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治“懶病” 拔窮根——通榆縣實施“志智雙扶”工作紀實

2019-12-24 09:23:42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李佳藝

  原題:治“懶病” 拔窮根——通榆縣實施“志智雙扶”工作紀實

  吉林日報12月24日訊(記者 楊悅 實習生 高暢):扶貧先扶志,治窮先治心。通榆縣在實施産業扶貧促增收的同時,著力補齊“精神短板”,千方百計提升困難群眾的精氣神,通過開展“志智雙扶”,幫助群眾堅定脫貧信心,提升脫貧能力,變“要我脫貧”為“我要脫貧”,推動脫貧攻堅工作邁上新臺階。

  通榆縣邊昭鎮五井子村貧困戶侯桂芬早年患有輕微神經類疾病,整天無所事事還總是怨聲載道,更別提琢磨幹點啥把日子過好了。

  五井子村駐村第一書記紀德永沒少做侯桂芬的思想工作,可她仍然沒有過日子的心氣和脫貧的勇氣。而當時像侯桂芬這樣靠著墻根曬太陽,端著飯碗等小康的貧困戶還不在少數。

  針對一些貧困戶“等、靠、要、比、怨”思想嚴重、主動脫貧動力不足的實際,通榆縣聚焦精神扶貧,著力解決“不想幹”的問題,率先在邊昭鎮建成了“愛心超市”,以愛心超市為“志智雙扶”平臺,鼓勵和引導群眾掌握技術、發展産業,參與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所開展的孝老愛慈、勤勞脫貧等各類公益活動,用實際行動和良好表現在“愛心超市”用積分兌換物品。

  看著身邊越來越多的人從“愛心超市”領回了生活物品,侯桂芬著急了。她找到紀德永,要求參加公益活動。

  侯桂芬告訴記者:“我還有點手藝,能為大夥兒多做點事。紀書記對我們挺好,給我們找活,我們得幹!”

  看著侯桂芬不再消極慵懶,很多以前一心等政府救濟的貧困戶也都坐不住了,紛紛行動起來,積極找事做。心熱起來了,“懶病”就治好了。

  “過日子不能懶,你要啥也不幹,國家政策再好你也掙不來錢。總靠國家那是不行的,得自個從內心想要脫貧、想要過上好日子。”五井子村貧困戶于金蘭説出了當地許多貧困戶的心聲。

  “愛心超市”極大提升了貧困群眾“以奮鬥脫貧”的“志氣”,不僅如此,通榆縣還瞄準貧困群眾産業發展的需求,推出的“精準滴灌”式培訓模式,送智力,送技能,開展造血式幫扶,確保脫貧不返貧。

  近日,新一期的職業技能電焊技術培訓班開班,烏蘭花鎮西木村貧困戶李永安早早就趕了過來,聚精會神地聽老師講電焊知識。李永安因母親重病欠了一大筆債,兩個孩子上學,一家子常年被貧困纏繞。正當李永安心灰意冷時,村幹部給他送來了好消息:縣人社局組織免費電焊技術培訓,苦於沒有技能的李永安趕緊報了名。

  “現在幹啥都得有技術,政府免費安排電焊學習,應該好好學,以後考到證,出去找工作好找。”李永安笑著説。

  通榆縣人社局技能鑒定中心主任梅雪民向記者介紹:“在精準扶貧工作中,我們瞄準就業市場需求,根據貧困群眾的就業需要,深入開展訂單式技能培訓,與青島大連等地用工單位達成用工合作協議,打造通榆焊工和通榆家政服務品牌,實現由農民工向技能工轉型。年初以來,我們共舉辦各類技能培訓班57期,培訓農民1899人,向外輸送技能型農民128人。”

  著眼就業市場需求,抓好勞動力技術培訓,實現農民工向農技工轉型是通榆縣開展扶貧扶智工作的重要抓手,本著“需要什麼,培訓什麼;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因人而異、按需配菜,通過技術下鄉、服務上門、課堂入戶等形式,大力開展技能培訓,以“授人以漁”的方式變“輸血”為“造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