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省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成就展綜述

2019-11-12 09:00:25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董健雄

  原題:櫛風沐雨見初心 砥礪前行續華章——吉林省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成就展綜述

  吉林日報11月12日訊(記者 祖維晨 李抑嬙):70年風雨兼程,70年歲月如歌。“壯闊七十年奮進新時代——吉林省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成就展”自9月30日在省博物院展出以來,引起吉林省社會各界廣泛關注。

  成就展展示了新中國成立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吉林省各個領域、各條戰線的發展成果,展現了一代又一代吉林人民自強不息、拼搏進取的精神狀態和奮鬥足跡。截至11月10日,集體參觀的企事業單位、團體達200余個,展覽總參觀人數達6萬餘人次。

  有一種震撼,叫直擊人心

  “1965年的長春百貨商店”“電燈入戶”……一張張珍貴的黑白照片,呈現出新中國成立前後的社會圖景。

  抗美援朝戰士用的搪瓷缸、吉林油田女子鑽井隊隊旗等展品,勾起人們無限回憶。

  復興號動車組列車模型更是吸引眾多觀眾拍照,快門聲此起彼伏。

  數字沙盤、可互動投影、機器人、3D列印、VR、衛星實時觀測等高科技展臺,被觀眾圍得水泄不通,年輕人、小學生爭相體驗。

  一號展廳和二號展廳連接處,有一個神秘的廊道,機器人“小豹”在給觀眾解説。“她”聲音甜美,以小女孩的身份講述幾代人生活的巨大變化,還時不時講笑話、唱歌,逗得觀眾開心不已。

  精心的策劃佈局、珍貴的歷史圖片、詳實的文字記錄、生動的實物展示、精彩的現場解説,讓吉林70年波瀾壯闊的發展歷程全面而生動地呈現出來,參觀者不禁發出“震撼”“高水準”“神奇”等感嘆。

  “展覽讓我感到震撼,70年來吉林經濟社會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們要加倍努力,把吉林建設得更加美好。”省直機關工委宣傳幹事單首眾的話,道出了觀眾們的心聲。

  吉林人民用這場精彩非凡的成就展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全景展示吉林在歲月深處寫下的榮光,充分激發出吉林省人民滿滿的自豪感,為加快實現新時代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注入強勁動力。

  有一種交流,叫穿越時空

  一幅幅照片,展示著吉林兒女的責任擔當;一件件展品,見證著跨越式發展的波瀾壯闊;一組組數字,成為吉林鏗鏘腳步的最佳注腳……

  一個多月以來,特別是國慶長假期間,這裡成為社會各界假期“打卡”的熱門目的地。有的單位全員到場,有的派出代表前往,有的全家老少一起觀展,參觀者都感慨“不虛此行”,給出了“標準最高”“內容最全”的高度評價。

  吉林省部分領導幹部與各界人士代表共同參觀了成就展。大家一路看、一路議、一路讚,認為成就展“水準高”“很有特色”,為吉林取得的輝煌成就感到由衷地高興和自豪,表示要勇於擔當作為,奮力譜寫新時代吉林振興新篇章。

  吉林省各類先進模範也紛紛來到成就展現場,見證吉林70載輝煌。全國勞動模範、吉林省春蓮集團董事長周春蓮今年71歲,她説,兒時,十里八村最好的運輸工具就是一個輪子的板車,農民基本靠肩挑手抬。改革開放初期,她靠著雙手和傳統農具種樹。如今的發展變化,可謂翻天覆地。

  曾經“人鳥爭地”的向海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拆除了私搭違建窩棚和牲畜圈舍,慢慢恢復了古樸、原始的自然風貌,鳥類數目增加,生態環境越來越好……站在“生態文明建設全面提升”板塊前,66歲的白城市退休職工柴建林認真觀看著。對他而言,展板上的圖片、文字都是生動而立體的變化。

  “有了綠水青山,有了好的生態環境,自然就有了金山銀山,有了現在人們的健康快樂生活!”柴建林説,幾十年前,不管是城裏還是農村,大家都把建築垃圾、生活垃圾隨處堆放。現在,城裏是高樓大廈、綠地環繞,農村也是美麗宜居,有不少貧困村開始搞旅遊業謀求發展。可想而知,人們生活環境變化有多大!

  吉林省廣大師生把參觀成就展作為一堂鮮活的教育課。省孤兒學校張老師説:“帶孩子們來參觀展覽,教育意義重大,可以讓孩子們了解吉林的過往和現在,了解這些成就背後的東西。”作為一名老師,她坦言,自己也從展覽中收穫很多、感觸很深。

  有一種使命,叫不忘初心

  這場高水準的成就展,將一個揚帆奮進、生機勃勃的吉林銘刻在參觀者心中,讓人們在光與影之中、圖與景之間上了一堂生動形象的紅色黨課,一堂波瀾壯闊的發展歷史課。

  成就展跨越70年的壯美歲月,有人物,有事件,有標杆,也有數據,涉及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黨建等各個方面,每名參觀者都能從中看到父輩、祖輩的奮鬥痕跡,更能看到自己奮鬥的方向。

  在展示第一汽車製造廠建設成就的一組紀念物品前,長春市民黃先生正在認真觀看。他告訴記者:“我就在一汽工作,這次帶孩子一起來參觀,通過這個成就展,想好好看看跟一汽有關的老照片,想更直觀地了解一下前輩們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也激勵自己做好本職工作,為吉林省乃至全國的汽車製造業盡綿薄之力。”

  吉林省各單位黨員幹部也排隊前來觀展,感悟初心、重溫使命。有的黨組織把觀看成就展作為主題黨日內容。廣大黨員幹部在參觀中受到了深刻教育,紛紛表示,成就展直擊內心、震撼靈魂,是一堂非常有價值的紅色教育課。作為一名黨員,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身作則做好本職工作。

  來自空軍航空大學的師生在參展後深有感觸地説,吉林70年的輝煌成就催人奮進,美好未來令人憧憬,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要繼承和發揚抗戰精神,努力學習科學文化知識,用青春和熱血踐行抗聯精神,築牢強軍夢想,不忘初心,砥礪前行。

  風雨兼程70載,薪火相傳築輝煌。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2700萬吉林人民將在新時代砥礪前行,奮力續寫吉林經濟社會發展的新華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