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聚焦吉林省開發區改革創新的“吉林路徑”

2019-11-27 10:01:26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董健雄

  原題:邁入“整合優化”新紀元——聚焦我省開發區改革創新的“吉林路徑”

  吉林日報11月27日訊(記者 張雅靜):在謀劃、推動吉林省新一輪振興發展戰略中,勇立時代潮頭的開發區一直彰顯“領頭羊”本色,成為集聚新興産業、優化經濟結構、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示範區和增長極。

  全省開發區實際利用外資佔全省90%,實際利用內資佔全省56.6%,成為全省對外開放的新高地和政策洼地;全省開發區擁有省級以上孵化器171家、省級以上研發機構331家,成為全省實施創新驅動戰略的重要示範區和動力源泉;全省開發區“四上企業”佔全省78.9%,成為全省項目建設的重要承載地和主戰場……

  翻開成績單,一組組數據讓人驚喜之餘,還有思考——

  開發區改革創新的“吉林路徑”我們如何闖?

  “老方子”走出“新路子”

  集群效應凸顯

  從1984年開始,吉林省開發區經過30多年的建設和發展,各類開發區數量已經達到120家,其中,國家級開發區14家,省級開發區71家,工業集中區35家。

  打特色牌、走特色路。依據各自的産業定位,吉林省開發區全力推進重大項目、特色園區和産業基地建設,産業集群發展取得了顯著成效。

  目前,已基本形成了汽車及汽車零部件、生物醫藥、農産品深加工、光電子技術、信息技術、新型建材和旅遊等七大産業集群,初步形成了産業集聚化發展態勢。

  與此同時,開發區民營企業總戶數所佔比重大大高於全省平均水準,“區中園”或“區中區”發揮了很好的效益,成為特色鮮明、專業化程度強、科技含量高、對外影響力大的産業集聚區,開發區的經濟示範、輻射、帶動作用逐步增強。

  2013年獲批升級為國家級開發區的松原經濟技術開發區,經過幾年的發展,伴隨著一批批附加值高、産業帶動性強的大項目、好項目先後落地,已累計引進域外資金達500億元,成為松原地區經濟發展的重要增長極。

  而帶動開發區實現快速發展的,是一把名為“産業鏈”招商的金鑰匙。

  憑藉黃金玉米帶區位優勢和資源優勢,多年來,松原經開區將糧食深加工作為主導産業之一,依託已引進的嘉吉生化有限公司這一龍頭企業,積極開展造鏈、擴鏈、強鏈、補鏈工作,形成“建好一個、帶來一批”的磁場效應。

  無獨有偶,四平紅嘴經濟技術開發區緊密結合自身産業重點和發展格局,以做強農産品加工、裝備製造、基礎化工、冶金建材“老四樣”,培育醫藥健康、新型材料、現代物流、綠色包裝“新四樣”等産業領域為主攻方向,以延伸産業鏈條、完善産業體系為主要抓手,以現有産業為基礎、科技研發為支撐,加快推進産業聚集。“我們圍繞農機裝備研發、生産,不斷拉長産業鏈條,以農機産業為核心的上下游産業鏈條正在逐步形成,為打造現代農機生産基地奠定了堅實基礎。”四平紅嘴經濟技術開發區相關負責人介紹説。

  此外,通過不斷摸索實踐,吉林省開發區充分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廣泛吸引外部要素,推動內源型發展動力不斷提升,開發區開放水準日益提高,開放帶動作用明顯增強,利用外資品質和水準顯著提升,國際合作呈現新亮點。目前,已有德國大眾、日本豐田、韓國SK集團、新加坡淡馬錫公司等50多家世界500強企業或知名跨國公司相繼落戶,開發區日益成為全省外向型經濟的集聚區。

  “舊觀念”轉為“新思路”

  當好招商“店小二”

  開發區是改革開放的前沿和窗口,進入新時代,必須突出問題導向,轉變發展理念,加快轉型升級,全面增強開發區內生動力、改革活力和區域競爭力。

  按照《關於開展開發區體制機制創新試點工作的意見》(吉辦發〔2017〕15號)和《關於促進全省開發區改革和創新發展實施意見》(吉政發〔2018〕13號),省商務廳以長春新區(長春高新區)、九台經濟開發區、吉林高新區(之後擴展到吉林市全域開發區)、扶余工業集中區、琿春邊境經濟合作區、公主嶺經濟開發區6個開發區為試點單位,進而在全省開發區範圍內進行改革創新,取得階段性進展。其中,琿春邊合區和九台經開區通過機構編制核定、全員聘用、績效考核、薪酬制度改革等一系列措施,逐步形成一套精簡高效、競爭擇優、以崗定薪、制度約束的人事管理制度,有效調動了幹部職工的積極性。

  同時,商務廳對原有全省開發區綜合發展水準考核評價辦法進行了優化,制定實施了《吉林省開發區綜合發展水準考核評價辦法(試行)》(吉開發組〔2019〕1號),優化了考核指標,引入紅黃牌動態管理機制,規定對連續多年考核排名靠後的開發區予以退出。

  這一考核機制的優化,有效地激勵了全省開發區建設發展,各家紛紛使出看家本領,蹚出了多條特色發展之路。

  長春經開區大力開展仲介招商。通過引入第三方運營主體,發揮專業特長,構築“載體+智庫+資本+全程服務”的全産業招商服務平臺。先後打造了科創廣場、綜保産業促進中心、人工智能創新中心等三大平臺,從孵化器、加速器、産業集聚等多階段發力,已落位科技型、創新性、稅源型企業近100個,初步實現了“引入一個平臺,帶動孵化一批企業”的目標。

  白山市江源工業經濟開發區將全區各産業園區均調入開發區統籌管理,並在批准區域不變的情況下,擴大管轄區域,使招商引資、項目建設可調配的要素更加充裕。制定出臺的開發區黃金十五條,從降低項目建設及運行成本到提高服務等方面全方位支撐;在項目建設上,與區政務大廳(數據化局)聯合設立項目審批代辦服務中心,選調高素質人員,從招商階段就介入服務,採取代辦、協辦等方式全面跟進,直至項目建成運行。

  “獨行俠”組成“兄弟團”

  為振興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圍繞“改革排頭兵、開放最前沿、創新最亮點、發展新動能”建設目標,吉林省開發區建設堅持以體制機制創新為動力,抓改革、抓政策、抓管理、抓項目、抓合作、抓考評、抓環保,改革和創新取得積極進展,對外開放水準進一步提高,為新一輪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發展注入強勁動力和新的活力。

  特別是2018年以來,為了更加完善空間佈局、産業錯位發展,避免開發區之間同質化發展和低水準惡性競爭,形成各具特色、差異化的特色園區,切實提高經濟發展品質和效益。吉林省開始探索推進開發區整合優化工作。

  記者從省商務廳了解到,作為開發區改革創新的重要內容,經過一年多的指導和推動,這項工作已經取得一系列成效:

  吉林市制定《吉林市開發區改革和創新發展實施方案》,對全域開發區進行了總體規劃,擬將現有18個省級以上開發區撤銷4個、託管1個,並根據發展需要申報新設立開發區;

  白山市針對硅藻土原土外流、硅藻土産業低端産能過剩、園區之間惡性競爭的頑疾,按照整合資源、統籌發展、規劃引領的原則,提出整合臨江硅藻土工業集中區、長白縣八道溝硅藻土特色工業園區為白山市硅藻土經濟開發區的方案;

  九台區將現有開發區及周邊鄉鎮街整合為産業園區,正積極探索“一區多園”的發展方式。

  未來,吉林省開發區建設將圍繞對標自貿區,深化市場化改革,打造振興高地;突出再開發,提高集約化水準,優化營商環境;拓展“吉商圈”,打造園區化集群,構建協同平臺;激發精氣神,強化專業化培養,錘鍊擔當團隊,充分發揮“14+1”國家級開發區的平臺帶動作用等方面做足功課,為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提供強力支撐。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新時代下,吉林省推動開發區轉型升級、創新發展的決心越來越堅定,明晰主導産業、做大做強的思路越來越清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