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遼源市東遼縣走出“扶貧+”新路徑

2019-11-25 08:55:44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董健雄

  原題:“輸血”“造血”一起抓——東遼縣走出“扶貧+”新路徑

  吉林日報11月25日訊(記者 龐智源):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東遼縣把産業發展作為脫貧攻堅的治本之策,突出“政企聯動、龍頭帶動、政策驅動、市場推動”,堅持“輸血”“造血”一起抓,探索出了一條以縣域龍頭企業為引領、以鄉村特色産業為支撐、以産業項目為帶動的可持續發展的産業脫貧新路,加快了貧困群眾脫貧致富步伐。

  牽住“牛鼻子”,過上好日子

  企業發力脫貧增動能

  強化扶貧“造血”功能,是脫貧的關鍵。

  東遼縣深入推進“政府+企業+市場+貧困戶”的政企合作扶貧模式。依託金翼集團蛋品加工能力強大的優勢,在2016年,由縣財政出資3000萬元專項扶貧資金,金翼集團出資2000萬元,共同成立吉林眾聯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實施了覆蓋全縣所有貧困人口的年存欄720萬隻蛋雞標準化養殖扶貧項目。目前,已完成泉太鎮德智村及安恕鎮關門村、泉眼村3個百萬隻蛋雞標準化基地建設。2016年以來,累計向全縣貧困人口分紅1160萬元,貧困人口年人均分紅530元。同時,援建貧困戶危房29戶,幫助21個貧困村實現有線電視安裝全覆蓋。

  不僅如此,東遼縣依託遼源市東北襪業園,積極引導安恕鎮李趟村、足民鄉安良村等7個貧困村實施企業駐村建廠運營模式,把服裝、輕紡、棉襪企業生産鏈條延伸到村組,就地促進勞動力就業,實現貧困人口分紅。

  通過深入推進“小商品加工+轉移就業+貧困戶”的轉移就業扶貧模式,2016年以來,帶動周邊群眾190余人就業,貧困人口年人均分紅560元。    

  企業發展、農民脫貧兩不誤

  莊稼地裏“種”出新希望

  秋收過後,東遼縣境內的多處大棚承載了更多脫貧致富的希望。

  在渭津鎮大榆村的大球蓋菇種植扶貧項目基地,村書記胡寶才告訴記者:“今年這大棚剛建好,明年就能給全鎮的貧困戶分紅了。”

  全力推進“龍頭企業+基地+貧困戶”作用。東遼縣堅持引進新建與扶持培育“兩手抓”,依託正旭菌業、東峻科技等龍頭企業,採取訂單合同、保底收購等方式,建立穩定利益聯結,實現了企業盈利、地方發展、貧困戶脫貧三方共贏。

  2016年以來,泉太鎮老營村、安恕鎮李趟村、建安鎮營場村、金州鄉大度村等8個貧困村建設食用菌大棚101棟,通過實施黑木耳、大球蓋菇、香菇等食用菌項目,為貧困村497名貧困人口分紅55.44萬元。食用菌種植扶貧項目,還為貧困村農戶提供了50多個勞動就業崗位,人均月工資1800元以上。

  農産品“變身”,“電商”快車直達

  扶貧聯盟“幫忙”共贏

  農民手中的“土特産”變成“金招牌”。

  在東遼縣,“電子商務+貧困戶+農産品”的農村電商扶貧模式帶火了黑土地産出的農産品。

  把發展電子商務作為貧困戶增收的重要載體,依託東遼縣農村電子商務服務中心(孵化基地)、吉林省東峻科技有限公司兩戶電商企業,輻射帶動全縣村級電子商務中心站建設。目前,21個貧困村已全部建立村級電商站,其中,雙福、大度、樹安、老營、五龍5個村被評為省級電商村。

  扶貧的道路上,東遼縣形成了全社會各階層共同發力的局面。扶貧聯盟共涉及農戶437戶,其中貧困戶11戶,流轉土地116畝,貧困戶收益7.86萬元,貧困戶畝均純收益680元,並且約定收益金額按玉米價格增幅比例增長。扶貧聯盟扶貧模式的深入實施,加快推進了當地特色農業、農産品深加工業、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業的發展,促進了一二三産業深度融合,實現了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生態效益的多方共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