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省高新技術企業數量實現跨越式增長

2019-11-12 14:40:21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董健雄

  原題:我省高新技術企業數量實現跨越式增長 今年第一批認定662戶 同比增長82.37%

  吉林日報11月12日訊(記者 李曉靜 實習生 劉奧琪):記者從吉林省科技廳了解到,吉林省科技廳通過做足服務企業的“加減法”,以“深化品質年”為主題紮實組織好全年認定工作,促進吉林省高新技術企業提質增量,取得較好成果。今年吉林省第一批高新技術企業共認定662戶,同比增長82.37%,高企數量實現跨越式增長。

  吉林省科技廳全面落實科技部關於高企高品質發展的精神,秉持服務企業發展的初心,想辦法、出措施,全力謀劃高企認定工作新思路。

  一是走出去,做好貼近服務的“加法”,提升企業自主創新意識。省科技廳聯合省稅務局先後在九市(州)開展“高新技術企業認定及研發費加計扣除政策培訓班”兩批共16期,企業負責人、基層科技管理人員近4000人次參加了培訓,實現全覆蓋、零距離為企業服務,提升吉林省企業高品質發展意識和能力。

  二是請進來,做好部門協調的“加法”,促進多部門協同服務。省科技廳、省財政廳、省稅務局召開多次協調會,合力謀劃,提早發佈《高企認定工作通知》,將高企認定次數由全年1次改為2次,增加出具專項報告資質機構的數量,在原有95家會計師事務所出具專項報告基礎上,新增21家稅務師事務所,為企業提供更優質服務。

  三是敞開門,做好政策解讀的“加法”,提高政策內涵理解度。充分利用QQ群、微信群,並向社會公佈工作人員私人電話,提供全天候諮詢服務,“敞開門”諮詢、“迎進來”解答,組織專家對有需要的地區開展申報前預審,為企業提供“零公里”上門服務,做到“手把手”教企業填寫材料,加大企業對政策的理解深度,讓企業擁有獲得感。

  四是“瘦好身”,做好申報材料的“減法”,減輕企業申報材料負擔。將《認定辦法》中沒有明確要求,但為了方便審查而讓企業提供的“技術領域的情況説明”和“應含有參加項目人員信息”的兩項內容刪除,將企業需提供的紙質申報材料由原來的5份逐步減少至2份,提高企業申報品質,減輕企業負擔。

  五是強筋骨,做好認定程式的“減法”,提升高企認定工作效率。組織編寫申報材料參考樣本,指導企業規範填報,積極幫助企業採取補救措施,解決企業在申報中遇到的問題。開發高企認定《自動打分系統》《自動統計系統》,降低了工作強度,提升了工作效率,提高認定通過率。

  六是細調研,做好制約高企發展問題的“減法”,強化惠企政策扶持。從政策沿革、經濟環境、企業發展、亮點工作、難點問題等方面進行了詳細調研。針對調研出的問題,從夯實企業申報基礎、提升認定管理工作水準、促進高企提質增量3個方面擬定12條政策措施,夯實全省産業轉型升級基礎。

  下一步,省科技廳將積極同全國高企認定辦溝通,保持政策貫徹落實的一致性;繼續加強學習兄弟省份先進經驗,提升認定管理工作水準;持續開展政策宣傳,促進惠企政策落地;制定高企扶持政策,引導企業高品質發展。截至目前,全省有效期內高新技術企業數量達到1428戶,今年第2批認定工作正在審查過程中,預計到2020年初將實現高新技術企業數量倍增的目標,有力促進企業發展更上新臺階,助力吉林省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