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鐵北老工業區蝶變長春北部新城

2019-10-15 11:01:22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原題:鐵北老工業區蝶變長春北部新城

  長春日報10月15日訊(記者 李秀薇):今非昔比,如日中天。以此形容今日“大鐵北”發展之勢並不為過。

  金秋時節,記者走進鐵北老工業區核心腹地看到,開發區、産業園區內機器轟鳴,長春市寬城區行政中心商圈商業氛圍濃厚,市政道路四通八達,高樓鱗次櫛比,公園綠地花團錦簇,一批現代化住宅小區充滿歡聲笑語……這些,無不向人們昭示:曾為新中國建設獨立完整工業體系作出突出貢獻的鐵北老工業區,已徹底告別昔日舊貌,一座現代化北部新城正在崛起。

  高層決策 科學謀劃

  對於老工業城市長春而言,鐵北老工業區的歷史地位尤為特殊,幾乎被視為長春工業發展的符號。建廠逾半個世紀之久的中國重要鐵路機車修理工廠長春機車廠(現長春中車軌道車輛有限公司)、亞洲最大糧食深加工企業大成集團、有百年曆史的長春熱電一廠等大型企業均位於此區域。然而,褪去往昔輝煌,鐵北老工業區面臨著落後産能集中、基礎設施老化、環境污染嚴重、棚戶區改造任務重、困難群體較多等一系列問題。

  鐵北老工業區的大發展、大變化,得益於市委、市政府的科學決策和整體戰略部署。早在2006年4月,長春市提出“改造大鐵北,建設北部新城”發展戰略,從此,這裡迎來全新發展的春天。

  大思維帶來大手筆,新思路創造新奇跡。該區域發展戰略,隨著時代發展和環境、政策變化不斷調整、完善和提升。

  黨的十八大以來,鐵北老工業區進一步加快轉型升級步伐,從招商引資到項目建設,從基礎設施配套到區域面貌完善,從城市功能提升到産業園區崛起,從改善民生到和諧建設,將長春北部新城建設推向嶄新發展境界。

  搬遷改造 轉型升級

  2014年9月,國家發改委評審通過鐵北老工業區搬遷改造實施方案。按照當時要求,鐵北老工業區規劃面積9.96平方公里,其中原有工業用地4.57平方公里,佔45.9%。區內重點搬遷改造企業25戶,涉及到棚戶區13塊,總面積113公頃,搬遷改造項目106個。

  這項工作意義重大,一方面,有利於老企業在搬遷改造和異地新建過程中淘汰落後産能,加快産品更新換代和結構調整,進而實現脫胎換骨和再生發展;一方面,有利於把騰空區域與城市核心區統籌起來,引入現代服務業、商業綜合體、總部基地等新型業態,進而實現老城區舊貌換新顏。

  千方百計招大商,不遺餘力上項目。這一不變的戰略,不僅有效推進鐵北老工業區搬遷改造,更是北部新城建設快速推進、經濟發展逆勢而上的“法寶”。

  放眼今日鐵北老工業區,一批先進裝備製造、現代物流、現代服務業、生態環保等重大産業項目,成為推動長春現代化都市圈加快建設、高品質建設的重要力量。 

  ——聚焦先進裝備製造業。長春中車軌道車輛有限公司新廠區落戶長春裝備製造産業開發區,預計2021年年底完成整體搬遷工作,將打造成為世界一流軌道車輛檢修運維基地。目前,新廠區正在進一步完善公司整體搬遷建設項目工藝佈局方案;中車科技園將對老廠區及周邊更新改造開發,不斷釋放輻射帶動效應,服務長春現代化産業體系構建和現代化都市圈建設。

  ——聚焦傳統商貿物流産業。投資2.2億元的豐樹寬城現代物流園項目,1棟倉儲庫房主體鋼結構已封閉,3棟庫房基礎工程已完成。總投資10億元、佔地面積47萬平方米的國家物資儲備庫總體搬遷項目。建成後,原址將打通北人民大街與北四環路交通節點,為北人民大街延至北四環線創造可行條件。

  ——聚焦現代服務業。鐵北老工業區主要騰空區、長春站站北區域,現已建成寬城萬達廣場綜合體、時代大道主題商業街。此外,投資15億元的中東歐洲城項目土建工程已接近尾聲;總投資11億元的瑞典宜家家居商場項目,預計明年啟動建設,有助於拉動長春北部核心區經濟發展。

  ——聚焦循環經濟。吉林省首家“國家級資源循環利用基地”揭牌,投資2.8億元的金達洲報廢汽車拆解項目一期工程主體已完成,逐步集聚和壯大發展循環經濟産業。

  ——聚焦生態環保。投資8.5億元的蘭家污水處理廠項目已基本竣工,投資3億元的長春市生活垃圾綜合處理站擴建項目正在引進設備。

  老城新貌 宜居宜業

  建橋修路、改造老舊小區,解決危房、拆除違建,保護歷史遺跡風貌、修舊如舊……借助長春市舊城改造、城市亂象集中整治、農村人居環境集中整治等重點工作契機,鐵北老工業區的城市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這裡生機盎然、充滿活力。長4.1公里的北人民大街實現鐵北二路至北三環路段全線貫通;軌道交通1號線與8號線交會于寬城區行政中心商圈;長髮大橋建成通車,打開一匡街跨伊通河重要節點;台北大街快速路輔橋逐步完善,凱旋路西行上橋匝道實現通車,台北大街亞泰大街互通立交橋設施基本完成;鐵北區域居民區路網配套不斷完善,解決居民出行問題。

  實現全新嬗變與自我超越,滿載北部新城建設豐碩果實,鐵北老工業區正如一艘開足馬力的巨艦,在大時代與大機遇奔涌的大潮中,破浪前行。以基礎設施日益完善、城市面貌日新月異、城市品質跨越提升的新城形象,矗立在長春北部,服務長春現代化都市圈建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