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市場化 制度化 規範化——吉林公主嶺治理農村人居環境記事

2019-12-20 09:56:29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李玥

  原題:市場化 制度化 規範化——公主嶺市治理農村人居環境記事

市場化 制度化 規範化——吉林公主嶺治理農村人居環境記事

  整治城鄉垃圾,強化環保理念,一些村屯建立健全村規民約。袁松年攝

市場化 制度化 規範化——吉林公主嶺治理農村人居環境記事

  龍山鄉玫瑰山風景區道路兩側佈滿了花卉。馬俊超 攝

市場化 制度化 規範化——吉林公主嶺治理農村人居環境記事

  村屯乾淨了,玻璃城子鎮村民在廣場上高興地扭起了秧歌。馬俊超 攝

市場化 制度化 規範化——吉林公主嶺治理農村人居環境記事

 機械化清理城郊垃圾。趙春艷 攝

市場化 制度化 規範化——吉林公主嶺治理農村人居環境記事

  楊大城子鎮在垃圾清理後的場地上,開工修建廣場。馬俊超 攝

市場化 制度化 規範化——吉林公主嶺治理農村人居環境記事

  整潔乾淨的火炬村。時林紅 攝

市場化 制度化 規範化——吉林公主嶺治理農村人居環境記事

  保潔員在清理路邊垃圾。李玉傑 攝(本組圖片為資料圖片)

  吉林日報12月20日訊(馬俊超 時林紅 記者 崔維利 劉艷):鄉村振興,生態宜居是關鍵。

  年産農村生活垃圾10萬噸、秸稈360萬噸、畜禽糞污328萬噸;點多、線長、面廣——農業大市公主嶺,如何破解“‘廣闊天地’環境差”的通病?

  答案是:市場化、制度化、規範化。

  公主嶺市治理農村人居環境的思路、做法,值得探究和推廣。

  【聚焦】市場化——

  配合服務外包打響“三大戰役”

  一年前,記者曾到公主嶺市南崴子街道房身崗子村採訪,留下“臟亂差”的印象。出於對農村的熟悉,感覺“這也屬正常”。

  時隔一年,記者再次來到房身崗子村,呼吸著冬雪初晴的空氣,十分清新愜意。雖然大地披上了一層雪衣,但村裏的變化依舊清晰:筆直的村道乾乾淨淨,溝渠、院落不見一點兒垃圾;家家戶戶門院清亮,連柴草垛都碼得整齊劃一。

  “和以前亂堆亂放的情形大不一樣了!”記者感慨。

  公主嶺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孟繁強説:“這是服務外包的效果。”

  今年4月,公主嶺市通過“購買服務”的方式,每年投入5400萬元,委託京環環保科技有限公司對全市農村生活垃圾進行清運。

  服務外包後,公主嶺走出一條“市統籌、鄉管理、局協調、村收集、公司轉運”的垃圾處理新路子。全市24個鄉鎮、404個村的生活垃圾,變得前所未有的“規矩”,日産日清常態化。

  公主嶺農村垃圾“歷史悠久”,欠賬多、存量大,整治過程複雜,外包企業常常因為沒有執法權而孤掌難鳴。為此,公主嶺市決定配合“市場化”,打響“三大戰役”。

  “清根見底戰役”。從去年開始,公主嶺在全市範圍內開展了“六清、六化”行動。財政投入5000萬元,專項用於陳年垃圾清理,共清理出25萬噸,實現了“墻根到路肩、樹根到邊溝、房根到院墻”清潔乾淨;鎮區全面達到衛生清潔化、道路硬面化、商鋪規範化、車輛秩序化。

  “大清掃戰役”。為鞏固“清根見底”成果,今年以來,公主嶺共開展兩次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百日攻堅戰。圍繞“三清一美一改一建”,每個村投入5萬元,發動群眾著重對房前屋後等重點部位進行全面清掃,實現邊溝、樹臺、路肩整齊劃一,農戶墻外公共用地自行種植的農作物全部變成花草。

  公主嶺市雙城堡鎮,打造了一條“百里生態景觀帶”。村民負責自家門前環境整治,將影響景觀的建築物全部拆除,生産生活用品碼放整齊,門前打掃乾淨,垃圾自覺收集投放到垃圾箱;村裏負責公路沿線的綠化景觀規劃維護,購買、栽植、管護苗木;鎮裏負責基礎設施配套。“我在村裏住了幾十年,從來沒有像現在這麼乾淨、漂亮過。環境好了,心情也舒暢了。”70歲的村民王志説。

  “全面保潔戰役”。公主嶺引入的京環環保科技有限公司,按照農村人口每750人配備一名保潔員的標準,共配備保潔人員850人;再按照每10戶配備一個垃圾桶的標準,共投入封閉垃圾桶23636個。同時,配備了8噸垃圾壓縮車20台、電動保潔車405台、洗掃車4台、吸塵掃路車4台、白鋼果皮箱180個,真是“武裝到了牙齒”,使“全面保潔戰役”勝算在握。

  龐大的垃圾收上來,如何處理?公主嶺市以“市場化”給垃圾找到了良性“出口”:引入無錫華光集團,投資2.3億元,建成日處理400噸生活垃圾的焚燒發電廠——全市城鄉所有生活垃圾,全部實現資源化利用。

  【聚焦】規範化——

  助力移風易俗開展“四大攻堅”

  改善農村人居環境,不僅是硬體的變易,更是觀念的變遷。一時整潔易,長久保潔難。最主要的就是難以改變的習俗上的“四大堡壘”:柴草垛、畜禽糞、廁所、庭院。

  為徹底解決易發、多發、反復發的農村人居環境難題,公主嶺堅持問題導向和靶向施力,以規範化為抓手,持續開展了“四大攻堅”行動。

  柴草垛治理攻堅。組織村民自行清除陳年柴草垛,共清理柴草垛4萬處。重新設置柴草集中堆放點,每個屯至少一個。隨著整治工作持續深入,涌現出越來越多的規範化鄉村。在劉房子街道石豐村,柴草垛全部集中堆放,路肩、邊溝、樹臺也整齊劃一。村民杜雲梅説:“這樣規規矩矩的多好,看著心裏都敞亮。時間長了,習慣就養成了,大夥兒誰也不好意思破壞。”

  畜禽糞污治理攻堅。對陳年的畜禽糞污,全部清除還田,共清理約50萬噸。新産生的,散戶設置糞便收集中心,全市共設置了57個;規模化養殖場全部安裝儲糞池和儲尿池等設施,共安裝了513個。全市新建7個有機肥廠,年可加工畜禽糞便110萬噸。全市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率達81.2%。

  廁所改造攻堅。“一個土坑兩塊板,三尺土墻圍四邊”。蠅蛆成群,蚊蟲飛舞;冬天一跐一滑,夏季臭氣沖天。這是絕大多數農村廁所的寫照。小廁所、大民生。廁所改造,一頭連著農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一頭連著鄉村生態文明。公主嶺因地制宜推進農村戶用廁所改造,不搞“一刀切”,按照“宜水則水,宜旱則旱”的原則,確定了堆肥式非水衝、微生物降解式、智慧無害化旱廁等模式。今年,全市投入1800萬元,專門用於11000戶農村廁所改造。

  庭院治理攻堅。不搞脫離農村實際、違背農民意願的形象工程,公主嶺發揮居民主體參與作用,開展“文明村屯、文明家庭”等系列活動,引導農民移風易俗,清理庭院,改變影響環境的不良習慣。今年,公主嶺將評選出100個文明屯、5000戶文明家庭示範戶和20000戶文明家庭,每個文明家庭示範戶獎勵500元,每個文明家庭獎勵200元,逐步實現文明家庭全覆蓋。

  與“四大攻堅”同步的,還有文化大院和“農家書屋”建設——這是移風易俗的好幫手。十屋鎮韋家窩堡村的“農家書屋”,遠近聞名。農閒時,很多村民不再整天喝酒、打麻將了,而是到書屋讀書、看報、查閱資料,用啥學啥。有時候還有演出、培訓、放電影等活動,很是熱鬧。豐富的文化生活,也提升了村民文明素養,隨手扔垃圾、隨地吐痰的現象,明顯減少。

  “每天沒什麼事的時候就來圖書室看看書,順便在廣場扭扭大秧歌,挺有意思的,和城裏人的生活沒啥兩樣。”村民劉勝新很是滿足。

  【聚焦】制度化——

  整合各方力量建立“四大機制”

  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任重而道遠,不可能一蹴而就。為此,公主嶺市整合各方力量,強化保障措施,建立了“四大機制”。

  ——領導機制。對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實行“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層層壓實“一把手”責任,逐級明確任務書、時間表、路線圖,倒排工期,挂圖作戰。落實6個方面、28項任務,將農村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衛生廁所改造、村容村貌提升、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村莊規劃分類等重點任務,細化落實到部門單位、鄉鎮村屯。

  落實市級領導包保鄉鎮(街)及聯繫分管部門工作責任制。公主嶺市級領導具體參與研究、部署、檢查、督導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並定期向市委彙報。通過市級領導包保聯繫,形成了一級抓一級、一級帶一級、合力抓落實的格局。各鄉鎮(街)和相關職能部門,都在農村人居環境議事規則框架下各司其職、協同作戰,確保這場硬仗打出成效。

  ——包保機制。建立“市、鄉、村、屯”四級包保體系,全市包保幹部累計達3526名,對全市所有鄉鎮街道、行政村、自然屯、鄉村農戶全覆蓋。四級包保體系對綠化美化的促進作用最明顯,今年全市9條主要公路栽花種草372公里,綠化美化村屯172個。

  建立農戶門前“三包”責任制,村與農戶簽訂包保責任書,包清潔、包栽花種草、包管護。今年全市村屯造林12890畝,成活率達90%以上,就是農戶門前“三包”的功勞。農村人居環境三分建、七分管,農民是主體,自覺是關鍵。建立農戶門前“三包”責任制,讓文明生活方式逐漸成為村民的內在要求,徹底改變了過去“前清後亂”的狀況。

  包保機制給農村帶來的變化,隨處可見。在雙龍鎮興林中心村,一面長600多米的宣傳墻氣勢磅薄,300多幅普法漫畫吸人眼球。宣傳墻是

  一個標誌,説明這個村的“人居環境”高人一籌。果然,興林中心村的精神面貌非同一般——“依法建制、以制治村、民主管理”等制度落地生根,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監督、民主測評搞得有板有眼,紅白理事會大力革除陋習,庭院和村屯衛生自然不在話下。

  ——投入機制。按照“渠道不亂、用途不變、統籌安排、集中投入”的原則,整合涉農資金2億元,全力支持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與此同時,市財政拿出1.28億元,用於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佔全市年度地方級財政收入的10%左右。其中,5000萬元用於陳年垃圾清理,5400萬元用於垃圾清運,650萬元用於“文明村屯、文明家庭”評選,1200萬元用於村屯綠化,200萬元用於主要線路種植花卉。

  ——督導機制。一是普查倒逼督導。對全市農村垃圾進行全面普查,每個垃圾點或垃圾堆都進行拍照,照片直接發到市委書記、市長和鄉鎮一把手的手機上,限期整改清運,清掉一個銷號一個。

  二是領導暗訪督導。市級領導深入到各鄉鎮村屯進行暗訪,發現問題直接約談。

  三是專項工作督導。市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辦公室,採取旬調度、月抽查的方式,對全市農村垃圾進行全面普查、登記造冊,實行銷號制;市領導暗訪督導。

  四是大拉練督導。組織全市拉練式大檢查,市五個班子領導參加,現場打分評比,並根據分數獎優罰劣。

  五是媒體曝光督導。在公主嶺市電視臺開闢專欄,及時報道好的經驗做法,對整治不徹底的進行曝光。到目前為止,全市共反饋問題420個,整改到位率達100%。

  此外,公主嶺還訂立村規民約,構建了“教化與引導、激勵與約束、自律與他律相結合”的治理機制,讓農民自己“説事、議事、主事”,做到有章可循、有約可守,實現自己活自己幹、自己事自己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