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第25屆中國·吉林國際霧凇冰雪節盛大啟幕

2019-12-26 09:14:33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李佳藝

  原題:行走“霧凇之都” 遇見“滑雪天堂”——第25屆中國·吉林國際霧凇冰雪節盛大啟幕

第25屆中國·吉林國際霧凇冰雪節盛大啟幕

冰雪節開幕式精彩紛呈

第25屆中國·吉林國際霧凇冰雪節盛大啟幕

開幕式上,演員們用精彩的演繹邀約海內外賓朋

第25屆中國·吉林國際霧凇冰雪節盛大啟幕

霧凇島上色彩斑斕

第25屆中國·吉林國際霧凇冰雪節盛大啟幕

霧凇島上熱鬧非凡

第25屆中國·吉林國際霧凇冰雪節盛大啟幕

人民大劇院外與霧凇冰雪節有關的雪雕造型新穎別致

  寫在前面

  寒江雪柳日新晴,玉樹瓊花滿目春。伴隨著提前到來的一場又一場晶瑩剔透的雪、美侖美奐的凇,第25屆中國·吉林國際霧凇冰雪節迎凇踏雪而來。

  中國·吉林國際霧凇冰雪節作為“中國十大最具影響力的冰雪旅遊節事”之一,從1991年開始,已經成功舉辦了24屆。霧凇冰雪節以中國四大自然奇觀之一的吉林霧凇為載體,以東北特有的冰雪資源為依託,經過多年的培育和打造,影響力逐年提升。目前,這一霧凇冰雪節已經發展成為集旅遊、文化、體育、經貿于一體的具有國內外影響力的綜合性節慶活動。

  為了深度宣傳推介吉林市的冰雪資源,切實帶動當地冰雪旅遊業的發展,本屆冰雪節期間,吉林市著力突出“冰雪+”概念,推出了17項主題活動、100余項系列活動。

  在“冰雪+體育”方面,將舉辦滑向2022——全國大眾速度滑冰馬拉松系列賽(吉林市站)暨吉林市全民上冰雪啟動儀等系列活動,全力服務冬奧大局;在“冰雪+旅遊”方面,舉辦“冰封千里約你走起”——新媒體吉林市體驗行、“冰雪之韻吉林有禮”文化旅遊産品展銷會等宣傳推介活動,繼續擴大資源優勢;在“冰雪+文化”方面,舉辦大型音舞詩畫——《凇雪情緣》文藝演出、“凇情雪韻”冰雪主題畫展和電影紀錄片《鳥叔——任建國的故事》首映式等主題文化活動,高端呈現地域特色;在“冰雪+人才”方面,舉辦“智享冰雪”文旅高端交流會、全國校園冰雪創意大賽等創新創造活動,增進互動交流,培養冰雪産業人才。

  霧凇冰雪節期間,吉林市還推出了以“賞霧凇、戲冰雪、泡溫泉、享民俗、過大年”為主線的冬季文旅産品。“賞凇戲雪之旅”“冬日暖心之旅”和“關東大年之旅”將讓海內外的遊客全方位感受北國江城的冰雪文化。

  旭日初長,霧氣蒸騰,百里松花江畔銀堆雪砌,玉樹瓊花;兩大頂尖滑雪場上,發燒友們腳蹬滑雪板,在銀裝素裹的純白秘境中盡情馳騁;人民大劇院舞臺上,專業的演員們傾情演繹了大型音舞詩畫《凇雪情緣》……12月21日,第25屆中國·吉林國際霧凇冰雪節在吉林市人民大劇院盛大啟幕。

  冰雪産業 引領江城轉型升級

  開幕式之前,與會領導和嘉賓參觀了“吉林有禮等著你”文化創意旅遊商品展示活動,觀看了吉林市各大滑雪場——移動5G直播並進行了VR體驗。

  吉林市委主要領導表示,誠摯邀請海內外朋友到吉林市觀光旅遊,體驗世界著名的粉雪質感、國際一流的雪場設施、上百項精品冰雪活動和獨具特色的東北民俗文化,期待海內外朋友們能夠把握冰雪産業的商機,搶抓東北振興機遇,廣泛參與冰雪領域投資合作,與吉林市攜手互利共贏,共享冰雪盛宴。

  據介紹,近年來,吉林市委、市政府搶抓2022北京冬奧會重大歷史機遇,把冰雪産業作為推動新舊動能轉換、實現高品質發展的重大舉措,舉全市之力加快推進,冰雪産業呈現出強勁的發展勢頭。

  今年雪季以來,全市規模雪場接待滑雪人數同比增長33%,旅遊綜合收入同比增長36.5%。面對新時代東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重大歷史機遇,吉林市將深入踐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東北時提出的“推進冰雪旅遊、冰雪運動、冰雪文化、冰雪裝備等加快發展”要求,進一步解放思想,凝心聚力,發揮世界級冰雪資源優勢,培育世界級冰雪産業,打造世界級冰雪品牌,用冷資源撬動熱産業,做好“白雪換白銀”文章,助力北京冬奧會和“一帶一路”建設。

  音舞詩畫 演繹江城凇雪情緣

  開幕式上,吉林市歌舞團、吉林市戲曲劇團共同演出了大型音舞詩畫——《凇雪情緣》。

  百花綻放,五彩斑斕,所有生靈與大自然和諧共處,純潔美麗的雪靈仙子踏歌而來……演出在男主角畫家寒凇的一場夢境中拉開帷幕。整臺演出分為《吸引》《尋夢》和《結緣》3個篇章,以融合音樂、舞蹈的綜合性情景表演為主要形式,充分利用LED、投影等聲光電手段,生動展現吉林霧凇、冰雪的神奇與美麗。吉林市歌舞團團長王韻涵説:“我們講了一個男女主角在夢境中相識,最後在江城相遇並結緣浪漫故事,巧妙引入以冰雪、文化和風俗為主要的旅遊元素。整臺演出表達了吉林市對海內外遊客來旅遊的盛情歡迎,希望大家到江城如到家,不虛此行。”

  在第二幕,女主角、導遊孟雪帶遊客們感受吉林市的美景,詳細了解吉林市的種種美食和豐富多彩的地域文化。舞臺上演員們傾情演繹,台下觀眾看得如癡如醉。來自杭州的王麗君,從事旅遊工作近30年了。她看著演出,對記者説:“吉林市的這些旅遊資源,我們之前還沒有真正體會過。我們這次來,覺得非常難得,看了霧凇,還體驗了萬科滑雪場的高大上。我相信這些旅遊資源對我們江浙遊客有很大的吸引力,尤其是冬季滑雪主題。我希望吉林市到我們江南地區做更多更好的推介,讓更多的浙江遊客到北國江城來。”

  漫天飛舞的雪花,銀裝素裹的城市,生動地展現了一個“好看、好吃、好玩”的吉林市。在劇中扮演男主角寒凇的王鵬説:“我能參加這麼重要的演出,非常開心和激動。我們吉林市歌舞團全中國基本都走遍了,類似這樣介紹當地特色的演出也特別多。但是,能在本市參加這樣的演出,介紹家鄉的冰雪旅遊,這還是第一次,我作為吉林市人感到非常的自豪。”

  不到一個小時的演出結束了,百餘名演職員以極富文化藝術的手法,向現場觀眾展現了北國江城獨具的冰雪文化和城市魅力,掌聲、喝彩聲經久不息。

  文旅融合 打造江城全域精彩

  《凇雪情緣》的完美演繹讓人們對北國江城吉林市的冬季充滿嚮往,冰天雪地帶來的發展機遇也成為全市重點打造的經濟增長點。本屆霧凇冰雪節期間,吉林市借勢而為,推出了豐富多彩的文旅産品。

  賞凇戲雪之旅。遊歷松江路、江濱公園、阿什哈達郊野、霧凇島、紅石湖和白山湖,感受霧凇靜動皆美的奇妙;來到北大湖、萬科松花湖、鳴山綠洲和五家山等大小滑雪場,在銀裝素裹的高山上飛速下滑,感受速度與激情,享受挑戰自我的勝利喜悅。

  冬日暖心之旅。神農溫泉、聖德泉親水度假花園、紫禦溫泉、聖鑫溫泉和四季祥康溫泉會所……身在熱氣瀰漫的湯池,頭頂漫天飄舞的雪花,溫差高達60度,體驗獨特的冰火兩重天,讓身心來一場最放鬆、最貼近自然的SPA。

  關東美食之旅。從清真美食街到廈門街美食一條街,從烏拉火鍋到風味魚宴,從山珍雞湯到特色燒烤……這些都是冬天來吉林,不可錯過的美食。如能邀上三朋兩友,“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更是暖胃暖心又暖情。

  關東大年之旅。穿旗袍,繡荷包,包餃子,蒸豆包,大紅燈籠高高挂,花花綠綠是年畫;打出溜,抽冰猴,啃凍梨,福倒挂,技藝精湛珍珠球,手藝傳承剪窗花;大碗茶,熱炕頭,扭秧歌,慶豐收,楹聯吉祥雪打燈,灶膛薪火映年俗。以上這些東北民俗在吉林市的二合雪鄉、青山民宿、烏拉街滿族鎮、霧凇島都能看到。觀隕石,觸星辰,賞字畫,品文化,只要走進吉林市滿族博物館、吉林市博物館(隕石博物館)和人民大劇院,就能讓你一次看個夠。

  吉林市文廣旅局局長閆海春説,為全力深化“冬奧在北京,體驗在吉林”,加快推動世界級冰雪旅遊目的地建設,本屆霧凇冰雪節還將開展冰雪文化、冰雪藝術、冰雪旅遊、冰雪體育和冰雪經貿等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活動,持續到2020年2月29日,貫穿整個雪季。(撰稿:李婷 張添奧 姜岸松 李金銘 丁美佳 攝影:錢文波 姜岸松 李金銘)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