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把“吉林省第一名片”擦得更亮

2019-10-17 09:42:06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原題:把“吉林省第一名片”擦得更亮——寫在《吉林長白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條例》正式施行之際

  吉林日報10月17日訊(通訊員 王泰泉 高峰 吉林日報記者 何琳娣):

  新聞提示:

  今年10月1日起,《吉林長白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條例》正式施行。該條例經重新制定出臺,標誌著長白山自然保護區管理工作實現了進一步規範化、法制化。

  總書記牽掛“吉林省第一名片”

  長白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是我國建立最早的森林生態類型自然保護區之一,是維護東北地區森林生態系統平衡和生物多樣性安全的重要生態屏障。習近平總書記對長白山保護工作高度重視。2017年5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進行第四十一次集體學習時強調,要重點實施大小興安嶺和長白山等關係國家生態安全區域的生態修復工程,築牢國家生態安全屏障。

  省委認真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將長白山保護立法列為省委常委會2017年工作要點重大立法項目。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對貫徹落實總書記指示和省委的要求高度重視,以行使地方立法權為著力點,大力推進長白山的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

  長白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自1988年11月由吉林省第七屆人大常委會公佈施行《吉林長白山自然保護區管理條例》以來,生態環境經過30多年的保護和持續修復,如今已成為吉林人引以為傲的“吉林省第一名片”——這裡是生物多樣性最具典型的區域之一,區內分佈有野生植物2540多種、野生動物1225種,其中東北虎、金錢豹、梅花鹿、紫貂、黑鸛、白鸛、金雕、白肩雕、丹頂鶴、中華秋沙鴨、赤柏松(別名紅豆杉)、人參等動植物為國家重點保護物種;同時,長白山也是聞名遐邇的著名旅遊勝地,2007年成為國家首批5A級風景區,以長白山天池為代表,集瀑布、溫泉、峽谷、地下森林、火山熔岩林、高山花園、地下河、原始森林、雲霧、冰雪等旅遊景觀為一體,構成了一道亮麗迷人的風景線,每年高峰期接待遊客達300多萬人。

  修法,恰逢其時

  “為一個保護區專門立法,這在全國開了先河,引起很大的反響,其他省份紛紛效倣。”回憶起當時的情形,長白山保護中心主任王紹先至今仍很激動。

  但是,現行的《吉林長白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條例》于1988年施行,距今已有30年。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和長白山保護形勢的變化,原條例在管理體制、保護措施和法律責任等方面已經不能適應新的形勢和發展要求。“在原條例進行實施經驗的基礎上重新制定勢在必行。”省人大法制委員會主任委員孫首峰説。

  為做好條例草案修改和重新制定工作,省人大常委會組織長白山管委會、省政府有關部門和吉林大學等有關方面,按照國家自然保護區條例等上位法的有關規定,圍繞長白山保護區管理體制、工作機制等立法焦點問題,多次赴省內外進行深入調研,多次召開座談會、研討會、論證會進行認真研究,兩次以省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名義發函徵求省政府及有關部門意見,邀請國家環保部和國家林業局有關專家對條例修訂草案進行逐條研究修改,切實保證條例修訂草案的合法性、科學性和可操作性。

  省人大環資委還徵求了180名省人大代表、省內各市(州)人大常委會、部分立法諮詢員、有關政府部門和高校、科研院所共230多家單位、部門和個人意見,並將一審稿刊登在《吉林日報》和省人大網站上,公開向社會徵求意見。二審後,省人大法制委、省人大常委會法工委針對條例中的各保護主體權責、特殊保護區域劃定、聯席會議制度等焦點問題進行了深入探討,與省人大環資委、省自然資源廳以及長白山保護中心等部門進行了多次交流,並召開座談會,詳細了解國家生態保護紅線相關政策以及長白山地區生態紅線劃定情況,對保護區周邊各類保護區、濕地、地質公園等分佈及保護情況進行了梳理。在上述工作的基礎上,于2019年7月再次到長白山開展立法調研,認真徵求了保護區管理機構和一線從事保護工作人員的意見和建議。

  問題導向催生“大保護”理念

  隨著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人們對長白山生態環境的保護意識也在不斷增強,對保護區管理機構的職責劃分和法律責任、保護優先原則、“孤島化”問題、公眾參與,損害擔責等諸多方面予以高度關注,新條例在修改完善過程中全面回應了社會公眾的期待。

  省人大法制委員會堅持保護優先原則和“大保護”理念,力求條例在立法宗旨、管理體制、保護措施和法律責任等方面適應新形勢、新要求,實現保護區內外自然環境和自然資源有效保護。

  “長白山‘大保護’理念的初衷,就是要推動保護區延伸保護,解決“孤島化”的問題,力求達到對保護區周邊區域生態環境和動植物資源的可持續性保護。”條例明確規定,保護區周邊區域縣級以上人民政府和相關單位應當根據國家生態保護紅線政策總體要求做好轄區內相關保護工作。此外,結合數字吉林建設,條例明確要求保護區管理機構應當會同周邊區域縣級以上人民政府建立生態環境信息管理平臺,提升長白山保護數字化、規範化管理水準。

  擴增條款凸顯“嚴管”

  在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三次會議上,進入三審的《吉林長白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條例(草案三審稿)》受到社會的廣泛關注。在分組審議中,常委會組成人員一致認為,涉及條例中“管理”內容應堅持“從嚴”原則。

  條例明確規定,禁止任何人進入保護區的核心區,禁止在保護區的緩衝區開展任何形式的旅遊和生産經營活動。

  條例規定,嚴禁開設與保護區保護方向不一致的參觀、旅遊項目。進入保護區的實驗區參觀、旅遊的單位和個人,應當服從保護區管理機構的管理,未經批准進入保護區的將面臨最高5000元的罰款。

  針對社會關注的在保護區內進行砍伐、放牧、狩獵、捕撈、採藥、開墾、燒荒、開礦、採石、挖沙活動等行為,條例在法律責任部分第四十四條作了明確處罰規定。條例法律責任部分的具體條款進行了全面整合,明確了執法主體,細化了處罰標準,規範了處罰額度,構建了嚴格的法律責任體系,在上位法規定的10項禁止行為基礎上,擴充禁止行為至25項,依照相關法律法規進一步明確了處罰標準,完善了執法體系,強化了責任落實。

  隨著重新制定的《吉林長白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條例》順利出臺,作為該條例的直接參與者、見證者,省人大常委會的立法人員並未感到些許的輕鬆,直言保護工作任重道遠,修法也要與時俱進:“長白山是舉世矚目的‘物種基因庫’‘自然博物館’、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是‘吉林省第一名片’,希望通過我們接力棒式的立法工作,把這張‘名片’擦得更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