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省完善自然災害監測預警制度體系

2019-11-12 16:50:30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杜偉   |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吉林消息(姜彥艷):11月12日,吉林省政府新聞辦公廳召開吉林省建立健全自然災害監測預警制度新聞發佈會。會上,吉林省應急管理廳副廳長孫廷東就吉林省出臺的《吉林省關於建立健全自然災害監測預警制度的實施辦法》(以下簡稱《實施辦法》)進行了解讀。

01【吉林】【原創】吉林省完善自然災害監測預警制度體系

  發佈會現場 攝影 吳慶年

01【吉林】【原創】吉林省完善自然災害監測預警制度體系

  吉林省應急管理廳副廳長孫廷東 攝影 吳慶年

  孫廷東介紹,吉林省是災害多發省份,自然災害種類多、分佈廣,對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産安全構成威脅,目前吉林省自然災害綜合監測預警業務主要涉及氣象、水旱、地震、地質、森林草原火災和農作物病蟲害等自然災害。《實施辦法》不斷完善自然災害監測預警制度體系,推動形成自然災害監測預警合力,建立國家、省、市、縣四級監測預警信息報送制度。

  吉林省推動健全自然災害分類監測體系和分級預警體系。吉林省自然災害監測部門要針對自然災害種類和特點,完善本部門地面監測站網佈局,劃分重點監測區域,確定重要監測點,加密監測站點,消除監測盲區,提高監測覆蓋率;應急管理部門要綜合採取空天地一體化監測手段,探索開展多災種和災害鏈綜合監測工作,提升自然災害立體綜合監測能力;應急管理部門在重特大災害發生前後,協調有關自然災害監測部門及時派出監測隊伍,針對重點區域開展應急加密動態觀測,及時為應急決策提供信息支撐。

  吉林省建立自然災害監測預警信息共享和報送制度。吉林省統籌有關部門建立吉林省自然災害監測預警信息化平臺,實現信息交換共享、業務高效協同,並逐步拓展更多分析研判等功能;加快與氣象、水利、自然資源、林草、公安、工信、住建、交通運輸、教育、衛生等部門及軍隊建立自然災害監測預警信息共享機制;建立自然災害監測預警信息逐級報送制度,設立專崗人員,明確報送範圍和內容,確定報送形式和時限,嚴格報送流程和要求。

  吉林省建立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會商研判制度。吉林省構建涉災部門、專家團隊、地方政府、災害現場等多方參與的會商平臺,匯總分析各專業部門災害趨勢預測和重大災害形勢研判意見,形成綜合會商研判報告,實現多方參與會商和多源監測預警信息的綜合研判;密切關注重特大自然災害發生發展全過程,及時組織有關監測部門匯總分析監測預警信息,對自然災害發生的可能性及其影響範圍、損失影響和後續風險等開展快速綜合研判。

  吉林省健全自然災害預警信息發佈和預警響應制度。吉林省做好預警信息發佈工作,完善自然災害預警信息發佈平臺,明確發佈職責、審批程式、發佈流程、發佈渠道和保障措施,確保及時準確發佈預警信息;構建基層預警信息發佈服務體系,提高社區、人員密集場所和偏遠區域預警信息傳播接收設施普及率,整合基層各類信息員隊伍,擴展社會傳播節點,構建集技術、裝備和隊伍于一體的基層預警信息發佈服務體系,提高信息覆蓋率和播放頻度,逐步解決預警“最後一公里”問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