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奮力開創東部現代化中心城區建設新局面

2019-12-25 10:20:19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李佳藝

  原題:奮力開創東部現代化中心城區建設新局面——長春二道區2020年工作安排亮點採擷

  吉林日報12月25日訊(記者 李亞東 蓋卓威):緊扣吉林省十一屆六次全會精神和“一主、六雙”産業佈局,圍繞貫徹落實長春市委十三屆八次全會部署要求,作為東北四個副省級城市之一,長春主動寫好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時代答卷。作為重要板塊、重要節點,二道區如何在建設長春現代化都市圈的戰役中,勇擔新使命,展現新作為?區委五屆九次全會、區十八屆人大五次會議提出了全面融入建設長春現代化都市圈戰略,推動長春東部現代化中心城區建設再上新臺階的定位,這是融入省、市戰略的主動選擇,落實省、市戰略的使命擔當。

  擘畫新的發展藍圖,展現新的發展理念,出臺新的發展舉措,一個二道區新的發展藍圖躍然呈現。

  圍繞新戰略 推動上臺階

  爭當長春現代化都市圈建設主力軍

  建設長春現代化都市圈,是省會長春落實吉林省“一主、六雙”産業空間佈局所作出的戰略決策。針對於此,二道區如何定位,如何站位,如何謀劃,如何發揮區位優勢主動融入,又如何在工作中打先鋒、站排頭……一系列課題,成為二道區新班子的首要任務。

  經過調研和深度思考,二道區提出了“推動長春東部現代化中心城區建設再上新臺階”的總體定位,這是立足區位優勢,對省、市全會精神和發展戰略的主動對應、精準落實、創新施策、大膽實踐。

  區委書記吳相道談到:當前戰略機遇正在不斷疊加,積極因素正在加快聚集,省、市大力實施“一主、六雙”産業空間佈局和建設長春現代化都市圈戰略,形成了有利的振興態勢,二道區具備較為堅實的基礎。只要保持定力、增強信心、搶抓機遇、真抓實幹,就一定能開創經濟社會發展新局面。

  思路已清,路徑已明,接下來就是找好主攻方向,奮力推進長春現代化都市圈建設,二道區把重心放在了全力以赴統籌城鄉發展上,結合鄉村振興戰略,走好城鄉協調發展之路,打造宜居宜業宜商的現代化中心城區。同時,二道區堅持規劃引領,做好長青片區、英俊鎮區域等專項規劃,更好地融入長春總體規劃格局;科學統籌建設用地指標,優化資源,爭取空間,加快構建與城市規模、産業發展、生態容量相適應的都市空間格局。做好“試金石”,勇當“主力軍”,二道區的定位與長春現代化都市圈建設實現深度融合。

  緊扣吉林省佈局 順應全市方向

  構建“三集群、兩中心、一基地”現代産業體系

  主動融入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吉林省繪製出了“一主、六雙”産業空間佈局;省會長春正在加快實現由“二三一”向“三二一”的轉變,構建起以現代農業為基礎、先進製造業為支撐、現代服務業為主體、戰略性新興産業為引領的現代産業體系。二道區如何與省、市協同,又有創新?經過審時度勢,創造性地提出了“三集群、兩中心、一基地”的現代産業體系構想,核心要義是全力以赴提升産業質效,既與省、市産業佈局一脈相承,又極具區域特色,成為全區明年乃至今後經濟工作的總抓手。

  全力做大先進製造、新型建材、新材料三個集群,壯大新型工業;做強東城商業商務、商貿服務型物流樞紐“兩個中心”,提升現代服務業;全力打造“東部休閒農業基地”,培育現代都市農業……靶向施策,精準的産業定位浮出水面。對此,二道區在“合作共贏”上下功夫,制定區域合作計劃,借助周邊開發區功能優勢,利用毗鄰工業用地資源,共建合作園區,共謀産業發展,此舉是對省、市戰略負責任的落實,是對區域和全市發展未來深謀遠慮的決策,充分體現了與時俱進的發展思維。

  擴大有效投資 優化營商環境

  一幅實體經濟藍圖清晰可見

  緊跟省、市步伐,二道區著重強調做大做強實體經濟,全力以赴抓好産業謀劃、項目建設、招商引資,持續做大經濟體量,做優經濟品質。

  “築巢引鳳”“騰籠換鳥”。2020年,二道區將再次擂響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的戰鼓,圍繞1350萬平方米地塊資源,打好招商“組合拳”;計劃實施3000萬元以上項目100個。重點抓好總投資420億元的34個産業項目、總投資7.3億元的12個基礎設施項目、總投資65億元的6個民生改善項目。加快盤活新開河以東、東吉林大路南側等存量土地,力爭收儲整理土地350萬平方米,出讓土地200萬平方米,實現成交價款35億元。騰空間,強保障,落項目,育企業,實體經濟發展的框架全面拉開。

  優化營商環境在二道區是硬指標。在二道區,許多人都提到了一句生動的話,“企業吹哨、屬地和部門報到。”這已經成為全區上下的實際行動。在二道區,有一個很獨特的項目服務中心,企業和項目所有手續,都由區裏全程代辦,緊盯項目招引、手續辦理、建設推進、投産運營等各個環節,實施全程跟蹤服務,建立領導、行業部門、屬地三級服務機制,對企業提出的問題,第一時間回應,第一時間研究解決,實現從“説不行”到“説怎麼行”的轉變,企業只需要一門心思搞好經營和生産,市場主體迸發出旺盛的活力。

  提高幸福感 增強滿意度

  自覺同百姓想在一起幹在一起

  在二道區採訪有個很直觀的感受,那就是這裡的幹部真心為百姓著想,善於換位思考,處處站在百姓的角度去想問題、處理問題。

  2020年,將高效完成民生實事80項、暖流增收任務41項。穩步提高社會保障,新增城鎮就業1萬人、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1000人次,為5814名城鄉低保及特困人員發放救助金近7500萬元;全面發展社會事業,推進區級養老服務指導中心、老年康復中心和英俊福利中心投入運營;加快東新小學建設,啟動東新中學手續辦理,至少增加1500個學前普惠學位;確保區中醫院、心理健康諮詢服務中心、遠達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投入使用;抓好數據資源和信息系統整合共享,推進社區標準化和智慧社區建設……利民之事,絲發必興,點滴見初心。

  對明年的民生工作,二道區以精細的數字説話,開工建設3條“卡脖路”“斷頭路”,確保8條道路、3座橋梁竣工通車;改善139個老舊小區公共服務配套和人居環境;保障74項市區重點工程徵收……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二道區一個個具體的數字為百姓描繪出了一幅真實的民生圖景。

  開展“徵收攻堅年”行動和棚戶區改造“收官戰”,加強重點污染源治理,確保燃煤鍋爐100%整治、秸稈100%離田……承諾民生實事,倒逼政府工作,凝聚發展力量,任務雖難,實幹則成。

  六個“下功夫” 七個“全力以赴”

  彰顯出務實高效的精氣神

  細微之處見精神。在區委五屆九次全會的報告中提出,聚焦實體經濟,功夫下在夯實發展基礎上;聚焦改革創新,功夫下在催生發展動能上;聚焦城市品質,功夫下在提升發展環境上;聚焦民生福祉,功夫下在凝聚發展力量上;聚焦社會治理,功夫下在規範發展秩序上;聚焦從嚴治黨,功夫下在強化發展保障上。在區十八屆人大五次會議政府工作報告中,則堅定回答了七個“全力以赴”:全力以赴擴大有效投資、提升産業質效、優化營商環境、打好三大攻堅戰、統籌城鄉發展、保障改善民生、加強自身建設。從嚴從實、自信篤行,是自我加壓、擔當有為、舍我其誰的精氣神。

  聚焦從嚴治黨,二道區圍繞“四個建設”,在強化發展保障上下功夫。

  在思想政治建設上,發揮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作用,做到思想引領、政治引領、文化引領、實踐引領融為一體;在幹部隊伍建設上,大力選拔敢於負責、勇於擔當、善於作為的幹部;在基層組織建設上,加快“紅色物業”和“紅色業委會”建設,在每個街道打造一個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示範點。實施農村黨建“活力工程”,切實發揮黨建促脫貧攻堅、促鄉村振興作用。實施非公黨建“啟航計劃”,實現黨的工作從有形覆蓋向有效覆蓋轉變。推行機關黨建“1234”工作法,做到機關黨員幹部走在前、作表率;在加強黨風廉政建設上,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實際成效取信於民……一個黨組織就是一個堡壘,每名黨員都是一面旗幟,黨建的引領作用增強了,發展的保障更有力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