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蓮花山生態旅遊度假區:鄉村沐新風 美景入畫來

2019-11-12 09:00:32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董健雄

  原題:長春蓮花山生態旅遊度假區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鄉村沐新風 美景入畫來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jldw2019111204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jldw2019111205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jldw2019111206

長春蓮花山生態旅遊度假區領導陪同長春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調研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jldw2019111207

乾淨整潔的農家小院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jldw2019111208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jldw2019111209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jldw2019111210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jldw2019111211

玉米樓子、垃圾箱、無害化旱廁、柵欄逐漸規範,鄉村呈現新面貌

  吉林日報11月12日訊(撰稿 晏楠 李雪蓮 劉輝 呂為為 攝影 王紹波 石雷):在長春市蓮花山生態旅遊度假區四家鄉雜木村,69歲的王阿姨正忙著打理自家的小院。潺潺流水繞村而過,院子外,一排一人多高的楊樹長得挺拔筆直。王阿姨手拎垃圾袋站在整潔的村路上,感慨頗深:“現在生活好了,村裏的環境大變樣,咱也用上太陽能了。現在,垃圾有專人管,路上乾乾淨淨的,大家心氣更順了。”

  王阿姨興奮地告訴記者,現在,村裏雜亂的垃圾點清了,廁所改造了,村道也升級成了水泥路。沒有了污水橫流,沒有了柴草亂堆,沒有了蚊蠅亂飛,沒有了濁氣撲鼻……取而代之的是山清水秀、雞犬相聞。

  而這一切,都源於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的開展。

  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開展以來,長春蓮花山生態旅遊度假區管委會高度重視,將農村人居環境集中整治作為一項重大系統工程,並按照長春市委“三結合、一檢驗”的部署要求,不斷細化任務要求,完善工作舉措,全力實現一年“凈”、兩年“綠”、三年“美”的工作目標。

  圍繞整治提升村容村貌、全面推進農村生活垃圾治理、推進農村生活污水治理、持續推進“廁所革命”、加快推進農業生産廢棄物資源化利用等重點任務,度假區全力推動農村人居環境集中整治,極大地改善了農村環境面貌,增強了廣大群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寬闊整潔的道路、碧波盪漾的河流、景色宜人的庭院……在長春市蓮花山生態旅遊度假,隨著農村人居環境集中整治工作的全面展開,一幅生態美好、社會和諧的美麗鄉村新畫卷正徐徐鋪展。

  學先進、強引領,集中整治動起來

  “目標更清晰了,思路更開闊了。”

  “聽完工作部署,我知道該怎麼做了,更有決心、有信心實現今年讓村裏家家戶戶乾淨起來的目標!”

  ——這是來自度假區全區(全鄉鎮)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會議上的聲音。

  為進一步推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深入開展,度假區區鄉兩級及時召開黨工委會(黨委會),組織召開全區(全鄉鎮)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會議,層層發動,統一思想,明確任務,全區先後有1500余人次參加了會議。

  結合《長春市村莊清潔行動實施細則》,度假區深入開展“九清”:清理秸稈和雜草、生活垃圾、柴草垛、糞堆糞場、庭院環境衛生、廢棄建築和殘垣斷壁、溝塘河道、病死畜禽屍體、農業廢棄物;治理“八亂”:治理垃圾亂丟亂扔、柴草亂堆亂積、車輛和農業機械亂停亂放、生活污水亂潑亂倒、墻壁亂涂亂畫、電線網線亂拉亂扯、畜禽亂撒亂跑、畜禽糞污亂排亂放。建立“五項制度”:建立專業保潔隊伍、建立完善村規民約、建立村組包保責任制、建立農戶“三包”責任制、建立評比機制。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度假區區農業局組織鄉鎮負責人、村支部書記30余人參加了市農業農村局培訓;召開度假區縣鄉村三級幹部包保工作推進會,組織100余名處級以上幹部、包村“第一書記”和村書記進行培訓,指導包保幹部進一步掌握工作方式方法,明確工作任務和標準;泉眼鎮、四家鄉印製了6000張《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宣傳冊》和《文明倡導員》聯繫卡,發到每名幹部手中,以方便幹部入戶宣傳,掌握標準,聯繫群眾。

  區農村人居環境領導小組領導帶頭深入基層排查整治問題,逐條公路踏查、逐個片區走訪,排查問題,明確要求,為全區幹部作出了表率;農業局主要領導深入四家鄉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調研,幫助基層理清工作思路,手把手傳授工作方法,進一步推進了基層工作。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度假區先後3次組織鎮村300余人到浙江省、梅河口市學習考察人居環境整治先進典型經驗,組織全區幹部群眾觀看梅河口農居環境整治專題片,不斷強化典型引領,對標高位謀劃工作。泉眼鎮組織村組幹部、村代表370余人觀看先進地市專項整治專題片,統一幹群思想。

  與此同時,制定方案,明確任務壓責任。研究制定了《度假區農村人居環境集中整治行動實施意見》《度假區2019年農村人居環境集中整治行動實施方案》,管委會與各鄉鎮簽訂了工作責任書,明確了責任主體、任務分工,下發了區鄉村三級幹部包保聯繫手冊、聯繫表,進一步壓實責任。建立了臺賬銷號制度。組織鄉村逐戶、逐屯逐村、逐項建立臺賬,做好工作進度記錄;加強層級管控,建立倒查銷號機制,屯不銷號、村不得銷號,由屯至村、由村至鄉鎮,由下至上落實任務。

  組織開展“互學互評互審”活動。以鎮村基層幹部為主,以行政村為評比參加單位,開展“互學互評互審”,先後兩次深入村屯進行檢查評審,互學經驗、互審進度、互評先進,通過對照標準逐項檢查,曝光問題查找根源,跟蹤督導整改,強力推進集中整治,督導鄉鎮、村環境整治工作力度,大力營造抓落實看行動、當先進扛紅旗、建機制解難題比學趕超、爭先進位的濃厚整治氛圍,推動全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任務全面完成。

  清垃圾、改旱廁,村容村貌靚起來

  一個土坑兩塊磚、三尺土墻圍四邊。臭氣熏天、無從落腳,是農村簡易旱廁的真實寫照。如今,整潔乾淨的無害化旱廁,獨立的衛生廁屋,無害化收集儲糞池,蹲式設計、防滑腳墊、支撐扶手,符合群眾需求,適合老年人使用,乾淨又整潔。“現在環境好了,跟城市裏的一個樣。”四家鄉十間村民孫阿姨説。

  説起村裏的變化,年過七旬的劉大爺同樣很感慨。長期以來,在農村村頭、路邊、河渠、溝塘等區域積存了大量的生活垃圾,成為農村環境的主要污染源。“室內現代化、室外臟亂差,垃圾靠風刮、污水靠蒸發。”一句順口溜,道出了多少心酸和無奈。“以前我每次進城,看到路邊一排排垃圾桶,路面乾乾淨淨,還有專門的垃圾清運人員和車輛,就十分羨慕。心想著啥時候垃圾桶也能擺到咱自家門口啊?沒想到,咱這願望還真就實現了!現在我們農村也和城裏一樣,不僅有了垃圾桶,還有專門的清運人員和車輛,垃圾再也不能隨意扔到空地上了,現在村裏的環境更好了!”

  勸農山鎮同心村在村道邊設立了垃圾桶,按照“戶分類、村收集、鎮轉運、區處理”的垃圾收運體系,統籌推進生活垃圾和農業生産廢棄物處理;村裏成立了常態化清掃保潔隊伍,建立了環境衛生長效保潔機制,有人收集、有設備儲運、有集中處理方式,形成了從垃圾産生到集中處理的完整管理鏈條。在農村改廁上,注重糞污同步處理,制定了相應標準,整村推進實施,嚴把品質關口。

  這是度假區深研規劃,確定示範村屯抓落實的具體體現。在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過程中,度假區進一步推動度假區村莊規劃編制工作。認真落實度假區黨工委部署要求,將打造農村人居環境集中整治示範村與度假區景區化美麗鄉村建設相結合,堅持規劃先行,深化度假區村莊規劃,先後2次召集會議徵求基層鄉鎮村意見,將無規劃招商項目,可保留的村屯向景區美麗鄉村規劃聚焦,向産業發展方向聚集。

  與此同時,制定景區化美麗鄉村重點建設規劃。度假區堅持生態立區、綠色發展理念,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作為推動産業落位,實現鄉村振興的重要切口。圍繞度假區“三帶三園三心”,在東北亞文化休閒産業帶、國家級旅遊度假發展帶和文化旅遊産業帶,研究制定了“五線二區”景區化美麗鄉村示範村(屯)規劃,在全區全域達到凈化標準基礎上,在解放長春指揮所所在地,勸農山鎮同心村,打造紅色文化休閒旅遊景區化美麗鄉村;依託百年梨園、蓮花古寺等旅遊景點,在泉眼鎮流沙村,打造農旅休閒景區化美麗鄉村;借助瀕臨景觀大路、滑雪場的優勢,在四家鄉十間村,打造民宿採摘休閒觀光景區化美麗鄉村,重點打造5個屯,創建農居環境整治的示範村屯,建成景區化美麗鄉村的示範點,引領全區環境提升,實現全域旅遊,切實讓群眾看到美麗鄉村的模樣,見到學習的榜樣。

  年初以來,全區出動保潔車輛8200余臺次,保潔人員58600余人次,清掃道路568公里,規範玉米樓子2157個,清運垃圾30150余噸,糞堆198處,清理柴草垛1320個,各類雜物堆546處,清理野廣告1239處,清理河道22萬餘延米,清運河道垃圾410余噸;清運養殖戶糞污216噸,清理路邊溝167余公里;維護農村公路411公里,改建圍墻10710延長米,新建邊溝9000延長米,栽種綠化樹木25余萬株。2019年農廁改造已完成廁所改造300個,正在全力推進,同心村污水處理工程已開工建設。

  樹新風、固成果,長效機制建起來

  行走在泉眼鎮流沙村,道路兩旁乾淨整潔。

  村黨支部書記田維禮説:“過去,村屯道路的兩邊沒有這麼多樹木花草,通過村屯環境整治,花草樹木都種上了,村容村貌改變的同時,村民的意識和生活習慣也發生了改變,過去,村民把垃圾就是往門口一堆,現在村民們每天會將垃圾歸類放起來等保潔員來收走。”

  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一場硬仗,事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事關廣大農民福祉,事關農村社會文明和諧。

  “群眾不僅是環境整治的受益者,更是重要的參與者。整治行動一開始,我們就充分動員,發動黨員群眾,家家戶戶迅速行動,鼓勵引導村民講文明、改陋習、樹新風。”田維禮説。

  看到家園的新變化,村民們不但自覺加入了整治隊伍,還改掉了一些多年的壞習慣。隨便亂扔垃圾的少了,主動清掃街道的多了,生態環保意識越來越深入人心。

  村容環境是一個村的“臉面”,反映的是農村發展水準和文明程度。度假區管理者深知,農村人居環境治理是難啃的硬骨頭,很難“畢其功於一役”,要把這項工作貫穿實施到鄉村振興戰略始終,循序漸進、逐步深入。

  為確保農村人居環境“保持住、不反彈”,度假區成立了農村人居環境集中整治專班,具體負責農村人居環境集中整治的宣傳發動、綜合協調調度、工作推進、督導檢查等工作。實施專班督辦,制定考核辦法,實施全程考核。建立健全周檢查、旬通報、月調度、月報告的督導制度,加強督導,落實幹部包保制度,建立包保清單、任務清單,明確任務節點,黨工委辦公室、農居辦全程跟蹤,全方位幫助基層村屯抓好整治工作。

  同時,制定獎勵機制,廣泛動員群眾參與。度假區農業局將與區婦聯聯合開展“美麗庭院、乾淨人家”評選活動,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引領,以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為支撐,以提升農民生活品質為核心,以創建“潔化、序化、美化、綠化”農民生産生活環境為目標,從家庭做起,改變生活陋習,建立科學文明的生活方式,達到庭院美、室內美、景色美、生活美、村莊美等“五美”的目標和庭院凈、居家凈、廁所凈、畜舍凈、儀錶凈的“五凈”要求,帶動美麗村屯、美麗鄉村建設。全區將評選“美麗庭院”300個、“乾淨人家”600戶,樹立典型,激發群眾熱情,讓群眾主動參與到整治活動中來。

  為進一步推進工作落實。從7月底開始,區農居辦每週要向區農村人居環境領導小組及全區各部門單位通報一次臺賬銷號情況,暗訪督查情況,強力推進工作落實。

  不單如此,度假區還將通過召開聯席會議、領導小組會議、群眾“諸葛亮會”等形式,逐項研究農村垃圾分類、建築垃圾填埋、畜禽糞污利用、示範村屯建設時序、城鄉一體化保潔等問題。深入發動群眾,問計於民,聚民力、集民智,逐個難題破解,逐項臺賬銷號,結合實際抓凈化,讓全區村村清清爽爽、戶戶乾乾淨淨。目前,蓮花山生態、生産和生活環境都有了新的越升,已成為長春市民的後花園和會客廳。

  “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隨著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不斷深入,農村人居環境“留得住青山綠水,記得住鄉愁”的偉大願景,正在逐步實現。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