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霧凇冰雪展芳姿 烏拉古城煥新顏

2019-12-13 10:10:50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李玥

  原題:霧凇冰雪展芳姿 烏拉古城煥新顏

  吉林日報12月13日訊(記者 李婷 丁美佳 姜岸松 李金銘):

霧凇冰雪展芳姿 烏拉古城煥新顏

韓屯村

霧凇冰雪展芳姿 烏拉古城煥新顏

烏拉滿族過大年活動

霧凇冰雪展芳姿 烏拉古城煥新顏

剪窗花

霧凇冰雪展芳姿 烏拉古城煥新顏

包餃子

霧凇冰雪展芳姿 烏拉古城煥新顏

霧凇冰雪展芳姿 烏拉古城煥新顏

學生在滑雪

  寫在前面

  “寒江曉霧,正冰天,樹樹凇花雲疊。昨夜飛瓊千萬縷,誰剪條條晴雪?冰羽晶瑩,霓裳窈窕,欲舞高寒闕……”這首詞中所描繪的是自然奇觀——吉林霧凇。

  那麼,要觀賞吉林霧凇,首選去哪?當地人都會建議,去龍潭區的韓屯啊,那可是吉林霧凇第一村;去那裏的霧凇島吧,那是中國島嶼霧凇的最佳觀賞區。近兩年來,那裏的“霧凇+民俗旅遊”,每年都吸引來上百萬人次的遊客。

  以往説起吉林市的龍潭區,當地人都會自豪地説,那裏有吉林石化公司,有化工循環經濟示範區,是遠近聞名的“化工城”;如今再去龍潭區,人們會驕傲地説,賞凇必去霧凇島,滑雪就去銘山綠洲,龍潭區已經成為賞凇滑雪的最佳去處。

  近年來,吉林市龍潭區深入貫徹“白雪換白銀”“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理念,發掘自然和文化資源,發揮獨特的區域優勢,著力做好三篇大文章,冰雪霧凇名氣不斷提高,旅遊效益逐年放大。

  龍潭區重點做好以冰雪霧凇為核心的旅遊大文章。那裏有到霧凇島上賞霧凇為代表的自然風情遊,有到鳴山綠洲去滑雪為代表的都市休閒遊,讓你體驗冰天雪地裏的關東豪情;

  該區突出做好歷史文化和民俗風情大文章。那裏有承載著“半部東北史”的龍潭山,有以清代打牲烏拉而聞名的烏拉古城,讓你感受悠久厚重的文脈和傳承;

  該區著力做好冰雪運動的大文章。那裏曾走出冬奧會冠軍李堅柔,那裏有多所省級冰雪運動特色校,每年有上萬學生上冰雪,讓你堅信那裏會走出更多的冰雪運動新星。

  “冰雪+文化、霧凇+民俗”,以工業聞名的龍潭區華麗轉身,已披上冰雪霧凇的盛裝,正以獨特的魅力,吸引著海內外遊人的目光。僅去年,龍潭區旅遊營業收入就達1.2億元,同比增長30%。旅遊産業對區域經濟拉動作用逐年增強。

  扮靚凇雪名片 喜迎四海賓朋

  在吉林市,沿松花江而下約40公里處,有一個近6平方公里的小島。由於小島地勢平緩,冬天水氣蒸騰的清晨就會被濃霧重鎖;置身島上,四週迷蒙,恍如仙境。原本蒼老的柳樹、榆樹,轉眼都是銀裝素裹,枝條上結滿厚厚的冰晶。這就是“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的霧凇奇觀,展現這一奇觀的小島就是遠近聞名的“霧凇島”。

  霧凇島上的霧凇,因出現頻次高,厚度大,景觀美,最能吸引天南海北的遊客,一睹霧凇仙子的芳容;還有喜愛霧凇的攝影高手和愛好者,讓如夢似幻、宛若仙境的美景留下最精彩的瞬間。

  在這裡,初到吉林的杭州杜律師也會脫口而出,説起賞霧凇的竅門:“夜看霧,晨看挂,待到近午賞落花”;在這裡,姑娘們笑語歡聲,擺姿拍照,對寒冷會渾然不覺;小夥子們敞開衣襟,賞凇玩雪,説:“這才是冬天的味道。”

  在這裡,攝影的人們支上三腳架,頻頻按下快門。他們説,挂滿霧凇的枝條,背襯藍天,形態唯美,不用濾鏡,也能拍出最佳的色彩平衡……

  霧凇島對面的韓屯,因緊鄰霧凇島而聞名,成了遠近遊客必到之處。韓屯和霧凇島組成的景區發展迅速,遊客由2013年的5萬人次增長到2018年的60.1萬人次。韓屯借勢發展旅遊業,吃住一體的農家樂由2013年的13家發展到現在的86家,日接待能力達到上萬人次,年營業收入達到2000萬元。該景區先後承辦了“韓屯現象”論壇研討會、世界四大自然奇觀推介峰會,還接待過央視“記住鄉愁”等電視紀錄片攝製組。

  這些農家樂經過幾年的升級改造,大多數設施都很齊全。很多家都有火坑和地熱系統,有獨立的衛生間,有WIFI,還免費提供花棉襖給遊客照相,大多數老闆都會車接車送。住宿費都含早餐,價格不貴,飯菜好吃。有些家還提供帶著冰碴兒的凍梨和凍柿子、熱乎乎的烤地瓜、紅彤彤的糖葫蘆,讓你品嘗東北數九寒天裏的美味。

  遊客來龍潭區,除了可以觀賞霧凇,還可以體驗滑雪的樂趣。要滑雪,首推鳴山綠洲。該景區位於吉林市東出口,距市中心9.5公里,是國家3A級旅遊景區、吉林省鄉村旅遊5A級經營單位。景區冬季以滑雪體驗為主,是東北地區知名的初級、中級滑雪場。雪場面積12萬平方米,雪道總長度2800米,還有5萬平方米的冰場,很適合全民冰雪運動和中小學生上冰雪課。人們到此可以玩馬拉爬犁、冰上自行車等娛樂項目,特別適宜家庭遊、親子遊、休閒遊。景區每年接待遊客達10萬人次,連續兩年名列蜂窩網旅遊售票成功率最高景區。

  龍潭區為推動景區提檔升級,已擬擴建雪場、旅遊綜合服務中心和青少年研學體驗等設施,總投資約4.5億元。該區將在“十四五”期間重點打造以霧凇島景區為核心的“霧凇觀賞帶”,推進鳴山綠洲雪場改擴建項目,鼓勵金珠花海景區增加冬季項目。同時,他們還加強對區域內中小雪場、霧凇冰雪娛樂項目建設的督促推動。

  該區創新工作載體,做好“冰雪旅遊+文化”“冰雪旅遊+體育”“冰雪旅遊+産品”“冰雪旅遊+餐飲”“冰雪旅遊+康養”等文章,實現霧凇冰雪旅遊産業轉型升級。

  依託冰雪資源 傳承滿族文化

  到吉林市龍潭區賞凇玩雪,少不了要體驗濃厚的滿族風情。每到隆冬時節,室外氣溫降到零下20多攝氏度,韓屯就會更加熱鬧起來。

  屆時,敲鑼打鼓,嗩吶激昂,連續舉辦三年的“烏拉滿族過大年”活動都會在這裡拉開帷幕。人們穿上鮮艷的服飾,扭動腰鈴,跳起熱辣的舞蹈,遊客們感受著喜慶熱烈的氛圍,綻開一張張笑臉,他們把這美好瞬間一一攝錄下來,上傳微信朋友圈、各大旅行網站和小紅書APP,讓霧凇島的美名遠播。

  記者結識的遼寧遊客姜興波是第二次來韓屯,他説來三天了,還準備再待3天。“這兒的霧凇太美了,這兒的民俗太有味道了!”

  韓屯所在的烏拉街滿族鎮距吉林市35公里,是滿族重要發祥地之一,是清代最大的貢品管理機構——打牲烏拉總管衙門所在地,流傳著白花公主等一系列歷史故事。烏拉街鎮現有4處9點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多處古文化遺址。在烏拉街鎮,至今保存著著名的“烏拉三府”,即“後府”“魁府”和“薩府”,都是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烏拉街鎮以悠久的歷史,豐厚的文化遺存,先後獲得中國歷史文化名鎮、吉林省旅遊名鎮、全國小城鎮建設重點鎮、全國傳統建築旅遊目的地、吉林省烏拉滿族特色小鎮等榮譽。

  歷史上,每逢年節臨近,滿族姑娘就用紅紙剪貼漂亮窗花,大家忙著製作哈依瑪(水糰子)、玻璃葉餅、粘豆包……這個風俗一直延續至今。

  來到烏拉街,最不能錯過的就是傳統烏拉滿族火鍋。烏拉街的火鍋是燒炭的銅火鍋,湯是各种老料熬製的,輔以海鮮底料。火鍋的主料則是鮮嫩的牛羊肉,還必須有切得薄薄的五花肉和地道的東北酸菜。店家講起烏拉火鍋都是一套一套兒的——“前飛後走,左魚右蝦,轉圈撒蔥花”。火鍋吃起來熱氣蒸騰,湯鮮肉嫩,來一碗東北小燒,讓人飄飄欲仙……

  旅遊是文化的載體,文化是旅遊的靈魂。龍潭區將繼續發掘當地傳統文化、民俗風情,豐富節慶活動,讓以冰雪霧凇為主體的旅遊業更加富有魅力,成為全區多元化發展中快速成長的一極。

  發揮冠軍效應 助推冰雪運動

  吉林市龍潭區開展冰雪運動由來已久,冬奧會冠軍李堅柔就是在這裡接受啟蒙訓練,最終登上世界冰壇領獎臺的。李堅柔10歲那年,被區業餘體校教練陳建民選中,從此正式踏上冰場,開始了短道速滑項目的訓練。

  目前,通過築牢根基,梯次培養,讓更多的“李堅柔”從這裡起步,是龍潭區“冰雪佈局”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推廣冰雪運動,鼓勵全民上冰雪,已納入龍潭區新的發展目標。

  龍潭區在全面普及陽光體育運動的基礎上,重點推進“兩特色一傳統”建設,兩特色其中之一就是冰雪特色建設。該區為此加強區內中小學校園冰雪運動場地的建設和改造,力爭打造3所示範校、5支競賽隊伍。截至目前,龍潭區已連續投入資金64萬餘元,為學校購買冰雪器材等,建成省級冰雪特色校5所、國家級冰雪特色學校2所、市級滑雪基地校1所、“堅柔冰雪基地校”1所,2019年又申報10所省級冰雪特色學校。

  龍潭區全面實施“築夢冰雪相約冬奧”中小學生冰雪運動普及工作,先後投入200多萬元,鋪設校園公益冰場,累計上冰近萬人次;該區把冰雪活動列入中小學體育課程,實現小學和初中階段開課率達100﹪;該區還組織全區中小學生去鳴山綠洲等滑雪場,已有市屬、區屬24所學校的萬餘名學生上過滑雪課。

  龍潭區繼續發揮“堅柔冰雪基地校”優勢,借助專業團隊的力量,大力培養青少年冰雪運動人才。近幾年來,已有30多名學生在省、市級冰雪競賽中獲獎。

  龍潭區先後選派教師近百人次,參加省市各類教師冰雪技能培訓,為校園冰雪運動提供有力師資保障;與吉林市體育運動學校聯合,成立了一支滑雪隊,重點培養雪上運動尖子選手;在區實驗學校成立了一支“堅柔輪滑隊”,以帶動輪滑運動廣泛開展;在5所省級冰雪特色校成立5支速滑隊,促進速滑項目全面推進;2019年又成立了龍潭區冰球隊,開展冰球教學與訓練。

  龍潭區作為吉林省短式雪橇試驗區,2019年與吉林市雪龍體育運動裝備科技有限公司簽訂合作協議,投入資金20萬元,鋪設校園雪場,引進短式雪橇項目,探索新型冰雪器材及課程進校園新模式。現在兩所學校短式雪橇運動項目都已開課,在寒假前,學生們上雪課能達到16課時。今年全面總結經驗,明年將向全區推廣。同時,寒假期間,兩所學校還將向中小學生免費開放雪場,真正促進全民健身,全面提升市民尤其是青少年的身體素質。(圖片由吉林市龍潭區文化和旅遊局、教育局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