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蒲公英根茶讓靖宇縣貧困村有了新希望

2019-11-04 09:23:15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董健雄

  原題:蒲公英根茶,讓貧困村有了新希望

  吉林日報11月4日訊(記者 李抑嬙):黃酒館村是靖宇縣那爾轟鎮偏遠村莊之一,全村146戶460人,其中貧困戶75戶156人,56%的貧困人口是因病因殘致貧。該村坡高道陡,農業生産不便,産業經濟落後,再加上農民勞動力外流,精準脫貧的難度可想而知。

  2016年1月,吉林省委統戰部六處處長趙慶山被選派到黃酒館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3年來,他以扶貧解困為抓手,著力建強基層黨組織,改善村民生産生活條件,大力發展扶貧産業。

  駐村伊始,脫貧攻堅工作千頭萬緒,如何開展?趙慶山以抓班子、帶隊伍、強堡壘為切入點,幫助村“兩委”班子成員樹牢黨性觀念,幫助他們提高思想認識、增強工作本領。同時,他把為民辦實事作為幫扶的一項重要職責深深記在心裏、牢牢抓在手上,先後為黃酒館村協調産業發展資金105萬元、服務民生資金400余萬元,幫助村民解決各類難題200余個。

  “過去,村民種植的蒲公英由於缺乏銷路,導致積壓、滯銷,大家不敢大面積種植。”趙慶山意識到,如果解決了銷售問題,根據蒲公英根具有的廣闊市場前景和産品附加值,可以帶動貧困戶脫貧致富。

  於是,趙慶山帶領駐村工作隊員和村幹部到藥企參觀、接洽。經過多次溝通聯繫,有企業在黃酒館村建立了中草藥種植産業園。趙慶山協調280畝土地,進行蒲公英大面積試種,當年試種的貧困戶就嘗到了甜頭,每畝蒲公英純收入達到4000元,這更堅定了他在黃酒館村發展蒲公英種植産業的信心。

  2017年,在趙慶山的大力倡導下,村民成立了蒲公英種植合作社,並與藥企簽訂1000畝蒲公英收購合同,當年種植戶每畝收入就達到7000元以上,有的貧困戶僅蒲公英一項純收入就達到6萬元,帶動了全村52戶貧困戶增收,27戶貧困戶實現脫貧。

  一個大膽的想法在趙慶山的腦海裏孕育:在黃酒館村建設一個蒲公英茶加工廠。在多方大力支持下,村裏建成了總面積400平方米的烘乾房及附屬烘乾廠。趙慶山申請註冊了密營裏生物科技開發專業合作社,協助註冊了“密營裏”品牌商標。

  2018年8月,“密營裏”蒲公英根茶問世,日産量可達500公斤,使2000畝蒲公英銷售有了保證,同時又安置30名貧困村民就業,當年村集體經濟增加收入10.8萬元,黃酒館村實現整村脫貧。

  “我代言的産品是‘密營裏’蒲公英根茶。”趙慶山介紹,該産品從選材到加工,嚴格把控初曬、烘焙、精選等15道工序,加工過程無任何添加,不僅解決了蒲公英茶性寒、味苦等問題,還確保甄選出的每一粒根茶顆粒飽滿、顏色鮮亮,茶湯香氣醇正持久,口感陳香濃郁。

  如今,在趙慶山的努力下,“密營裏”蒲公英根茶銷售逐步走上正軌,不僅在省內推開,還逐步在廣州、浙江、山東、北京等地開拓了市場,並推廣到日本、韓國、馬來西亞、泰國、意大利等國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