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去“腫瘤”除“頑疾”靚“容顏”——遼源市東豐縣繪就美麗鄉村新畫卷

2019-12-05 14:53:37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李玥

  原題:去“腫瘤”除“頑疾”靚“容顏” 東豐縣繪就美麗鄉村新畫卷

去“腫瘤”除“頑疾”靚“容顏”——遼源市東豐縣繪就美麗鄉村新畫卷

 美麗庭院,乾淨人家。圖為那丹伯前進村五星農戶庭院。

去“腫瘤”除“頑疾”靚“容顏”——遼源市東豐縣繪就美麗鄉村新畫卷

 沙河鎮良純村新貌。

  吉林日報12月5日訊(記者 隋二龍 龐智源 通訊員 房靜怡):冬日東豐,田間覆蓋的白雪難掩美麗鄉村的“容顏”。

  村路平整、院落整潔、集市規範、柴草垛整齊劃一……

  今年以來,東豐縣內外兼修刷鄉村“顏值”與“氣質”,全力推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向柴草亂堆、集市亂擺、空地亂佔三個頑疾“開刀”,探索農村治理新途徑,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組合拳”,昔日農舍村屯,上演了一幕幕華麗轉身的“變形記”。

  昔日空地“搖身”成美景

  如今,東豐縣二龍山鄉雙廟村的景色煥然一新,村民們幸福感十足。

  “現在可以和城裏相媲美了,以前説城裏的廣場有花有草,現在咱們農村也不錯!”看到村子的變化,村民蓋立君由衷地發出感慨。

  村裏環境好了,全村家家戶戶都按照美麗家園的標準爭相仿傚。隆冬來臨,黃河鎮的百姓創建“美麗庭院”“乾淨人家”的熱情卻沒有因為嚴寒而冷卻。近日,黃河鎮又有600戶家庭分別獲得鎮政府授予的“美麗庭院”“乾淨人家”榮譽牌,其中,“美麗庭院”175戶,“乾淨人家”425戶。

  多年來,大部分群眾習慣了在溝邊河邊、路旁道旁、村頭村尾等公共用地上開“小荒”、搭“菜園”、堆雜物。東豐縣將非重點放在清理空地打造景觀上。全縣共清理收回公共用地1800余處、15萬餘平方米。本著先清後建、邊清邊建的原則,將清回公用地打造成“花園”式的休閒景觀,村民茶余飯後在村頭村尾有了好去處。

  目前,全縣共打造微景觀336處,建設機關林、青年林68處,栽植綠美化苗木花卉360余萬株,綠美化公路1330公里。以楊木林鎮城子村5.1公里沿線清理整治為示範點,嚴格按照公路鐵路紅線、村莊規劃紅線、農戶宅基地紅線等,在全縣範圍內持續推進公共用地清理標準化,防止清建成果反彈。

  治理頑疾“把脈”方向明

  柴草垛亂堆亂放、亂扯亂拽、亂拉亂燒,垛頭連著坑頭,垛邊挨著河邊,垛堆擠著糞堆,曾經是東豐縣村屯的寫照。

  為此,東豐縣狠下決心,將第一台“手術”放在柴草垛集中堆放上。

  為了摸清底數,全縣900余名鎮幹部、1000余名村幹部、1500余名小組長深入到戶內、地頭、山邊,查出柴草垛15萬個。摸清底數,劃片設點,以屯為單位選定村集體空閒地、機動地、荒坡荒地、租用村民土地等,使集中堆放點從無規範到現在的2346處。

  通過分類施策,統一推進。將日用燒火柴嚴格搬到集中堆放點;多年閒置就地實行肥料化處理;老弱病殘等由村幹部結成364個互助對子,定期搬運燒火柴;餵養牲畜的打成0.36立方米的飼料小方包。

  目前,全縣搬遷柴草垛8.4萬個,減量5萬個,整治率達到93%。除此以外,採用彩鋼板、鐵絲網、水泥板、木柵欄等多種形式設立圍擋,設立安全責任公示板,確定監管責任人——“垛主”,落實定期巡查制度。

  集市整治“會診”脈絡疏

  今年,東豐縣將40余個鎮村集市坐商亂堆亂擺,行商亂擠亂佔,車輛亂停亂放進行了一場大“會診”。

  以二龍山鄉東那線省道集市和三合鄉5個村級小集市為開端,交通、交警、市監等事涉部門共同制定搬遷方案,確定“兩個集市日”完成搬遷的目標。再通過集中整治,分片落實,結合群眾“趕集”習慣,劃定商販擺攤點,抽籤確定位置,配齊簡易公廁等設施,拆除私搭門鬥,清理門前擺放,劃定公共停車位。目前,鄉村兩級集市全部規範結束,拆除門鬥1452處,清理違建526處,劃定停車位1568個,實現了坐商歸店、行商歸市、車輛歸位。

  不僅如此,為了提檔升級,規範管理。針對鎮區架空線路點多線多的現狀,實行“撤桿入地”工程,讓鎮區立桿懸挂的聯通、移動、網絡等架空線路進入地下管道。目前,二龍山鄉架空線路已完成入地工程。

  通過“三點”切入,探索建立了省補、縣補、專補、定補“四補”資金保障制度,已整合資金23000萬元,在省補每村5萬元基礎上縣裏為每村再補5萬元,設立專補資金2000萬元用於縣城出口整治,對14個鄉鎮定補2800萬元。同時,鼓勵村民籌資籌勞現已達600萬元以上,總體上形成了定位準確、片區組團、優勢互補、集約資源、高效發展的格局。

  (攝影:隋二龍 劉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