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吉圖向海十年

2019-11-11 08:58:31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董健雄

  原題:長吉圖向海十年

  ●2009年長吉圖開發開放先導區建設上升為國家戰略。10年來,長吉圖區域正從東北亞幾何中心向經濟中心一步步邁進

  ●戰略佈局和高品質産業相結合,長吉圖開發開放的帶動力度更大,拉動區域振興的引擎更有力

  ●入海是追求。入海的背後,是腹地支撐能力的提升,是開放程度的拓展,更是發展理念的轉變

  吉林日報11月11日訊:把一張世界地圖鋪開,目光投向東北亞和我國東北區域,可以看到,吉林省的長春、吉林和圖們江流域的延邊地區(簡稱“長吉圖”),正處於東北亞的幾何中心。

  2009年,國務院批復《中國圖們江區域合作開發規劃綱要——以長吉圖為開發開放先導區》,長吉圖開發開放先導區建設上升為國家戰略。10年來,這一國家戰略穩步推進,在擴大開放、面向東北亞國際合作、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等方面日益發揮出重要作用。

  在吉林省內,以長春和吉林為直接腹地,以延邊地區為開放前沿,以琿春為開放窗口,各地協同發展,一批創新發展平臺相繼設立,形成了點狀、線狀、面狀的分層級發展格局;在省際、國際層面,“東聯西進”“借港出海”等戰略舉措實施,助推吉林省乃至東北地區向東進入日本海,拓展國際合作。

  向海十年,長吉圖區域正從東北亞幾何中心向經濟中心一步步邁進。

  全方位開放格局初現

  2015年,中央指出,設立長吉圖開發開放先導區是中央一項重要部署,對於擴大沿邊開放、加強面向東北亞的國際合作,對於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具有重要意義。先導區要全域科學規劃,實現資源要素集約高效利用,努力建成東北地區對外開放的示範區。

  吉林把長吉圖戰略作為國家賦予吉林省的歷史性責任,成立以吉林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為組長的實施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全力組織實施。吉林省長吉圖開發開放先導區戰略實施領導小組辦公室有關負責人告訴《瞭望》新聞週刊記者,每年都會通過召開領導小組全體會議討論審議當年的工作要點,以及一些重大方案、重大政策,涉及區域開發開放的方方面面,任務多達近百項。明確責任單位、直接責任人,領導小組辦公室對照年度工作任務,負責督促檢查,協調解決問題,全面傳導壓力,確保年度任務有效落實。

  積極推進長吉圖戰略融入共建“一帶一路”,既是深化長吉圖戰略的重要抓手,也是加快長吉圖區域發展的潛力所在。近年來,吉林省對接國家發展改革委、自然資源部、海關總署等部門,與15個部委簽署了17項合作協議,44億元通道建設專項補助資金有力地支持了區域內的基礎設施建設。國家發展改革委先後8次組織召開中國圖們江地區開發項目協調小組會議,多次召開協調小組辦公室會議,落實吉林省提出的包括大通道項目、通關便利化、設立長春新區等重大事項,協調相關部委落實相關政策、重點項目和專項資金支持。

  吉林大學東北亞研究院教授朱顯平認為,宏觀上用開發開放引領高品質發展,落到中觀、微觀層面,就是通過不同層級的主體來承擔不同的任務。這是推進長吉圖戰略的方法論。

  在大戰略下,吉林省採取模組化戰略,在開放通道、平臺建設、區域聯動等層面,分層分項目推進,聯動發展。長春吉林一體化、吉圖琿高鐵開通、長春新區獲批成立、通化內陸港建成投入使用……按照時序進度,著眼于開放發展的項目漸次落成。

  長春興隆綜合保稅區、琿春綜合保稅區、和龍邊境經濟合作區以及長春新區等平臺,發揮先行先試、改革創新的功能較為明顯。據不完全統計,長吉圖區域現有國家級開發區12個,佔吉林省總數近80%,省級以上開發區30個。

  2018年,根據發展實際,吉林省根據“三個五”(“五個優勢”“五項舉措”“五大發展”)發展戰略和東中西三大板塊發展戰略,提出了“一主六雙”的産業空間佈局(包含以《長春經濟圈規劃》為主的13個專項規劃),以長春經濟圈為引領,構建工業、醫藥産業“雙走廊”,打造東部、西部“雙開放帶”,疏通南北向、東西向“雙通道”,搭建開發開放的“四梁八柱”。

  立足國內、國外兩個大局,經過10年的發展,這個區域生産總值、進出口總值均在2009年基礎上翻了一番。從2009年以來,對外貿易年均增長率接近6%。向東不斷加強與俄羅斯、朝鮮、韓國、日本等東北亞各國間的合作,向西拓展了與中亞、歐洲經貿合作的空間,向南主動融入環渤海經濟圈、對接京津冀協同發展。“向東”“向西”“向南”共進,全方位對外開放的格局已經初步形成。

  “一柱擎天”轉向多業支撐

  骨架漸成,如何在骨架間培育強健的肌肉,是重要發展任務。記者在長春、吉林和延邊州的發改部門採訪時發現,這裡的許多幹部都有這樣的共識:肌肉結不結實,直接決定了區域發展的上限。

  從“一柱擎天”向多業支撐轉變,從“傻大黑粗”向“高精尖新”躍進,從初級産品向深度加工轉變——吉林省基於現代農業、製造業的優勢,錨定發展思路,深入挖掘潛力。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教授常修澤説:“這不僅關係到吉林省的發展,更決定了長吉圖這一國家戰略的未來。堅強的腹地支撐,是對外開放的基礎。”

  2019年10月,長春到吉林的高速公路擴建工程全部完工,由原來的雙向四車道拓寬為雙向六車道,通行能力有了質的提升。長春吉林一體化發展,是長吉圖戰略的重要一環。兩市主城區距離80公里,經濟總量佔吉林省58%。有高鐵、高速公路和多條國道相連。目前,兩市的同城化發展態勢不斷增強,形成了長春汽車經濟技術開發區等多個功能區,精細化工、汽車製造、碳纖維……高新産業集聚效應凸顯。

  同樣的集聚,還發生在長春和公主嶺市之間。兩地正在推進道路等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在一汽集團帶動下,打造製造業産業集群。“推動汽車及零部件等重點産業同城化佈局。”吉林省發改委主任安桂武説。

  聯動、組團、躍升,在長吉圖區域,新的發展動能在不斷地孕育、生發。

  2015年10月,長光衛星公司研製的我國第一顆商用遙感衛星“吉林一號”發射升空。4年時間裏,13顆“吉林一號”先後升空,向市場提供了高品質的遙感信息服務。

  衛星上天,最大的推力來自推進航天信息産業的眾多舉措。基於老工業基地的科技研發優勢,27家企業、2所高校、8家研究所組成航天信息産業聯盟,有力地拉動了遙感衛星等新興産業發展。

  有新産業勃發,也有傳統産業“老樹發新芽”。曾製造了中國第一輛地鐵客車的中車長客股份公司,如今是“復興號”中國標準動車組的重要生産廠商。走進高鐵生産車間,一台臺動車組依次排開,場面壯觀。在企業的周圍,一個軌道裝備産業園正在形成。誰承想,這家企業在製造中國第一台軌道客車時,沒有現成的設備可用,工人們硬是用錘子、斧子一點點敲打出來。

  近年來,長吉圖區域戰略性新興産業快速發展,生物醫藥、生物化工、電子信息、新材料等産業年均增速在20%左右,現代物流業和特色旅遊業成為新的增長點,産業結構逐步優化。在其帶動下,吉林省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設立境外企業296家,佔吉林省核準備案設立境外企業的42%。

  吉林大學經濟學院教授丁肇勇表示,戰略佈局的謀劃和高品質産業的行動相結合,拉動區域振興的引擎就能更有力,長吉圖開發開放的帶動力度就更大。

  開放引領高品質發展

  長吉圖開發開放先導區近海不靠海,長吉圖開發開放就是“向海而行”。“入海是追求,入海的背後,是腹地支撐能力的提升,是開放程度的拓展,更是發展理念的轉變。”吉林省社科院經濟研究所所長孫志明説。

  從長春登上動車組,只需要3個小時,就能抵達距離日本海只有十幾公里的琿春市。琿春位於吉林省最東端,與朝鮮、俄羅斯接壤,是吉林省對外開放的橋頭堡。

  在這個邊境小城,2018年,經中俄琿春—馬哈林諾鐵路運輸的煤炭等貨物有300余萬噸,全國一半以上的俄羅斯帝王蟹從這裡進口,走向全國。

  琿春近海但不靠海,周圍分佈著俄、朝近10個優良港口。2019年8月24日,琿春國際港舉行了揭牌儀式,這一具備完善通關條件的內陸港將和國家級鐵路、公路口岸配合,進一步拓寬吉林省向東進入俄羅斯等國的開放通道。從琿春向東,一條由長吉圖開發開放先導區進入日本海的通道清晰可見。琿春經由俄羅斯扎魯比諾到韓國釜山的陸海聯運航線實現常態化運行;長春至東京、首爾、符拉迪沃斯托克等城市的空中航線穩定運營;橫貫吉林省東西的長白烏快速鐵路、長琿高鐵開通……

  向南看,位於通化市的國際內陸港,是長吉圖區域聯通渤海經濟圈的一個樞紐。這裡與丹東港深入合作,集裝箱運輸車忙碌穿梭。在這個內陸港,2017年貨物吞吐量560萬噸,2018年750萬噸,2019年將有望突破900萬噸。“從丹東出海每年節省運費近億元。”通鋼集團供應公司有關負責人李瑞楓説。

  長吉圖區域南部的通化市、白山市正在全面加強與遼寧丹東的經貿合作,共同制訂區域旅遊發展戰略、聯手打造鴨綠江無障礙旅遊帶、發揮丹東海港的功能優勢,發展醫藥、礦産、人參加工等産業,“向南入海”的産業支撐正在形成。

  向海而行,讓世界的目光進一步聚焦到長吉圖區域。在2019年于長春召開的中國—東北亞博覽會上,來自日本、韓國、俄羅斯等國的政商人士紛紛表示,長吉圖區域開放潛力巨大。“這裡位於東北亞的中心位置,擁有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東北亞地區地方政府聯合會秘書長金玉彩説,“充分的開放舉措給我們留下了深刻印象。”

  向海而行,長吉圖區域的國際經貿合作程度逐步深化。目前,從吉林全省範圍看,長吉圖區域的進出口貿易總額佔吉林省超過90%,充分與俄羅斯、蒙古國、韓國等國家合作,開展農業、林業、海産品加工産業,豐田、大陸汽車電子、三星、浦項等一批跨國企業也相繼入駐。如今,俄羅斯遠東地區在海鮮、煤炭、農業等方面和琿春市等地建立起良好的貿易聯繫,俄羅斯海産品已經取代煤炭,成為長吉圖區域第一大進口産品。吉林省多家企業還在俄羅斯建立農牧業産業園區、工業合作區。(作者:新華社《瞭望》新聞週刊記者金風 段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