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第四屆吉林雪博會國內知名博物館:冰天雪地間躍動的文化音符

2019-12-16 10:10:49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李玥

  原題:冰天雪地間躍動的文化音符——由國內知名博物館集中亮相雪博會説開來

  吉林日報12月16日訊(記者 趙夢卓 實習生 滕浩鋒): 厚重傳統的歷史文化、高雅別致的展颱風格、精妙獨特的現代設計……走進第四屆吉林雪博會3號冰雪藝境主題館,一股濃郁的文化氣息撲面而來,國內知名博物館展區讓遊客足不出戶,盡享“詩與遠方”的魅力與精髓。

  博物館界的“大咖”們首次“組團”登陸雪博會,不僅為人們提供了一場豐盛的文化盛宴,更是文化和旅遊充分融合後,文化符號與冰雪元素的一次激情碰撞,進一步釋放了文化力量,從而提升吉林冰雪文化自信,為吉林省冰雪經濟發展注入了無限可能……

  知名博物館震撼來襲

  中國國家博物館、故宮博物院、上海博物館、南京博物院……36家國內知名博物館攜旗下文創産品聯合參展是本屆雪博會的特色亮點之一。

  宮廷花紋的手機殼、鼻煙壺造型的加濕器、皇宮大門元素的雙肩包、敦煌壁畫的冰箱貼、千姿百態的唐妞寶寶……這些在各大博物館爆紅的文創産品集中亮相,讓觀眾既能感受到濃烈的傳統文化氣息,又能領略到清新的現代創意設計和精美的博物館文創。

  展區內人潮涌動,熱鬧非凡,有人在拍照留念,有人在諮詢商品。每家博物館作為獨立的參展單位,以突出地域文化特色、館藏特色、鎮館藏品為主,如浙江以“水韻浙江”為主題,故宮以“京味兒”為主題,廣東以“嶺南風光”為主題等。

  正在上海博物館展臺參觀的長春市民董潔是一個十足的“博物館控”。“每到一個城市,我都會去當地的博物館轉一轉,這是我旅行最重要的行程之一。”她説,沒想到在雪博會現場能一次看到這麼多頂級博物館,真是千載難逢的好機會。董潔指著展臺上的“奇”趣系列文創産品説:“如今,各博物館出品的文創産品越來越時尚,越來越接地氣,更有助於傳統文化走入尋常百姓家。”

  在現場,不少遊客手裏拿著“博物館護照”四處“打卡”,他們足不出城,就可以對全國近40家博物館進行“預熱”,初步了解其特色,便於以後到當地“二刷”。“博物館參觀護照是遊客打卡博物館、簽到蓋章的參觀證明,更是為每一位文博事業愛好者提供的關於博物館參觀記憶的物質容器。每一本參觀護照都有一個獨一無二的條碼,這確保了參觀護照的唯一性和珍藏價值。”冰雪藝境主題館相關工作人員説。

  壯大吉林冰雪“朋友圈”

  “雪小白”關東泥人張泥塑、雪花吊墜、雪人創意杯、烏拉滿族火鍋模型……館內與冰雪相關的文創産品吸引了眾多參觀者的目光。據了解,針對此次雪博會,一些博物館專門圍繞冰雪題材設計了一些小物件兒,活潑可愛,讓人愛不釋手。有展臺工作人員表示,通過雪博會,他對吉林冰雪有了更直觀的認識,激發了新的創作靈感,希望借著北京冬奧會的“東風”,不斷研發一些冰雪題材的文創産品。

  如今,博物館已經成為人民群眾文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內容,它不僅是中國傳統文化的傳承之地,更是旅行者的必到之所。而依託博物館自身資源開發出來的文創産品因其不可複製的獨特性和藝術性,以及身段日益放低的趣味性和實用性,越來越受到廣大消費者的青睞和追捧。

  “此次36家國內著名博物館‘組團’亮相,是文化和旅遊充分融合後的一次共同展示,為雪博會帶來了全新的面貌和風格,也是提升展會文化品位的一次強有力的實踐。”吉林省文化和旅遊廳相關負責人説。

  除了36家省外博物館外,吉林省博物院、偽滿皇宮博物院等吉林省4家博物館也聯袂參展,讓觀眾感受到了集傳統文化氣息與現代創意設計于一體的博物館文創。

  吉林省博物院相關負責人説,在文化和旅遊融合的過程中,他們也在不斷開拓思路、創新文創産品,圍繞吉林冰雪研發一系列接地氣的商品,以此為突破口,從而拉動博物館的相關消費。

  壯大吉林冰雪“朋友圈”,不斷發出吉林冰雪最強音。此次雪博會,不僅給吉林百姓帶來了“外面世界”的精彩,也展示了近年來吉林省冰雪産業向冰雪經濟邁進的堅定步伐,為外界對吉林冰雪的深刻認識提供了良好的契機。

  溢出效應帶動高品質發展

  作為目前國內唯一以雪為主題的博覽會,吉林雪博會自2016年開始,已成功舉辦三屆。歷經3年時間,雪博會由冰雪旅遊唱主角,到冰雪旅遊、冰雪體育、冰雪文化、冰雪商貿共同助力,智慧冰雪、冰雪人才、冰雪裝備製造等冰雪關聯産業異彩紛呈,産業內涵不斷深化。雪博會這一品牌也越來越受到各界認可,吸引力不斷提高,通過雪博會的舉辦、相關功能性平臺的建設、惠民政策的發佈,其放大溢出效應清晰可見,持續不斷……

  在本屆雪博會中,博物館展區直觀、有效地賦能冰雪文化,為冰雪經濟注入生動的內涵,有助於以冰雪文化為引領,構建主客共享的冰雪生活方式。

  有了以這36家博物館為代表的文化元素搭臺,雪博會出品的冰雪大戲精彩加倍,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吉林省冰雪産業厚重的文化底蘊。而這背後,是“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美好願景,是涌動的活力與商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