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市綠園區創新設立商業保險兜底機制

2019-11-06 10:00:40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董健雄

  原題:防禦因病致貧 鋪設六道“安全網” 綠園區創新設立商業保險兜底機制

  長春日報11月6日訊(記者 朱 怡):近日,困擾低保戶李壽政半年多的醫療費用終於解決了,4萬多元醫療費在綠園區政府構築的社會救助“安全網”中得到有效解決。今年,綠園區創新引入社會力量,通過商業運營方式,將政府有限的救助資金做到最大化,從而建立起以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醫療救助、重特大疾病救助和臨時救助為基礎的六道“安全網”。社會救助“安全網”有效解決了特殊困難群眾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等問題。

  62歲的李壽政是綠園區春城街道低保戶,因患肺癌於今年年初在吉林省人民醫院住院手術治療,總醫療費用12萬餘元。出院後扣除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報銷和醫療救助後個人還需承擔4萬多元,高昂的醫療費給本來就脆弱的家庭蒙上一層陰影。

  綠園區春城街道得知情況後,立即聯繫保險公司,積極為李壽政申請了“特殊困難群眾商業保險”理賠。保險公司在5個工作日內就完成受理、核查、賠付工作,共計支付給李壽政住院自負醫療費及照料護理費3萬餘元,剩餘的醫療費用綠園區通過召開救助聯席會議,採取“一事一議”的方式給予解決。

  這僅僅是綠園區解決城鄉低保對象、特困供養人員、散居孤兒以及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等特殊困難群眾個人自負醫療費和照料護理費用過高的一個縮影。為了建立完善的救助體系,編密織牢社會救助“安全網”,綠園區積極整合社會救助資源,創新引入社會力量參與社會救助。

  綠園區救助中心主任史常海介紹,今年年初,綠園區政府出臺了《長春市綠園區為特殊困難群眾繳納商業保險實施方案》,每年自籌資金300萬元,為全區6000多名特殊困難群眾繳納商業保險。同時,對因患重病住院期間生活不能自理的,給予每人每天100元的照料護理補助。截至目前,保險公司共受理申請275人次,審核通過260人次,支付保險金81.5萬元。

  綠園區通過設立“特殊困難群眾商業保險”項目,有效緩解政府救助資金短缺,社會救助政策存在短板,困難群眾醫療負擔重問題,逐步建立起以政府為主導,社會力量廣泛參與的綜合救助體系,有效解決特殊困難群眾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等問題,將民生保障“安全網”織得更牢更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