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公主嶺:念好産糧大縣的“安全經”

2019-11-13 08:57:13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董健雄

  原題:公主嶺:念好産糧大縣的“安全經”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jldw2019111304

在中糧生化能源(公主嶺)有限公司,“安全是員工的生命線,員工是安全的負責人”,每一位員工都牢記於心。

  隨處可見的安全防護標語、乾淨整潔的隔火金屬板、嚴陣以待的消防車,以及關鍵部位的消防設備,頭戴安全帽,身著防護裝的作業人員……走進公主嶺生物發電有限公司,讓人一下子就能感受到:安全就是頭等大事。

  春華秋實,歲物風成。多年來,公主嶺市始終將農業深加工企業的安全應急管理作為重中之重,保持綜合監管的高壓態勢,夯實工作基礎,敢擔當、盡職責、不手軟、嚴監管,安全生産監管工作成效顯著。無論在理念上,還是在方法和手段上,都不斷創新,亮點頻現。

  安全容不得半點僥倖

  “鈴,鈴,鈴……”伴隨著每天清晨清脆的電話鈴聲,中糧生化能源(公主嶺)有限公司原輔料組的檢驗員徐偉,開始了一天的工作。

  30日早晨接到電話後,徐偉和其他同事馬上佩戴好勞動保護,到達取樣地點,開始樣品檢驗的準備工作。“你的防護面具!”徐偉突然發現一位新來的同事把防護面具落在了桌子上,急忙追了出去。

  安全容不得半點僥倖。中糧生化能源(公主嶺)有限公司持續推動落實公司、車間、工段/班組、員工的四級主體責任和專(兼)職安全管理人員的監管責任落實,以老帶新、時刻緊繃安全弦,提醒按章操作、正確做好勞動保護已經成為每個員工的行動自覺。為確保安全生産,公司建立63個安全管理標準,編制崗位安全操作規程150余個,並制定了嚴格的培訓計劃,定期組織員工進行安全教育培訓、警示教育活動,開展風險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雙重預防機制建設。

  同樣,在中央儲備糧公主嶺直屬庫有限公司,智慧監控中心全天候值班,微型消防站嚴陣以待,安全宣傳欄、安全標語隨處可見。近年來,該公司全面落實安全生産“五個一”工程建設、積極推行安全生産全員責任制,把安全生産和安全儲糧作為企業發展頭等大事來抓,做到安全工作責任到位、投入到位、培訓到位、管理到位、應急救援到位,保持了安全生産形勢的總體穩定。

  企業良好的安全發展態勢,離不開公主嶺市應急管理局和相關職能部門平時的綜合監管。近年來,公主嶺市委、市政府強化“大安全”理念,制定切實可行的措施辦法,強化監管,全面推動企業主體責任落實。同時,充分發揮人大和政協的監督作用,共同營造“齊抓共管、社會共治”的濃厚氛圍。

  加大投入是安全重要保證

  “燃料堆場料場外東南方向發現火情,請領導迅速處置。”今年清明節期間,國能公主嶺生物發電有限公司燃料堆場料場周邊,有村民祭祀引燃周邊荒草,可能進一步擴大。員工通過料場監控及時發現火情並立即上報公司相關部門,出動自有消防車撲救,迅速控制了火情。

  國能公主嶺生物發電有限公司是國家能源局電力安全生産標準化二級達標企業,多次獲得吉林省“安康杯”安全生産競賽優勝企業、優勝班組稱號。一直以來,公司高度重視安全生産工作,認真貫徹落實安全生産的有關政策、法規及依法治安工作要求,把安全生産工作擺在首位,不斷規範、完善各項安全管理工作。近年來,公司不斷加大安全生産投入,2018年、2019年相繼開展了安全設施標準化、料場消防水系統、火災自動報警系統、幹料棚自動滅火裝置改造建設,投入資金500余萬元,從硬體上保證了公司安全生産狀態平穩。

  加大投入是安全重要保證。在企業加大自身安全生産投入的同時,今年,公主嶺市在財政上也進一步加大了資金投入。上半年,撥付給應急管理局資金160.18萬元,用於活動保障、設備購置和聘請專家。同時,在防汛抗旱上也加大了專項資金投入與物資配備。

  安全就是最大效益

  “危險,快停車,後面的人馬上下來!”在今年春季旋耕作業時,吉林中農吉星現代農業技術服務有限公司的楊師傅下地培訓機手,發現車後面的旋耕機上,有村民站著觀看化肥投放情況,這是非常危險的。楊師傅及時叫停機手並讓村民下來。

  近年來,公主嶺市成立“1+X”安全專業委員會,對行業領域實行專業化監管,加強對本行業領域安全生産工作的指導、協調、調度,負責對行業領域的安全生産檢查和專項督查。吉林中農吉星現代農業技術服務有限公司自成立以來,多次組織員工參加當地安委會組織的安全教育,內部也多次舉辦安全生産教育培訓,全體管理人員、農服一線農機手等全員參加,使職工的安全生産意識不斷提高,安全生産管理及操作水準得到加強。公司還加強安全生産檢查和安全隱患整改,最大限度消除事故隱患,確保生産安全順利進行。

  安全工作就是最大效益。如今,公主嶺正在建立“12350”安全生産舉報電話和舉報獎勵制度,進一步夯實、細化安全監管體系,壓實責任,廣泛傳播安全生産理念和知識,為念好産糧大縣的“安全經”營造濃厚的輿論氛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