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綻放在脫貧路上的“黑牡丹”——聚焦延邊州汪清縣黑木耳産業發展

2019-11-05 09:17:40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董健雄

  原題:綻放在脫貧路上的“黑牡丹”——聚焦汪清縣黑木耳産業發展

  吉林日報11月5日訊(記者 楊悅 通訊員 姚喜邦 實習生 高暢):汪清縣利用縣域內典型的冷涼氣候、晝夜溫差大、空氣濕潤、森林覆蓋率高等適宜黑木耳生長的氣候條件,大力發展黑木耳産業,並在全縣形成了一條完整的産業鏈。全縣黑木耳年栽培總量6.5億袋,年産量3.5萬噸,年産值34億元……現如今,小小的黑木耳已然發展成汪清縣脫貧攻堅的支柱産業、鄉村振興的希望産業、持續長久的富民産業。

  暢銷黑木耳 鼓了錢袋子

  自脫貧攻堅工作開展以來,汪清縣按照“村有當家産業,戶有增收門路”的發展思路,大力實施黑木耳等産業扶貧項目,實現了一方水土養活一方人,為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打下堅實基礎。

  時下,寒意漸濃,但在汪清縣鄉村,仍是一片繁忙景象。

  走進汪清縣雞冠鄉大北村紅雞冠木耳專業農場,建檔立卡貧困戶聶樹花和同伴們正忙著包裝菌包。聶樹花告訴記者,因為自己年齡較大,過去找不到活幹。自從村裏開始種植木耳,一年四季都能在家門口找到自己能幹的零活,年底一算賬收入兩萬多元,心裏説不出的高興,“國家扶貧政策好,給錢給物,可自己親手掙來的錢,總感覺花得硬氣。”

  農場負責人林岩告訴記者,農場以農民菌業合作社為基礎,佔地面積約14公頃,擺放黑木耳菌包袋150萬袋。建有日産3萬袋的菌包生産線,以及百萬袋規模的黑木耳擺栽基地等扶貧産業項目。經過快速發展,逐步形成了集菌種研究、菌包加工、育菌培養、擺栽種植、包裝銷售一體化的産業競爭優勢。現在農場年産值可達700萬元以上,帶動建檔立卡貧困戶19戶,普通群眾近40戶。

  告別小作坊 迎來標準化

  汪清素有“八山一水半草半分田”之稱,森林覆蓋率高達89.3%,具備充足的柞樹等硬雜木資源,為優質黑木耳栽培提供了原材料保障。

  但其黑木耳産業發展並非一帆風順。前些年,木耳品種雜,品質參差不齊,土法制菌成活率低……為了讓百姓真受益、長受益,當地把目光盯在了標準化體系上。

  在汪清縣天橋嶺鎮的汪清桃源小木耳實業有限公司內記者看到,工人們正在調試設備,為新一年的菌包生産做準備工作。因為扶貧資金的注入,這裡的木耳生産告別了“小作坊式”的生産,實現了從培育、種植、採摘、晾曬、分選、包裝等全流程的智慧化管控,進一步實現了木耳的品質、檔次升級。

  立足優勢産業,汪清縣改變了以往菌農小作坊生産模式,累計建設標準化菌包廠52家,實行制袋、滅菌、接種、養菌一條龍式菌包生産培養,大大降低菌包成本,提高了菌包成活率。同時,改變過去菌農分散擺放、粗放簡單擺栽方式,累計建設標準化擺栽基地、木耳農場45個,每個基地農場都成立了木耳合作社,將菌農吸納入社,通過能人帶農戶、老戶帶新戶,實行“統一菌包、統一技術、統一管理、統一採摘、統一銷售”生産模式,既解決了老百姓不會幹的問題,又提高了風險抵抗能力。

  做足線上文章 廣開産品銷路

  酒香也怕巷子深。有了好産品,不等於有了好銷量。

  為了廣開銷路,汪清縣打造線上線下交易平臺。在建立吉林省區域農産品産地市場——天成黑木耳批發交易市場的同時,成功獲批“國家級電子商務進農村示範縣”,在全縣範圍內建立100個農村電商基地,實現了“線上+線下”銷售、黑木耳交易物流與信息流的有機結合。

  打開當下熱門的一些直播平臺,汪清木耳種植戶十分活躍。從種植、加工到成品的打包,他們生動有趣地“吆喝叫賣”著自家木耳。有網友留言説:“看著真饞,立刻下單買回來。”

  經營黑木耳産品的汪清縣電子商務公共服務中心負責人劉錫軍介紹,該中心現在已經成立了4個鎮級中心,100個村級服務站。今年1月至9月,該中心木耳農産品銷售額突破1800萬元。僅9月17日當天,該中心運營的汪清特色館進行淘寶直播,瀏覽量達5.2萬人,成交3000余單,銷售額9萬餘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