來的時候,小雨來的生命歷程以及他赴死求生的心境,也像轉臺一樣轉動著。

  “産學研”模式的豐富

  近2個小時的演出,吉藝人用愛國心與最深沉的情感,去創作、去演繹、去詮釋新時代視角下的小英雄,讓整部劇更貼近觀眾。從學生到教師,從原始情感到藝術處理,每天12個小時的排練時長,最晚淩晨1點綵排結束,80余名演職人員孜孜不倦、夜以繼日,聯袂傳遞吉藝正能量,講述革命歷史故事。

  整個創排過程,吉藝戲劇影視學院、音樂學院、設計學院、美術學院、新媒體學院5個分院通力合作,多種藝術門類的融入,無限情境表達的立體舞臺設計,雄渾激昂的作曲音樂,思想內容與藝術形式進行著完美的結合。這是吉藝“産學研”模式的進一步豐富,並在實際過程中調整、加碼,充分展示了吉林藝術學院藝術創作的優秀成果,展示了優秀藝術人才的培養成果。

  吉林藝術學院黨委書記張東航表示,《小英雄雨來》這部戲,是一堂生動深刻的思想政治課,是一次鮮活的愛國主義教育,是一次專業融合的實踐性教學,是一個校企合作的産學研大課堂。吉藝師生寓教于演,將愛國情懷融入傳統劇作,煥發出新的時代光彩。這既是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獻禮,更是以吉藝的方式對習近平總書記講話中“崇尚英雄才會産生英雄,爭做英雄才能英雄輩出”的貫徹落實。

  中國戲劇家協會《劇本》月刊副主編武丹丹説:“院校和院團的結合能夠鍛造一支隊伍,這場戲可能成為學生們特殊的課程,會對他們的從藝道路産生巨大的影響,教會他們舞臺的神聖,教會他們如何在舞臺上和自己的角色相處,教會他們在生活裏尋找藝術方向,我們應該倡導更多的院團與院校合作,把有效的社會資源引進到學校,為教學更好地開拓一種新模式。”送給孩子們最好的禮物

  話劇《小英雄雨來》以兒童為視角,展現出抗日戰爭時期中國人民同仇敵愾的精神風貌。孩子們很投入地觀看,整個過程中他們沒有走神過,跟著緊張、跟著歡笑、跟著呼應。吉藝師生在“演英雄、學英雄、做英雄”中傳承紅色基因,激發民族自豪感,並依靠兒童劇的形式進行愛國主義教育,弘揚中華民族愛國傳統。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黨委書記、副院長、劇作家馮俐表示,小英雄雨來的故事是非常有正能量的題材,更是繼承和弘揚民族精神的生動教材。話劇《小英雄雨來》是一部非常有價值的戲,也是具有專業品相的一部作品,是送給孩子們最好的禮物。創作這部兒童話劇主要是想讓今天的孩子們緬懷先烈、珍惜美好生活,為祖國富強、人民幸福貢獻才華和力量。

  吉林省孤兒學校校長馬晶梅帶著160多名學生觀看了演出。馬晶梅告訴記者:“孩子們跟劇情互動得特別好,尤其是王老師犧牲那段,小女孩兒都流淚了,在日本鬼子欺負中國人的時候,小男孩兒把拳頭都攥起來了。在回去的路上,我問哪句臺詞印象最深刻,孩子們全喊‘我是中國人,我熱愛我的祖國’。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孩子們在課文裏學的和舞臺上看的感覺是不一樣的,我相信小雨來的機智勇敢和愛國情懷一定會根植于孩子的內心。”

  小觀眾王楠激動地説:“雨來的鮮明個性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調皮淘氣還蹺課,但在日本鬼子進村把老師抓起來的時候又體現出了聰明正義的一面。我為雨來自豪,他和我們差不多大,他能夠機智勇敢地跟八路軍一起英勇抗敵,在日本鬼子和漢奸的刺刀威逼下視死如歸,不愧為抗日小英雄。”

  戴著大大黑框眼鏡的楊誠霖特別可愛,他的話語也特別真摯:“我的心情隨著話劇的情節上下起伏,好像我也是他們中的一員。雨來讓我明白,以前的孩子是聽著槍聲長大的,而我們生活在幸福之中,我要珍惜現在的生活,努力學習,長大像小雨來一樣為祖國貢獻一份力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