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走向歐洲的新通道

2019-11-15 08:59:03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董健雄

  原題:走向歐洲的新通道——長春綜保區圍繞中歐班列建設多式聯運發展綜述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jldw2019111502

長滿歐一汽奧迪專列進港,昭示著長春進口整車時代的來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jldw2019111503

長春口岸第一台進口整車正在接受檢驗。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jldw20191115043

長春整車進口口岸首批車輛運抵搬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jldw20191115044

長春汽車整車進口口岸的啟動,將極大節省車商運營成本。

  寫在前面

  往事如煙,駝隊與牛馬開闢出的絲綢之路已被黃沙淡去了繁華。千年以降,從未中斷的中西經濟文化交流在21世紀提速發展,今天,蜿蜒穿行于亞歐大陸之間的中歐班列,承載起更深更廣更有速度的經貿往來。2019年10月,隨著164台奧迪Q8乘中歐班列從德國駛入長春興隆綜合保稅區的整車進口口岸,長春這座汽車城又向內陸港沿海化邁出重要一步。沒人可以預測未來,但是長春借助綜保區這塊高地融入世界貿易與競爭的精彩未來前景可期。

  吉林日報11月15日訊(記者 賈艷玲):10月17日16時24分,長春興隆鐵路口岸集裝箱場站,隨著海關人員拆掉封扣打開集裝箱門,一輛八邊形進氣格柵與銳利的雙層LED矩陣式頭燈設計的奧迪Q8車頭露出,早已等候多時的長春國際陸港叉車手卞師傅,在近百雙眼睛的注視下,準確平穩地叉住車輛托盤,將這臺跋涉了九千多公里,即將於10月25日在中國上市的最新款奧迪SUV,緩緩地拖出集裝箱。此刻,即將完全沉入地平線下的深秋夕陽余暉隨著叉車的移動,在暗藍色的車身腰線兩側折射出變幻不定的華麗光芒。

  長春口岸,迎來了第一台進口整車。

  15分鐘後,這輛帥氣的Q8駛進口岸檢車線,底盤檢測、自由滾筒測試、速表檢驗、燈照檢測、側滑檢驗、平板制動……走完一整套精檢程式,它無聲地滑出環檢線出口,在停車場靜候另外81台同乘中歐班列(長滿歐)一汽奧迪專列來到長春的夥伴。幾天后,從德國出發的另82台奧迪Q8到港,共同等待對之翹首企盼多日的4S店來提車。

  長春國際陸港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王玥的興奮溢於言表:“這批車是奧迪最新款Q8,9月27日從德國不來梅港裝車發出,昨晚22時半到咱們長春的,全程用時19天。以往,奧迪靠海運從德國到大連港要30多天,再加上短倒、通關等,最快2個月才能運抵長春。這也是長春獲批汽車整車進口口岸後迎來的首單整車進口業務,開創了長春進口整車的時代!可以説,為長春口岸的開拓,特別是平行車進口做了成功試驗。有了這個良好開端,以後,奔馳、寶馬、保時捷整車都可以通過這個口岸到達長春,在東北形成一個分撥中心和銷售中心。”

  長春興隆綜合保稅區口岸經濟局局長趙爽分析:“興隆綜保區進口整車口岸的啟動,對長春乃至東北有重要意義,長春是東北內陸地區唯一的一個整車進口口岸,將極大節省車商運營成本,解決以往必須一次性清關産生的大量佔用流動資金問題。以後,車商將更看好長春,也標誌著長春這座汽車城將真正實現汽車走進來,走出去。”

  據了解,只有年進口整車達1000輛,才能獲批平行車進口試點資質。興隆綜保區計劃在明年上半年,再通過中歐班列將836台奧迪整車運輸到港,實現年進口1000台的目標,並圍繞自身功能優勢,著手申報二手車出口試點。屆時,將結合已建立的工商、車管、稅務等服務功能,進一步發揮本地汽車資源優勢,打造新的汽車産業亮點。

  打通亞歐交流動脈 實現內陸城港口夢

  有良港者可匯世界財富。而今,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為沿線地區帶來重大變革,內陸多個腹地城市為更深融入世界貿易,創新發展建無水港,靠活躍于亞歐之間的中歐班列打通多條生機無限的中西交流動脈。內陸城市不再是依附於沿海港口的港務代辦區或作業區,通過高頻率的中歐班列和完備的國際陸港,它們擁有了連接海外的便利大通道和口岸。

  長春地處一帶一路重要節點,2011年獲批興隆綜合保稅區後,便在這條機遇與挑戰並存的發展之路上展開了艱難探索。

  “幾年來,吉林的汽車及汽車零部件(如汽車玻璃)、電子産品、地板、服裝鞋帽、家電、工藝品、機械、日用品等,通過中歐班列(長滿歐)源源不斷地運往歐洲,平均每週出境兩列,每月入境6列。如今,通過中歐班列發往歐洲的貨物品種越來越豐富,今年,吉林製造的小工藝品頗受歡迎,上半年發運了十多個標箱歐洲人喜歡的工藝品聖誕樹,産地舒蘭。”長春國際陸港發展有限公司中歐班列事業部副總經理崔麗娜説。

  “隨中歐班列從歐洲和俄羅斯來到吉林的有板材、礦泉水、汽車零部件、機械類,化工品、酒水食品等。老百姓喜歡的生活居家用品也不少,牛油果油、麵粉、啤酒、豆油、紅酒……這些,很多能在保稅區管委會旁的進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買到。”十一黃金週期間,展交中心多家商戶的促銷活動吸引了大批長春市內的消費者。

  10月17日,長春舉行慶祝人民空軍成立70週年航空開放活動,現場鋪設材料就是中歐班列(長滿歐)運進來的。

  10月27日,長春國際陸港場站又迎來一批賽事用雪具和民用雪具,這些歐洲“來客”瞄準了吉林冰雪經濟發展的需求。

  2017年在呼蘭河口濕地公園舉行的U.I.M.F1摩托艇世界錦標賽,吸引了全世界5億觀眾,很少有人知道,賽事專用摩托艇的承運方是長春中歐班列,自西班牙始,行程近萬公里。

  ……

  2015年8月31日,吉林省首條中歐班列(長滿歐)雙向試運行開通,2016年12月進入常態化運行。班列從長春出發,經由滿洲裏口岸出境,向西在俄羅斯境內連接了80多個鐵路站點,在歐洲境內連通了波蘭、德國、荷蘭、匈牙利、意大利、法國、西班牙、挪威、丹麥、瑞典等10個國家的30個鐵路站點,向東涵蓋東北亞及我國東南沿海城市。服務於國內外近3000家知名企業,現已成長為吉林省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和平臺,是“絲路吉林”大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

  僅2017年1-12月,承運實際進出口貨物26538標箱,貨值近9.91億美元。承運量佔經由滿洲裏口岸進出境的40條中歐班列總承運量24%,全年排名第一。承運量、承運貨值、班列開行密度、班列到達目的地以及貨源輻射地等,在我國北部區域的中歐班列中處於絕對領先地位。

  2018年,承運貨物9428標箱,貨值約38億元人民幣。

  今年1-10月,中歐班列(長滿歐)共承運貨物8424標箱,貨值約31.5億元人民幣。

  中歐班列(長滿歐)服務的企業包括寶馬、沃爾沃、三星、LG、現代、高露潔、華為等眾多世界500強,承運品類1390多種,國內貨源地覆蓋17個省市地區,其中,吉林省貨量佔據14.7%,已初步形成東北亞多式聯運中心,在全國多式聯運、中歐班列體系中具有較大影響。

  豐滿的數字會説話,讓吉林人備感振奮的是,今年1-9月中歐班列(長滿歐)的統計數字:承運量7242標箱,同比增長15.6%;貨值約25.3億元,其中吉林産本地貨物3536標箱。一直沒有出海口的吉林,經由中歐班列終於攜以吉林為貨源地的産品大步走上世界貿易市場。

  謀後而定,行且堅毅,中歐班列自應運而生起,就為發展謀劃了一條潛力無限且具開放性的道路。“2015年11月,長春國際陸港發展有限公司建立之初就把歐洲的分公司設在紐倫堡,其實這是站在長春汽車整車及零部件業發展全局的一個考量。”王玥説,“以長春一汽為中心,向南260公里的瀋陽寶馬,向南980公里的北京戴姆勒,向北330公里的大慶沃爾沃,在長春1000公里半徑內聚集了四家頂級汽車生産商以及為其配套的眾多世界級零配件生産企業。而從西到東,奔馳、保時捷、奧迪、寶馬等德國大型車企也橫貫了紐倫堡所在的整個巴伐利亞州,是德國汽車製造業的重鎮,自然也是長春中歐班列的基礎貨源。紐倫堡的地理優勢(一港帶六港)和産業結構與長春類同,這兩個相倣的産業集群最容易産生聯動效應。”

  中歐班列(長滿歐)方興未艾,另一條動脈業已打通。今年1月29日,首列滿載62標箱板材(貨值130萬元人民幣)的“長琿歐”班列從俄羅斯新西伯利亞克裏西哈開出,經琿春口岸,發往長春,標誌著“長琿歐”班列正式開始運行測試,行程7100多公里。3月5日,隨著首趟“長琿歐”班列抵達長春興隆鐵路口岸,接受長春海關工作人員現場開箱查驗,“長琿歐”首批進境貨物測試圓滿完成。“長琿歐”班列是繼中歐班列(長滿歐)之後吉林省開行的第二條國際鐵路聯運大通道,同時也是為“一帶一路”開闢的一條全新通道。穩定運行後這條全新的大通道將對中歐班列東線形成有力補充,必將有效緩解全國中歐班列出境口(特別是東線出境口)嚴重擁堵的現狀,促成“一帶一路”倡議、“長吉圖”戰略與俄羅斯遠東開發戰略(濱海二號線)的有效對接。

  內陸城市沿海化,兩列長龍讓腹地城市從海港的影子裏走出來,站在了自由貿易和全球産業分工協作的前沿。長滿歐、長琿歐,一體兩翼,打通了由中國東北內陸腹地,東聯進入西太平洋,西進深入歐亞大陸北端的物流大動脈,給亞歐經濟往來插上翅膀,也為吉林振興鋪設了高速車道。

  立足節點 助力吉林振興發展 多式聯運 公空鐵海四位一體

  凡成大事者,必有大格局。萬里通途,如何佈局?

  吉林省的中歐班列能脫穎而出,亦得益於綜保區這一政策高地。長春興隆綜合保稅區是吉林省內國際集裝箱吞吐量最大的口岸,也是目前全國最大的內陸鐵路口岸,更是全國唯一的與綜合保稅區一體化佈局建設的內陸鐵路口岸。2016年12月,長春興隆鐵路口岸正式獲批作為臨時口岸對外開放,佔地面積20余萬平方米,擁有兩條1050米長標準鐵路道線,具備大型集裝箱查驗設備、電子化卡口、多式聯運海關監管中心等完善的口岸設施。興隆綜保區讓吉林省有了自己的無水港,未來,這一內陸港必將撬動整個吉林省經濟的發展。

  “中歐班列最大的優勢就是依託了節點口岸建設完備的綜保區,長春既是消費中心,又是貨物集散中心,且地處東北中心的300公里最強消費經濟圈,向南瀋陽200多公里,向北哈爾濱200多公里,三大城市人口2600萬,幾乎相當於整個吉林省的人口。在這個功能節點配合下,具有其他中歐班列難以企及的優勢。運營伊始,就和綜保區配合進行一體化建設,同時班列也將保稅區的虛擬口岸功能實體化了。比照全國同類班列,在貨物便捷週轉、海關監管、保稅功能配套等方面,‘長滿歐’是最完備的。”王玥認為,佔據這一“人和”優勢,長滿歐的後發動力將更強。

  四年來,在國際貿易大背景下的摸爬滾打中,在助力吉林振興的奮鬥探索中,中歐班列從沒有把思路定位在只做鐵路物流上,而是一直努力走出一條“節點+國際通道”的發展之路,打造立體化的全球通運體系:海鐵聯運+卡車航班。

  今年,在省商務廳的協調溝通與積極推動下,中國鐵路瀋陽局集團有限公司給予長春興隆國際口岸至大連港間海鐵聯運運價下浮政策,降低了吉林省國際商貿及進出口企業的鐵路貨運成本。長春國際陸港開通了由大連港至長春的首班國際海鐵聯運高速班列,為吉林省鑄就了一條高速鐵路下海通道,與中歐班列(長滿歐)實現接駁,形成了長春興隆國際口岸連接大連口岸國際海運網絡的陸上集疏運高速走廊,全面升級了吉林省外貿企業的國際海運通道體系。海鐵聯運班列與中歐班列(長滿歐)形成了陸海互補的外貿國際通道體系,為吉林省打造東北亞區域綜合樞紐奠定基礎。中歐班列(長滿歐)從單一中歐班列通道建設發展到結合“公空鐵海”的“多式聯運幹線+集疏運通道”建設。

  2019年1—9月,海運聯運作業量共計10515標箱。海鐵聯運班列現已形成營口港方向“每日發運、次日運抵”的常態化班列,形成大連港方向不定期海鐵聯運班列。

  為加深與世界500強企業的合作,班列在歐洲境內的德國、波蘭、匈牙利、意大利、法國等十余個國家近30個站點繼續完善鐵路站點的銜接。同時,為長春中歐班列(長琿歐)的推進,在國外段與俄羅斯斯拉伕揚卡港、海參崴港、韓國釜山港、日本新潟港、俄鐵集裝箱、俄羅斯遠東航運、愛沙尼亞塔林港等完成並落實了戰略協議內容。

  結合興隆綜合保稅區的“區港連動”效應,長春國際陸港完善了“公、空、鐵、海”四位一體的多式聯運體系,為客戶提供在庫管理、倉儲配送、國際分撥、多式聯運、海外服務等一攬子跨境貿易服務,致力於打造“多式聯運物流體系+商貿服務體系+金融體系+物流科技體系”的全産業鏈生態型企業、構建“東北亞國際多式聯運中心”。

  “門到門”+“智慧守貨犬” 全鏈條式服務留住客戶

  “我們今年剛和中歐班列合作,選擇‘長滿歐’理由有二。首先是快,從興隆國際陸港到德國漢堡,中歐班列比同樣運距的海運快兩周!再就是服務好,方便啊,如果走海運,到港後客戶需要支付各種港口費用,搭中歐班列到港後直接清關提貨,還提供送貨上門服務。”長春德林木業有限公司辦公室主任孫景新説。德林木業,即大家熟悉的“興家地板”,是保稅區圍網內的出口加工企業,生産的實木複合地板全部出口到歐洲的德國、丹麥、比利時、瑞典等國。今年以來,每月有兩個櫃,貨值10萬歐元的地板搭載中歐班列從長春運往德國漢堡港。

  “對!服務到位,是中歐班列(長滿歐)成為好多客戶首選的原因之一。首先,我們在運營中為客戶提供了高效便捷的“門到門”綜合服務,對比國內多數的‘站到站’服務,我們這相當於上門取件、送貨上門的快遞全鏈條便利服務。這在全國中歐班列中也是不多見的。”

  “開通伊始,綜保區便將中歐班列的運營落位在一家民營企業——長春國際陸港發展有限公司,這意味著長滿歐走的是更遵從生存和發展的市場化運作規律的發展之路。”王玥説。組建於2015年7月的長春國際陸港發展有限公司,現在有13家分、子公司,業務服務覆蓋各個領域,在歐洲為客戶提供目的地門到門服務的就是長春國際陸港德國有限公司。除了門到門之外,中歐班列提供給了客戶整個供應鏈全鏈條的服務。“長滿歐從運輸、倉配、沿途及目的港清關,全部涵蓋。尤其當最終目的地越往內陸延伸,需要短倒的時候,‘長滿歐’的優勢越明顯。”

  當前國際物流中80%的貨物都走海運。在“後補貼”時代,嚴酷的市場競爭要求,中歐班列(長滿歐)必須走出自己特色。鐵路相對海運最大的優勢是時效。國際貿易方面,長春國際陸港把目光投向對服務要求極嚴,對時效要求強,對價格敏感度低的貨物上。快消品和高附加值商品是重點目標客戶,對他們來説,時間就是金錢,節約時間反映到金融上就是加快資金週轉效率。

  “目前,選擇‘長滿歐’的有日本的索尼、松下,韓國的三星、LG,這些公司的電子産品海運到港後,經由卡車航班、海鐵聯運快速到達綜保區,搭載中歐班列到歐洲。他們選擇長春的中歐班列,主要是承認了我們的服務。”王玥談到市場定位時,思路非常清晰。

  “長滿歐”還有一個硬核服務亮點,就是智慧化。今年1月上線了長春國際陸港的獨家武器CargoDog——目前國際上最先進的集裝箱全球智慧監控系統,大家叫它守貨犬。據綜保區綜合處的工作人員介紹,長春國際陸港在中歐班列(長滿歐)所有集裝箱內都配備了這一系統,利用北斗定位,可以不受時差干擾隨時查運蹤。10月16日夜到港的82台奧迪Q8全程享受了“守貨犬”的智慧服務。“守貨犬”是長春國際陸港與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合作開發的産品,採用了“航天科技+物流”新模式,實現了對國際集裝箱的全程電子化監控,具有三頻定位、溫濕度監控、三軸碰撞度監控、異常侵入報警等功能,為快速通關和全程監管提供了有力支持。守貨犬為中歐班列(長滿歐)注入“智慧”,為客戶提供了更高品質的服務。

  “集裝箱全球智慧監控系統”還于11月7日參加了在上海舉辦的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並面向全球推廣。王玥説,重點推廣目標是一帶一路沿線的主要國家的鐵路部門。保時捷公司等已明確將在出口中國市場時購買這一服務。

  經過幾年的運營,長春中歐班列積累了大量的數據和經驗,並不斷探索量體裁衣的精細化服務。10月29日剛到港的一批紅酒,就是中歐班列(長滿歐)用保溫幹襯袋來測試酒類運輸的一次嘗試。據專業人士介紹,在夏天,“長滿歐”的行經路線在對溫度敏感的品類運輸上有巨大優勢,啤酒的二次發酵溫度是25攝氏度,通過行經赤道附近的海上運輸時,甲板上下的溫度都會達到六七十攝氏度,酒類的口感會發生微妙變化。而西伯利亞鐵路線能更好地保證來自歐洲的紅酒的口感和品質。

  各種精細化探索讓長春中歐班列的服務更具競爭力。整車進口時,裝箱時用了集成托盤,車在托盤上固定,拆箱時間至多十分鐘,而原始的人工方式要40分鐘。

  鐵路的高效與頻次的加密有助於跨國企業降低流通環節總庫存,提高市場響應速度。特別是對於汽車、電子等全球供應鏈管理十分重要的産業,以及跨境電商産業,中歐班列提供了一個匹配度較好的國際運輸方式。這兩年,越來越多的貿易導向型産業向內陸轉移,這也符合長春建設東北亞區域物流中心的目標。

  打開窗口 讓吉林參與國際貿易 信息支撐 變貨源地為品牌輸出

  風物長宜放眼量。未來,中歐班列(長滿歐)將繼續優化和調整,優化的是兩端的延伸服務,把多式聯運全程一站式服務做成標配。調整的是客源和貨源的結構,一方面吸引更多的企業落地,另一方面對貨品結構進一步篩選,為將來真正對鐵路運輸方式具有承受力的貨品提供增值服務。長滿歐已步入穩定發展期,明年將大力推動長琿歐運營常態化,為中歐班列的北線再打開一個新的口岸,也為東北亞的日韓貨物接駁長春中歐班列開闢新的通道,為俄鐵在滿洲裏、海參崴以外增加一個新的介面。

  觀千劍而後識器。中歐班列(長滿歐)在多個國家汲取了彌足珍貴的信息。隨中歐班列運來吉林的不僅是實體的貨物,更有積累的物流大數據,萬里往返中長春國際陸港公司給多個企業帶來了極具參考價值的經濟前沿信息,被很多企業視為外腦。

  中歐班列(長滿歐)在風雨兼程中附建了一個收集信息的窗口和平臺,在移動互聯網時代,港口可以興城,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物流通道附載的信息更為精準,貿易流大數據的採集、普查和分析是政府定向招商、規劃口岸經濟的重要參考。

  這些經由長滿歐中歐班列帶給興隆綜合保稅區的信息已引起有關部門的高度重視。未來,這些寶貴的數據和經驗必將轉變為生産力,依託綜保區的“功能+通道”優勢,逐步推動吉林省提高原料綜合利用率和深度加工率,拉伸産業鏈條,提升吉林省進出口額,在振興和騰飛之路上走得更快,飛得更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