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新動能打開振興發展新空間——吉林省文旅産業高品質發展綜述

2019-12-30 10:15:25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李佳藝

  原題:新動能打開振興發展新空間——我省文旅産業高品質發展綜述

  吉林日報12月29日訊(記者 李樊):雪場雪村人氣爆棚,滿城霧凇儀態萬千,冰雕雪刻五光十色,民俗美食笑語歡天。在白山松水間,延續了上百年的沉寂冬季,被穿梭如織的車輛和比肩接踵的遊人所打破。

  時尚、歡騰、澎湃,令人興奮的吉林新動能、新發展,又何止冰雪!春日裏百花爭艷引人聚,夏夜裏萬人空巷觀演出,秋日裏致敬英雄啟新途……

  加快釋放新舊動能轉換“主引擎”效力,今年,作為現代服務業龍頭的吉林文旅産業,以緊鑼密鼓的創新實踐不斷推動産業擴容,使吉林形象更加多元、更具吸引力,牽動著吉林省經濟結構優化升級的步伐,打開了吉林振興發展新空間。

  冰雪、避暑火速升級

  吉林冰雪、吉林避暑兩大産業勢能不斷升騰,孕育出吉林省“聯動冬夏、帶動春秋、驅動全年、四季皆有特色”的全時段文旅産業發展格局。

  2018-2019年雪季,儘管吉林省普遍受到降雪量少、氣溫回暖早的制約,但吉林冰雪仍“超長待機”,滑雪熱潮一直持續至3月末。

  5月至9月末,“清爽吉林·22℃的夏天”厚積薄發,第三屆全民避暑休閒季掀起避暑新模式。今年,吉林避暑季在展現吉林省盛夏不暑的清涼資源的基礎上,更加凸顯人文風情。吉林非遺節、“城享·22℃的夏天”、長白山森林音樂節等近400項活動高潮迭起。避暑季期間,全省接待國內外遊客12824.97萬人次,同比增長12.10%,實現旅遊收入2464.00億元,同比增長17.70%。

  銜接避暑季,可供遊客選擇的秋遊項目更為豐富。“抗聯精神傳承線”“抗戰烽火銘記線”“致敬國門線”紅色旅遊、民俗風情體驗、山地滑翔傘等新型度假産品成為爆款。僅“十一”黃金週期間,全省接待遊客1814.11萬人次,同比增長14.46%;實現旅遊總收入134.34億元,同比增長20.60%。

  入冬以來,吉林大地瑞雪紛飛,省內各地冰雪節拍激越。從數十家省內雪場爭分奪秒造雪忙,到吉林霧凇引來八方客賞雪泡溫泉,到凝聚向冰雪經濟躍升的全省力量,再到將冬奧元素引入雪博會,一系列冰天雪地裏的生活體驗、産業動態屢見報端,“白雪換白銀”成為吉林省冬日裏最活躍的話題。

  不久前,第四屆吉林雪博會在長春舉辦。國研經濟研究院中國冰雪經濟研究中心授牌,“冰雪絲路”嘉年華、冰雪界的思想盛會——從冰雪産業走向冰雪經濟高峰論壇、“賦能冰雪”互聯網創新推廣大會、“一本書讓吉林走向世界”國際分享會、“吉致視界”攝影采風分享沙龍等高峰活動層出不窮。冰雪民俗廣場、冰雪試乘試駕、“雪&博紀念卡”打卡等沉浸式體驗活動接足地氣,深受市民及遊客喜愛。

  5天展會,現場成交額達2.5億元,展會接待15.5萬人次,均創歷史新高。雪博會不僅展現出吉林冰雪旺盛的活力和廣闊的投資機遇,更從冰雪理論前沿到冰雪實踐全方位凝聚起國內外冰雪城市發展共識。

  激活文旅消費大市場

  消費已經成為推動經濟增長第一動力。文旅融合新時代給吉林旅遊帶來了新機遇,文旅消費升級也煥發了經濟發展的新活力。

  今年,吉林文旅産業瞄準活躍市場、提振消費,不斷擴容,商貿、文化、工業、科技等內涵進一步豐富。

  吉刻出發自駕遊、吉祥寒假研學遊、吉風吉韻民俗遊、吉養天下療養遊等“吉”字頭旅遊品牌走入市場,通過標準化、規範化、品牌化的産品體系樹立消費標杆,全面帶動文旅産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避暑季期間,吉林省文旅廳在長春水文化生態園開展了數十場大型文旅活動,以文旅扶貧超市、音樂節、城市推介會、運動會、戶外娛樂、科普遊學等為外延,培育城市文旅新高地。僅3個月,水文化生態園就從一個城市工業遺址公園蛻變為集餐飲娛樂、文創演藝等新業態于一體的文旅消費集聚地。

  “禮遇吉林”吉林優質旅遊商品品牌誕生。設計大賽、商品發佈、主題展、“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激發文旅消費潛力”座談會、旅遊商品展銷會等“禮遇吉林”系列活動,幫助本土優質文旅商品“組團”闖市場。雪博會期間,第一書記代言的農特産品線上、線下累計銷售額達1006.0385萬元,文旅消費助力脫貧攻堅開啟新模式。

  此外,《關於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進一步激發文化和旅遊消費潛力的意見>的實施方案》新近出爐,吉林省文旅廳、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省商務廳、省自然資源廳、吉林銀保監局、人民銀行長春中心支行等部門將攜手推動全省文旅消費規模增長。

  10月開門迎客的“這有山”現代山丘景區小鎮文旅項目,吸引來星巴克甄選店、路米諾思麵包店、呷哺呷哺白玉蘭店等頂尖商業項目入駐,還將本土演藝文化、非遺項目、文創等項目融入吉劇社、脫口秀、裸眼3D影院等新業態,消費者不斷,成為我省文旅項目激活夜間經濟的典範。萬科松花湖、北大湖等省內拳頭雪場推陳出新,吸引幾十家滑雪俱樂部包機直飛我省,舉辦開板節、夜滑派對、嘉年華等潮流活動;冰雪大世界、冰雪夢工廠等超大規模冰雪項目連續落地。

  新思維催生出眾多文旅新業態,促動著吉林省文旅消費新一輪升級。而靈活多樣的文旅消費選擇,也逐漸成為年輕人個性化的生活方式。

  全域旅遊茁壯成長

  發展全域旅遊是旅遊業發展戰略的再定位,是從供給和需求雙側發力的深刻改革,對釋放文化和旅遊消費潛力具有長遠的引領作用。

  今年,吉林省實施啟動“一主、六雙”産業空間佈局,以建設東部避暑冰雪生態、西部河湖草原濕地兩個旅遊大環線(以下簡稱“雙線”)為紐帶,把全域旅遊資源串點成線,東西互濟、文旅互補,培育全域旅遊“新名片”。

  貫通東部、西部建設旅遊“雙線”,旨在重新構建全省旅遊産業發展新格局和新定位,推進旅遊産業深度調整、結構優化和跨越發展,是吉林省委、省政府增強全省創新發展動力、拉動全省經濟增長的大事,也是吉林省委、省政府賦予我省旅遊産業的重大使命。

  眾所週知,連接著長春、吉林、長白山、延邊州、白山、通化等地的東部大環線,在吉林省旅遊版圖中具有先發優勢,而西部地區是吉林省重要的農業、牧業、漁業與新型能源産業功能區,西部環線旅遊産業發展相對落後。

  以補短板、促發展的問題導向思路,吉林省文旅廳在支持東部環線做優做強的基礎上,瞄準西部環線“草原+濕地+湖泊+田園”生態旅遊主題,精準搭建西部環線旅遊産品體系。

  “西行漫記”汽車房車穿越集結賽首秀;北京、上海等地的旅遊自媒體暢遊長春、松原、白城。一時間,蓮花山的星空帳篷,查幹湖的漁歌唱晚,白城的丹頂鶴、全牛宴、全驢宴、全羊宴、黑水西瓜等吉林省西部城鄉的特有風情持續霸屏新浪、騰訊等網站長達半個月。

  吉林省文旅廳通過政策拉動、創新協同、輸送活動等務實舉措,塑造西部環線旅遊新形象;同時,高頻次開展項目建設、産業宣傳、旅遊商品研發等主題培訓,聯合多部門發佈《以西部生態旅遊為突破點促進保護生態和發展生態旅遊相得益彰的指導意見》,“造血式”提升西部地區做好旅遊産業的內生動力。

  今年,堅持“一湖、一山”(查幹湖、長白山)聯動,吉林省推出近40條省內精品旅遊線路,10條最美邊境旅遊線路。吉林全域旅遊捷報頻傳:“西行漫記”入選“2019年精品自駕運動遊線路”全國30強,這是吉林省西部旅遊環線首次躋身國家級精品旅遊線路視野;長白山管委會池北區、敦化市入選首批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吉林成為東北三省一區通過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認定最多的省份。

  縱觀2019年,吉林文旅産業好戲連臺、碩果纍纍,吉林全域旅遊盡顯芳菲、翹首迎春。2020年,吉林文旅産業發展又將開啟怎樣的新征程,又將為新時代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帶來怎樣的新動能?讓我們拭目以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