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愛心超市”暖人心

2019-12-23 09:30:57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李佳藝

  原題:“愛心超市”暖人心

  吉林日報12月23日訊(記者 韓金祥 王瑞):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jldwzj1912230401

村民相聚“愛心超市”。

  冬季的長白山,銀裝素裹,玉樹瓊枝……

  12月10日,在池西區東參村村委會東側一間愛心超市,記者看到村民們三五成群滿懷喜悅地出入其中,出於好奇,記者走進愛心超市,用鏡頭記錄下那一張張幸福的笑臉。

  上午9時15分,愛心超市裏已是門庭若市。走進超市,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奉獻愛心,傳遞溫情”八個紅色大字。右手邊的貨架上,整齊地擺放著洗衣粉、豆油等各式各樣的生活用品,每件用品下方都粘貼著積分數值;左手邊“情係東參”四個字,在愛心墻中央格外醒目,幾個年輕人正坐在愛心墻前的椅子上翻閱書籍;屋子的中央擺放著兩套桌椅,玩撲克、下象棋的人已把桌子佔領,幾個村民在桌子間,邊看熱鬧,邊支招,而更多的村民則站在貨架前,挑選著自己需要的生活用品。

  此時,六十多歲的楊紹增正拿著標注200分的炒鍋,愛不釋手地反復端詳著。楊大伯對記者説:“我現在已經有30分了,相當於30元,我的目標是攢夠200分,把這個炒鍋拿回家。”“你憑什麼攢夠200分?”面對記者的提問,他認真地説:“我要積極參加村集體組織的各種活動,爭取年末把炒鍋拿回家。”

  楊紹增口中的積分是什麼?又是如何獲得?記者向正在為村民講解積分的駐村第一書記叢琳尋求答案。交談得知,愛心超市10月15日開始試運營。目前,裏面的商品都是社會人士捐贈的衣物以及生活用品,為村裏的低保戶、殘疾人和重點建檔立卡人員奉獻愛心。愛心超市面向全村居民開放,鼓勵村民們參加各項活動,鼓勵在家裏孝敬老人樹立新風尚,也鼓勵他們用正能量幫助和影響身邊的人。只要村民積極參與,就能根據積分細則兌換積分,這裡的每個用品,村民不花一分錢,必須用積分換取需要。為了更好地服務於百姓,針對無法前來的百姓還可以送貨上門,讓百姓足不出戶,就能享受到愛心超市的溫暖。

  叢書記面帶笑容地説:“我們的目標不是打造簡單的愛心超市,而是一個綜合服務體。目前村裏最大的變化,就是人氣越來越旺了,大家更願意參與村裏的各項活動,村活動的關注度有了非常大的提高。百姓願意奉獻愛心了,同時更樂觀豁達,鄰裡之間也越來越團結和睦,村民代表都説,‘愛心超市可以積分兌換了,我們一起去換東西吧。’前來兌換積分的村民基本都是結伴而來的。”

  這時,村民姜大姐手拎兩袋山野菜來到愛心超市。姜大姐平時靠採摘山野菜填補生活收入,家中有2個建檔立卡因病致貧的弟弟。對此,村委會為其破例,用市場價收購這些山野菜折合成積分用以兌換商品。“我來兌換些喜歡的商品,這個愛心超市既節省了我的時間,也提供了許多便利,真是太溫暖了!”

  “我參加了關於消防知識宣傳活動獲得了5個積分,準備換一個香皂。”“我也有5積分,要換一個潔廁靈。”村民們你一言我一語的對話中,流露著滿滿的幸福,一陣陣歡聲笑語在這裡傳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