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凈月粉絲”點讚振興中的長春凈月高新區鄉村

2019-10-16 09:26:01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原題:“凈月·追夢再出發”系列報道 看,這幅振奮人心的鄉村美景——“凈月粉絲”點讚振興中的凈月鄉村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JLDW1910160202

凈月高新區玉潭鎮友好村腰炮手屯以休閒農業、鄉村旅遊為産業支撐,著力構建生産、生態、生活共融的可持續發展的美麗鄉村。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JLDW1910160203

凈月粉絲走進振興中的凈月鄉村。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JLDW1910160201

凈月高新區新立城鎮新立城村的美麗景象。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JLDW1910160205

凈月高新區新湖鎮長山村熱鬧屯打造“以景動人、以情醉人”具有中國元素的美麗鄉村。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JLDW1910160204

慢山裏教育實踐基地是以“鄉村文化旅遊+研學實踐教育+田園康養”為基礎的創新型體驗式田園綜合體。

  長春日報10月16日訊:一幅幅振奮人心的鄉村美景徐徐展開,一個個極具潛力的農業産業項目落地生根……在長春市農村人居環境集中整治百日攻堅中,凈月高新區交上了一份亮眼的“成績單”。

  14日,第四屆凈月粉絲節的收官之作“點讚凈月振興中的鄉村”主題活動在凈月高新區舉行。“點讚凈月振興中的鄉村”主題活動由長春凈月高新區新聞信息中心聯手鳳凰網吉林頻道共同打造,來自社會各界的30多名“凈月粉絲”先後走進新立城鎮新立城村東溝屯、玉潭鎮友好村腰炮手屯、新湖鎮長山村團山子屯、新湖鎮長山村熱鬧屯、慢山裏教育實踐基地等振興中的凈月鄉村,一同感受吉林老工業基地全方位振興時代背景下的凈月鄉村振興新篇章。

  第四屆凈月粉絲節作為凈月高新區新聞信息中心打造的品牌活動,自今年年初以來,以新中國成立70週年和凈月高新區20余載的變化發展為著眼點,相繼開展凈月粉絲義務植樹、凈月精品社區行、凈月潭組團活力跑、探秘凈月文博館與凈月鄉村遊五大主題活動,進一步促進文化、旅遊、體育多元融合發展,展現凈月新時代下的新面貌與新作為。

  新村美景入眼來

  “以‘現代風格與鄉村風貌’相結合為總體定位和打造方向,採用實墻與鐵藝柵欄相結合的圍墻設計方式,以明亮朱紅色和溫暖米白色重塑民居主色調,營造出熱烈、開放、通透、疏朗的村莊形象和氛圍。”在新立城鎮新立城村東溝屯,“凈月粉絲”被這裡的鄉村美景深深吸引。

  為推動農村人居環境集中整治,凈月高新區傾力打造7個“引領屯”,為美麗鄉村建設“打樣”。東溝屯就是其中的一個。東溝屯的“引領屯”工程建設內容主要包括入戶鋪裝、邊溝修建、路燈安裝、綠化美化、圍墻、大門改造、建築物墻體粉飾、廁所改造、健身廣場、景觀小品建設等工程。

  “如今的鄉村與我印象中的完全不一樣了,有了天翻地覆的變化,以前的村路都是一步一個坑,如今街道平整,房屋整潔利落,讓人看著心就敞亮!”“凈月粉絲”莫女士説。東溝屯的參觀結束後,“凈月粉絲”深深陶醉在迷人的田園風光中,沒想到接下來參觀的玉潭鎮友好村腰炮手屯、新湖鎮長山村團山子屯、新湖鎮長山村熱鬧屯這3個“引領屯”給了他們更大驚喜。

  玉潭鎮友好村腰炮手屯堅持以山、水、田園為生態基底,以休閒農業、鄉村旅遊為産業支撐,著力構建生産、生態、生活共融的可持續發展的美麗鄉村。“引領屯”建設工程整體堅持四個結合,即目標導向與問題導向相結合、村莊建設與鄉村旅遊相結合,環境提升與文化引領相結合、尊農重農與公眾參與相結合。對圍墻、邊溝、綠化、景觀節點及附屬房屋進行修繕、改造和提升。在項目啟動之初,當地就組織百姓到通化梅河口開展學習,並多次組織群眾開展座談,將百姓需求融入設計中,極大調動了廣大農民共同參與家鄉建設熱情,為高品質、高效率開展工程建設提供了強大保障。如今,腰炮手屯舊貌換新顏。下一步將依託旅遊産業,搶抓鄉村旅遊發展機遇,著力打造“生態、休閒、宜居”的美麗鄉村。

  新湖鎮長山村團山子屯依山傍水,交通便利,景色宜人。凈月高新區結合地理優勢,通過運用山水元素,整體打造村屯文脈,塑造回歸田園的水鄉風光,營造出“一波碧水、兩岸青山”的山水風情。

  新湖鎮長山村熱鬧屯則打造“以景動人、以情醉人”的具有中國元素的美麗鄉村。在村屯改造上,高效利用公共空間、提高庭院建設標準、提升綠化、美化、亮化水準;在公共空間方面,重點建設文化廣場、休閒涼亭、景觀、圍墻、邊溝、大門等;在庭院建設方面,重點改造房屋外立面、鋪裝庭院和平臺、建設庭院柵欄等;在綠化美化方面,重新梳理原地塊植物,搭配種植桃樹、樟子松、楓楊、小葉丁香、三角楓等,運用花帶和植物組景,打造美麗風景線。

  “凈月粉絲”安先生表示,現在的農村環境與以前相比變化特別大。一路參觀,能夠感受到在政府的引導下,村民生活發生了很大的改變,村裏的民居變得比城裏更“洋氣”,村民生活也更幸福了!

  産業發展潛力大

  鄉村振興,離不開産業的支撐。

  位於新湖鎮新興村劉家學坊屯的慢山裏教育實踐基地,是凈月高新區創新農業産業化發展模式的代表。這裡是集農業、自然、生態等要素于一體的綜合型、現代化、自然教育分享農場,是以“鄉村文化旅遊+研學實踐教育+田園康養”為基礎的創新型體驗式田園綜合體。

  走進慢山裏,“凈月粉絲”一路參觀一路讚嘆。據介紹,該項目總佔地面積50萬平方米。目前已完成一期16萬平方米的項目建設,並於2017年正式營業。慢山裏秉承著“自然守護者”的經營理念,在保留鄉愁的同時融入城市現代元素,使鄉村古樸的民俗和傳統的文化大放異彩。依託良好的自然環境,開創了團體型營地、家庭型營地、學生營地、自駕車宿營地等多種營地旅遊形式;結合中小學生課程教育大綱,研發出200多項研學課程。先後被評為“國家級研學實踐教育基地”、“4A級鄉村旅遊經營單位”、中國旅遊總評榜吉林分榜“年度遊客喜愛的旅遊主題酒店(民宿)”、中國旅遊協會“Homestay TOP100民宿遊學基地”等。自營業以來,累計接待遊客近150萬人次,更吸引了省內外多所學校到此開展研學活動。慢山裏的發展,帶動了周邊村民奔向富裕路,截至目前已為100多名周邊村民提供就業崗位。“有了這樣的好項目,不愁産業不發展,不愁農民不致富。”“凈月粉絲”馬女士由衷地説。

  玉潭鎮的鄉村休閒産業發展也同樣讓“凈月粉絲”振奮。玉潭鎮自然資源得天獨厚,地理位置優越。通過統籌規劃,合理佈局,玉潭鎮紮實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將這裡打造成了安民、富民的宜居之所。目前,村村優美、家家整潔、處處和諧的美麗鄉村新畫卷,正在玉潭鎮展開。特別在産業發展上,玉潭鎮始終堅持“生態立鎮、産業興鎮、旅遊富鎮”的整體戰略,圍繞綠色發展這一核心,重點發展休閒農業、鄉村旅遊、服務配套等綜合性服務項目,努力建設長春東南部最具特色的生態、旅遊、休閒、農業、體驗綜合體。玉潭鎮的鄉村休閒遊已經形成規模,是長春乃至周邊市民鄉村休閒遊、自駕遊集聚地。目前,全鎮具有接待能力的旅遊餐飲企業近30家,年接待遊客達到300萬人次。旅遊産業的高速發展,帶動了服務業,當地500多個農民實現家門口就業,每年每人增收3萬元,實現了“一業活、百業興”。

  打贏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這場硬仗

  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是長春市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實施的一場硬仗。凈月高新區按照長春市委、市政府的整體部署,把改善農村人居環境作為推動主題教育“往深裏走、往實裏走”的生動實踐,作為落實長春市“四項重點工作”的突破口,下大力氣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

  ——堅持高位統籌,下好“先手棋”。一把手負總責,成立整治領導小組,鎮街、村屯層層壓實責任。區領導班子成員包鎮,區機關60個部門對22個行政村、159個屯開展“點對點”幫扶,858名幹部下沉到11568戶群眾家中,精準施策,全麵包保。

  ——堅持“規劃先行”,全力做好要素保障。開展鄉村振興“十大工程”,完成13個重點村的鄉村建設發展規劃,全力打造7個“引領屯”,為農村真正“凈起來、綠起來、美起來”打造凈月樣板。

  ——發動“全員大清掃”,打造美麗庭院乾淨人家。組織發動農民2.5萬人次,清理各類垃圾、廢棄建築、柴草堆等6000余處,村屯環境清潔成效顯著。在垃圾處理上,建立並完善了“戶集中、村收集、區統運、市處理”的農村城鄉環衛一體化管理模式,並建立起長效管理機制,累計投入2000多萬元,實現年處理各類垃圾5萬噸。

  ——實施“道路工程“,補齊基礎設施“短板”。55公里鄉道全面竣工,鎮域道路從“村村通”升級為“戶戶通”,將全面引領農村産業興旺和農民生活富裕。

  ——推進“亮化工程“,讓農村亮起來。累計安裝路燈4073盞,解決了農村夜間照明不足的問題,交通事故發生率明顯下降,百姓出行安全得到保障。

  ——開展“廁所革命”,小切口改善大民生。深入推進“廁所革命”,根據群眾需求,堅持“宜水則水、宜旱則旱”,投資5500萬元完成2226戶水廁、2160個旱廁改造任務,既惠農又環保,成為美麗鄉村的一道風景線。

  ——堅持“各美其美”,生態美帶來産業興。目前,全區涌現出“慢山裏”“鄉野人家”等一批國家級研學基地和鄉村旅遊目的地,年增收近2500萬元。玉潭鎮友好村入選第一批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美麗資源”撬動鄉村經濟快速發展。

  ——擦亮“生態底色”,污染治理展現新面貌。加大投資力度,實施新立城水庫水源地保護工程,建設污水收集管網、啟動污水截流工程、實施面源污染治理、開展水質凈化工程,全力打造青山與綠水交相輝映的美麗鄉村新畫卷。

  立足新時代,擁抱新未來。凈月高新區將以更大的決心、更有力的舉措,深入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實現農業發展、農村進步、農民致富!(供圖撰稿 張曉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