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白城市繪就高品質發展的安全底色

2019-12-05 10:18:03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李玥

  原題:繪就高品質發展的安全底色——白城市安全生産見聞

  吉林日報12月5日訊(記者 張磊):近年來,經歷了海綿城市建設和老城改造淬火涅槃後的白城,正以嶄新的城市面貌和良好的營商環境廣納八方來客,一批優秀的大型企業紛紛落戶。既要讓這些企業為經濟建設貢獻力量,又要確保安全生産萬無一失,白城是怎樣解決安全生産工作中的問題呢?近日,記者隨吉林省安委會辦公室“白山松水安全行”走進白城市,實地了解當地的經驗和做法。

  坐落于白城工業園區的吉林梅花氨基酸有限責任公司,是梅花集團2017年在白城投資建立的全資子公司,總投資100億元,承擔年加工300萬噸玉米的精深加工産業化項目,不論是各期産品的單體規模,還是整體投入産出規模,這個項目都創造了梅花集團發展史上的新記錄,同時也是白城市第一個投資達百億元的大項目。

  在吉林梅花公司廠區,記者在企業安全處工作人員的帶領下來到糖化車間。在入口處,安全處處長杜金寶拿下挂在安全生産專欄上的記錄本對記者説:“這是公司的危險作業票,只要有危險作業一律得‘辦票’,按照流程由相應的層級進行審批後才能實施操作,‘辦票’的時候車間管理幹部必須到現場,公司對此有嚴格的管理規定。所有的管理幹部都要經過公司的培訓並通過考試才有資格對危險作業進行審批。”

  吉林梅花公司自工程建設到投入運行至今,通過嚴格甚至苛刻的安全管理,企業安全生産一直平穩進行,未發生過人員重傷及安全生産事故。

  在白城華潤燃氣有限公司中控室,記者看到工作人員正密切監控著大螢幕上燃氣管線的實時信息。目前,白城華潤燃氣已經在白城市建立管網400余公里,為500余家商業用戶、80余個小區約5萬戶的居民提供燃氣服務,安全生産尤為重要。

  安全員高楊向記者介紹:“我們採用管網監測SCADA系統,是市區管網的安全管控核心,在市區的關鍵部位均設置了監測點,一旦在此發生異常,我們可以及時做出響應。”

  場站運行工秦源澤指著螢幕進一步對記者説:“現在螢幕上顯示綠色的點都是正常運行的,如果出現紅色就表示這個區域有異常狀況,需要通知巡線人員去現場進行確認,所以我們這個工作絲毫不能馬虎,24小時都有工作人員在這裡堅守。”

  白城華潤燃氣有限公司自成立以來,企業一直保持健康安全的發展。

  白城市應急管理局副局長陳喜軍向記者介紹,白城市堅持“管行業必須管安全、管業務必須管安全、管生産經營必須管安全”的原則,厘清綜合監管、行業監管職責。借機構改革之機,已將白城市直21個重點部門的安全生産職責寫入部門“三定方案”,定機構、定編制、定職能。各行業領域建立了安全生産“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形成了市領導牽頭、制度化推動、痕跡化管理、全行業落實的安全生産格局。

  今年,白城市以“應急管理基礎建設年”為契機,持續推進重點領域專項整治。相繼開展了“冬春安全整治大會戰”行動和“夏秋安全整治百日攻堅”專項行動。為確保新中國成立70週年國慶期間安全穩定,白城市開展為期30天的“迎大慶、保安全、嚴監管、促平安”大決戰專項行動,期間全市實現了工礦商貿、生産經營性道路交通、火災三個領域“零死亡”。

  白城的高品質發展離不開安全的底色。政企合力統籌推進安全風險防控體系和應急管理體系,堅決防範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為白城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提供更加堅強的安全保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