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一枝一葉總關情——公主嶺市開展脫貧攻堅“結親暖心行動”側記

2019-11-21 11:04:01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董健雄

  原題:一枝一葉總關情——公主嶺市開展脫貧攻堅“結親暖心行動”側記

一枝一葉總關情——公主嶺市開展脫貧攻堅“結親暖心行動”側記

  公主嶺市人大機關舉行“愛心助力重病貧困戶”捐贈儀式,為身患股骨頭壞死的貧困戶陳殿霞捐款近5000元。 李佳瞳 攝

一枝一葉總關情——公主嶺市開展脫貧攻堅“結親暖心行動”側記

  公主嶺市政協機關幹部帶上自購的肉餡、蔬菜到貧困戶朱德東家,為他和老母親包餃子。 溫春野 攝

一枝一葉總關情——公主嶺市開展脫貧攻堅“結親暖心行動”側記

  包保幹部為貧困戶送上米、面、油等慰問品。 袁松年 攝

一枝一葉總關情——公主嶺市開展脫貧攻堅“結親暖心行動”側記

  公主嶺市民政局攜手吉林國文醫院、玉軒中醫院,到響水鎮平安村、榆樹林村,為包保貧困戶免費體檢。 伊海龍 攝

  吉林日報11月21日訊(何石磊 記者 崔維利 袁松年):脫貧攻堅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打贏脫貧攻堅戰是踐行黨的初心和使命的生動體現。正是在這一思想指引下,公主嶺市開展了脫貧攻堅“結親暖心行動”。

  今年以來,為推進脫貧攻堅領域問題整改,轉變幹部作風,增強包保貧困戶工作實效,公主嶺市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組織市、鄉兩級包保幹部開展“結親暖心行動”。帶著感情做,奔著實效改,全市各級扶貧工作者深入一線、紮根一線,用腳步丈量責任,用情懷書寫擔當,贏得了群眾讚譽。

  “結親暖心行動”自9月開展以來,全市101家部門(單位)熱情參與。截至目前,各單位包保幹部2762人走訪貧困戶3447人次,捐贈物資27.157萬元,為貧困戶解決實際問題2387件。

  領導帶頭:

  走村入戶,噓寒問暖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此次“結親暖心行動”,市級領導班子率先垂范。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協、市紀委的領導幹部,來到龍山鄉、大嶺鎮、二十家子鎮、懷德鎮等各自包保的貧困戶家中,與貧困戶交心談心,問冷暖、詢需求、徵意見、交朋友。

  四平市委常委、公主嶺市委書記閆旭先後來到雙城堡鎮黃花城子村和懷德鎮霍家屯村貧困戶孔德偉、于忠州、孫蘭嬉、王洪恩、王德江、劉景玉家中,與他們深入交流,詳細了解生活、身體和收入情況,並與相關部門一起研究解決困難的辦法。當得知一些貧困戶的孩子上學期間的伙食費免了、村幹部幫助解決就業問題後增加了收入、群眾對包保幹部的扶貧工作很滿意時,閆旭高興地鼓勵貧困群眾堅定信心,保持積極向上的良好心態,多方尋找脫貧致富的路徑,用雙手創造幸福生活。

  “閆書記逢年過節都來我家噓寒問暖,每次都不空手。還幫忙聯繫讓我在玫瑰種植園打零工,兩個月就賺了3000多元,國慶節還和我一起包餃子。最讓我感動的是,把我家的危房改造一新,這心裏特暖和!”龍山鄉土門嶺村二屯貧困戶劉海激動地説。

  公主嶺市委副書記、市長張明來到龍山、二十家子、秦家屯、十屋、桑樹臺、懷德等鄉鎮的貧困村,就扶貧項目、駐村幫扶情況進行調研。在二十家子滿族鎮,張明檢查了全結村扶貧工作,走訪了王國榮、姜悅武等貧困戶,詳細了解他們的家庭生活和收入情況,並分別研究具體幫扶措施和脫貧計劃。

  全結村4組貧困戶馮奎學説:“張市長包保我家,來了多次,趕上年節還送來米麵油和慰問金。他還協調村委會,讓我在村企業打零工,一年能賺1萬多元呢。今年我種了7.5畝地,收穫2萬多斤玉米,日子過得有奔頭啦!”

  市人大常委會主任趙立寶和機關幹部,接送包保貧困戶陳殿霞,到國文醫院治療困擾她十餘年的重疾。38歲的陳殿霞,左側股骨頭壞死多年,一直癱瘓在床,母親和丈夫李國寶投入大量時間和精力照顧她。經過協調安排,國文醫院為陳殿霞開通了綠色治療通道,趙立寶全程陪同辦理住院手續、體檢事項,詳細了解醫院給出的治療方案和後續康復安排。經全面檢查,確定要對陳殿霞實施手術,術後2周恢復良好就可以出院。趙立寶和陳殿霞家人都十分高興。

  市政協主席趙光輝帶領政協機關幹部,來到懷德鎮霍家屯村貧困戶家中,仔細詢問他們的生活狀況,了解扶貧政策落實情況,鼓勵他們努力發展生産,早日脫貧。他還囑咐隨行駐村幹部,切實解決好貧困群眾生産、生活中的問題,抓實精準脫貧舉措,統籌推進産業發展,確保脫貧後不再返貧。在貧困戶朱德東家,趙光輝和政協機關幹部帶上自購的肉餡、蔬菜,為他和老母親包餃子。脫下外套、洗凈雙手,大家有的搟皮、有的包餃子、有的燒水,還有拌涼菜的,氣氛熱烈。朱大娘看著忙碌的人們笑著説:“過年時我家也沒有今天熱鬧。趙主席給咱包餃子、煮餃子,一點領導架子沒有,像親戚一樣。”

  市委常委、紀委書記、監委主任李剛和機關幹部來到雙城堡鎮黃花村,開展健康扶貧義診活動。李剛與前來義診的村民親切交談,詳細詢問生産生活狀況,了解村民醫療保障落實情況。義診現場,村民們排起了長隊,來自市中心醫院和雙城堡鎮中心衛生院的30余名醫療隊員一直忙碌著,內科、外科、電診科、五官科醫生問診把脈,詳細解答村民的問題,並根據病情進行診治或提出治療方案。黃花村黨支部第一書記魯明卓説:“雙城堡鎮離市區較遠,有些村民生病了,怕麻煩不願意去市裏檢查,把小病拖成了大病。這次讓村民們在家門口就享受到優質的醫療服務,是對脫貧攻堅的一大貢獻,太好了!”

  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王威與機關幹部一起,帶著豬肉、青菜等,來到劉房子街道向陽坡村貧困戶蘭淑清家串門,為她89歲的母親包餃子。擇芹菜、切蔥花、和肉餡兒、拍大蒜聲……“人多好幹活”,轉眼工夫餃子下了鍋。王威撲打了一下身上的麵粉,坐到炕沿邊跟蘭淑清的老媽嘮起了家常。

  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任振環,和機關幹部來到劉房子街道施家村,走訪慰問貧困戶郝鳳家,詳細詢問近期的生活和身體狀況,囑咐隨行幹部解決好貧困群眾生産生活問題,落實好各項惠民政策,讓他們真正感受到黨和政府的溫暖,立志自強,逐步脫貧。

  壓實責任:

  包到單位,落到人頭

  一切工作的成敗,取決於責任的“虛實”。公主嶺市的“結親暖心行動”,從一開始就壓實了責任:“包”到單位,“落”到人頭,“保”到實效。

  市委在作出開展脫貧攻堅“結親暖心行動”的決定後,細化方案,將鄉鎮、幫扶部門上報的數據相互驗證,檢驗活動成效。將“結親暖心行動”納入全市績效管理工作、脫貧攻堅工作考評內容。在考核考察時,將貧困群眾是否真認同、真受益、真滿意作為最高標準,只有貧困群眾真正滿意了,才能視為包保工作達標,從而確保活動取得實實在在成效。同時,強化追責問責,對存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弄虛作假的,堅決依法依規從嚴從重處理。繼續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的專項整治,對扶貧工作中虛假整改、敷衍整改、表面整改、應付整改的,對部門與鄉鎮之間相互推諉扯皮,導致責任落不實、政策落不實、工作落不實,影響任務完成的,認真查處,嚴肅問責。

  市扶貧開發服務中心負責“結親暖心行動”的綜合協調、組織實施、督促落實等工作。他們積極謀劃、精心安排、週密部署,確保全市“結親暖心行動”順利開展。

  各鄉鎮(含涉農街道)、村擔負脫貧攻堅主體責任,他們充分調動本地一切力量,投入“結親暖心行動”,確保幫到位、兜到底、不遺漏。近日,河南街道包保幹部和龍宇醫院醫護人員一起,來到朝陽坡鎮新華村開展義診,落實貧困戶包保幫扶單位工作責任。包保幹部分別為各自包保的貧困戶送去藥品和營養品,並將貧困人員接到村部,做了多項檢查,併為高血壓、心臟病患者提供了藥品,為腰間盤突出患者提供了腰托,為2名重疾患者聯繫安排手術治療。對行動不便的貧困戶,街道領導還帶著醫療團隊,到家裏為他們診治。

  全市各包保部門(單位)都切實承擔起包保幫扶責任,確保本部門(單位)包保幫扶幹部按要求進村入戶,保質保量完成工作任務。

  市委宣傳部充分利用報紙、電視、廣播等傳統媒體和微信公眾號等新媒體,多角度、深層次對“結親暖心行動”進行宣傳,深入挖掘行動中涌現出的先進典型和創新做法。

  市委組織部對“結親暖心行動”進行調度督導,強化追責問責,對不落實、不務實的單位和個人嚴肅處理,堅決杜絕“大幫哄”“一陣風”等形式主義現象,堅決防止搞花拳繡腿、華而不實的動作。

  部門齊動:

  真心實意,解決問題

  為貧困戶解決問題,是“結親暖心行動”的宗旨所在。公主嶺市各部門(單位)扶貧幹部發揮務實的工作作風,根據貧困戶狀況安排活動方式和時間,自付伙食費、交通費,只解決問題,不給鄉鎮、村和貧困戶增加負擔。

  市婦聯黨員幹部為包保的朝陽坡鎮徐家村12戶貧困家庭送去禦寒棉衣和生活用品,價值3000余元。

  市應急管理局幹部來到秦家屯鎮韓家泡子村貧困戶家中,詳細了解生産生活情況,送上了慰問物品。還派工作人員對貧困戶家中的生活用電進行了全面排查,對存在的用電隱患進行維修,更換了年久老化的電路;積極聯繫醫院、殘聯等部門,為病殘者檢查身體,辦理相關治療手續。

  市民政局為貧困戶劉志國家增添了衣櫃、沙發、椅子、被褥、鍋碗瓢盆等生活用品,還幫助銷售了粘玉米、白菜,並且買了肉和菜一起包餃子。給貧困戶耿文富家送去了魚、衣服、月餅等慰問品,並組織包保幹部幫貧困戶扒玉米。還攜手吉林國文醫院,為響水鎮平安村、榆樹林村所有貧困戶進行免費體檢。71歲的王洪林患有腦血栓11年了,無法到村部體檢,包保幹部孫大偉就把義診團隊領到他家。

  市住建局包保幹部前段時間給黑林子鎮瓦房店村貧困戶王亞臣送去一批雞雛,讓他賺了2000多元。11月8日,包保幹部再次來到王亞臣家走訪,把住建局職工贈送的生活用品搬進屋裏。在貧困戶劉柏奇家中,包保幹部與他嘮起家常:“最近身體恢復得怎麼樣,藥是不是按時吃了?”劉柏奇前幾年得了腦血栓,經過治療,生活已能自理。針對劉柏奇這樣有自理能力的困難戶,住建局先後送了200隻雞雛,現已長成蛋雞,“産蛋量一直都很好,今年賣雞蛋我就賺了近3000元。我再也不是一個無用的人了,靠養雞我就能有收入。”劉柏奇高興地説。

  市水利局包保幹部到陶家屯鎮石柱溝村、義和村和久勝村的30余戶貧困戶家中走訪,針對貧困戶各自需求,送上慰問品。每到一處,包保幹部都與貧困戶促膝談心,傾聽並協助解決面臨的困難和問題。

  市城管局為貧困群眾馬樹成、劉殿中購買雞雛,發展庭院養殖。

  公安局為貧困群眾沙紅傑家維修了室內墻面,吊了頂棚,提升了室內溫度。

  市殘聯給肢體殘疾貧困群眾朱海贈送輪椅,協助辦理了殘疾證用以申請低保;採購貧困群眾家中白菜、蘿蔔、芥菜等計650公斤,為其增加收入。

  市場監督管理局幫助所包保的楊大城子鎮新興村、鹼鍋村貧困戶,銷售地瓜1.2萬公斤。

  市自然資源局幫助包保貧困戶銷售蘿蔔、白菜3000多公斤。

  朝陽坡鎮以高於市場價格,採購包保貧困戶蘿蔔500公斤。

  葦子溝街道給貧困群眾任立德送去生活用品和孩子學習用品。

  ……

  心中有群眾,枝葉總關情。脫貧攻堅“結親暖心行動”,收穫了作風之變,收穫了情感之親,更收穫了脫貧信心之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