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護航企業健康發展——白城市營商環境建設工作紀實

2019-12-16 10:09:00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李玥

  原題:護航企業健康發展——白城市營商環境建設工作紀實

  吉林日報12月16日訊(記者 戈馳川 張磊):白城市圍繞“服務大提升、建設零干擾、發展無障礙”總目標,認真貫徹落實吉林省“五項攻堅”行動,把優化軟環境建設作為深化改革的主攻方向,全力構建服務型政府。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舉措促進了營商環境進一步提升,贏得了企業和群眾的認可。

  抓改革 提高行政審批和公共服務效率

  今年落戶白城工業園區的吉林省洪春寶保健品廠最近正在辦理項目開工前的各項準備工作。

  白城工業園區政務中心代辦員倪玲説:“之前企業委託政務中心辦理的營業執照,我們已經送到企業手裏。接下來,我們將著手為企業辦理土地方面的一些相關手續,確保企業按期投産。”

  服務是軟環境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白城工業園區始終聚焦影響軟環境的瓶頸環節,一邊幫助企業解決實際難題,一邊完善高效服務平臺。根據企業不同特點,有針對性地開闢了服務企業的綠色通道,通過全面梳理優化登記註冊流程,縮短登記審批時限,實行“一站式”服務,徹底解決了審批領域“梗阻”現象,政府服務效能得到全面提升。

  白城工業園區政務中心主任孫衛東説:“政府服務企業,就要做到比企業更高效。作為投資企業的‘服務員’,承接到項目後,我們第一個要做的就是超前謀劃代辦,對於重大項目,園區都會成立專項工作組,每週舉行例會,對於可能存在的問題和將面對的重大問題逐一研究逐一破解。第二個要做的就是對審批要件的代辦,園區相關職能部門會主動幫助企業準備齊全行政審批的全部要件。第三個做的就是審批過程的代辦,園區成立了園區代辦中心,指定專人為企業代辦,保證在最短的時間內,實現企業一次性辦結。”

  近年來,白城市通過多種有效措施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從改革破題,堅持需求導向,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最多跑一次”事項達到94.76%,重大項目“一次也不用跑”,讓企業不勞心、不分神。

  抓服務 推進政務事項標準化建設

  “真的太感謝了!多虧了窗口人員加班加點為我們及時辦理業務,省去了不少麻煩,你們的延時服務非常有溫度!”9月30日17時20分,齊齊哈爾市五洲房地産開發公司鎮賚分公司辦稅人員叢先生匆匆趕到辦稅服務廳。窗口人員了解到,叢先生來做不動産項目登記,納稅人必須在本月將信息錄入到系統中。當時是9月份的最後一個工作日,並已臨近下班,為幫助納稅人及時在本月內辦完相關事宜,稅務窗口立即啟動“延時服務”程式、開闢“綠色通道”,延時40多分鐘為納稅人辦理完了相關流程。

  白城市軟環境建設辦公室宣傳科科長李玉秋説:“通過不斷完善服務機制和體制,全市政府服務窗口的群眾滿意率不斷上升。白城市2017年和2018年連續兩年在吉林省軟環境建設考核中被評為標兵單位,分別位列吉林省第一和第二。”

  近年來,白城市各部門全員盯著項目幹、圍著企業轉,採取上門服務、延時服務、包保服務等優質高效的創新服務方式,加大服務企業力度,政府服務效率也大大提高。為把這些好的做法固化下來,並常態化堅持下去,白城市建立完善了市級領導和相關部門包保企業、全程代辦等一系列制度。特別是實行重點投資項目全程代辦制,設立了重點項目代辦中心,按照“自願委託、無償代辦、全程服務、合法高效”的原則,開展“一條龍”代辦服務。

  抓誠信 打造企業發展的陽光土壤

  白城市信用信息共享平臺上每天都會更新各類信用信息,平臺數據庫裏包括了企業法人庫、自然人庫、“雙公示”數據庫,平臺同“信用白城”網站、“信用白城”微信公眾號等板塊,初步構建了全市“二網三庫一平臺”的工作格局,打破了各地各部門的行政壁壘,推動了全市信用信息的互聯共享,率先與吉林省信用信息共享平臺完成了數據對接。為保障信息安全和個人隱私,降低運營成本,避免重復建設,將共享平臺20余萬條數據,整體遷入白城政務雲。

  白城市積極開展失信案件線索摸排,聚焦政府機構、行業領域和失信專項治理“黑名單”問題線索,加大摸排力度,整理了涉政府機構失信案件10件,召開緊急會議,逐項研究制定了實施方案,本著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原則,全部失信案件在一個月內辦結銷號,有力推動了行業失信專項治理。

  為持續完善信用修復體系建設,白城市出臺信用修復標準和流程,開通信用修復培訓課程,積極引導失信企業規範生産經營,鼓勵其主動開展信用修復,簽署信用修復承諾書,累計修復失信企業159家。

  通過近年來的不懈努力,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工作實現了跨越式提升。信用綜合指數在全國261個地級市排名中,由前幾年的倒數墊底,躍升到今年7月份的全國第七十六名。目前,在吉林省納入監測的7個地級市中名列第一,保持了連續12個月城市排名增長態勢。

  抓監督 形成社會共建營商環境體系

  白城市充分發揮民主黨派和社會各界的智慧力量,建立完善相關制度體系,形成民主黨派、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群團組織、軟環境監督員、離退休老幹部等共同參與監督的工作合力,推動了軟環境建設深入開展。民建、農工、民革市委會都選派了包括副主委在內的優秀會員直接參與營商環境建設工作。特別邀請農工黨省委會參與優化營商環境建設工作,通過一系列創新舉措和做法助推經濟社會更好更快發展,取得了明顯成效。

  “對涉軟問題要有訴必查,查實必處,絕不姑息,絕不讓小幹部趕走大項目”,是白城市在營造良好營商環境中畫出的一道“紅線”。2017年以來,市縣兩級共查辦涉軟問題45起,形成了有力震懾。

  “水深則魚悅,城強則賈興”——好環境引來大項目。近兩年,白城市滾動實施5000萬元以上項目361個,項目數量、品質均創歷史最高水準。

  白城市軟環境建設辦公室副主任趙永恒説:“我們將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統一安排和部署,加快新政務大廳的搬遷改造,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積極推進電子政務外網建設,實現讓數據多跑路企業少跑腿,實現政務服務事項70%以上網上辦理。全力做好一個電話解難題等工作,重點解決一批企業和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力爭在吉林省營商環境建設考核評價、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和誠信體系建設等工作上處於領先地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