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省公開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及遼河生態環境治理專項督察反饋問題整改方案

2020-01-03 09:03:35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李佳藝

  原題:我省公開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及遼河生態環境治理專項督察反饋問題整改方案

吉林省公開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及遼河生態環境治理專項督察反饋問題整改方案

  掃描查閱吉林省貫徹落實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及遼河生態環境治理專項督察反饋意見整改方案。

  吉林日報1月3日訊: 2018年11月5日至12月5日,中央第一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對吉林省第一輪中央環境保護督察整改情況開展了“回頭看”,針對遼河生態環境治理統籌安排了專項督察,並於2019年5月14日向吉林省反饋了督察意見。吉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吉林省委書記巴音朝魯在反饋會後立即組織召開了整改動員部署會,要求抓緊制定並按時上報整改方案,強調要全面準確理解和把握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全面壓緊壓實整改責任、全面強化整改措施、全面加強整改工作的組織領導。省長景俊海于2019年5月17日召開了專題會議,對整改方案和任務清單制定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並專門作出批示,提出“最嚴標準、最實舉措、最快行動”“極端認真、極端負責、極端嚴謹”的明確要求。吉林省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反饋問題整改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在反饋當日將“回頭看”與遼河專項督察反饋意見指出的問題分別細化分解為33項和16項整改任務,逐一分解到了各地黨委政府和省直相關部門,組織制定了《吉林省貫徹落實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及遼河生態環境治理專項督察反饋意見整改方案》(以下簡稱《整改方案》)。《整改方案》經過2次省直相關部門聯審會審,3輪徵求各地、各相關部門意見,先後徵求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辦公室和生態環境部東北督察局意見,已經吉林省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反饋問題整改工作領導小組、吉林省環境保護工作領導小組研究審議通過後按要求上報國務院。

  《整改方案》明確了督察整改工作的指導思想,即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時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重大決策部署,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按照“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要求,自覺將“回頭看”反饋問題整改落實作為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實際行動,作為有效解決生態環境突出問題、打好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重大契機,以對黨中央負責、對吉林人民負責、對子孫後代負責的態度全力抓好反饋問題整改,持續改善生態環境品質,以紮實的整改成效打造美麗中國“吉林樣板”。

  《整改方案》提出了繼續抓好第一輪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反饋問題整改、高品質完成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回頭看”及遼河生態環境治理專項督察整改任務、推動吉林省生態環境品質總體改善的工作目標。具體目標為:到2020年,地級及以上城市空氣優良天數比例達到80%以上,細顆粒物(PM2.5)濃度比2015年下降18%以上;地表水I-Ⅲ類水體比例達到62.5%以上、劣V類水體比例低於4.2%,縣級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基本達到或優於Ⅲ類;土壤環境品質總體保持穩定;生態環境狀況指數持續良好。

  針對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和遼河生態環境治理專項督察反饋意見指出的問題,《整改方案》分別確定了33項和16項具體整改任務,制定了《吉林省貫徹落實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反饋意見整改任務清單》和《吉林省貫徹落實遼河生態環境治理專項督察反饋意見整改任務清單》,實行清單化、臺賬式管理,逐項任務明確責任單位、責任人、督導單位、整改目標、整改時限、整改措施,力求責任清晰、目標明確、時限科學、措施詳實。

  按照依法依規、求真務實,統籌兼顧、系統推進,聚焦重點、分類處理,舉一反三、標本兼治的基本原則,《整改方案》明確了4個方面16項主要措施。一是堅決扛起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政治責任,堅定不移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著力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作風問題。二是堅決打好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打贏藍天保衛戰,打好碧水保衛戰、青山保衛戰、黑土地保衛戰和草原濕地保衛戰。三是全面推動綠色發展,不斷優化國土空間開發佈局,不斷優化産業結構、能源結構和農業結構。四是著力推進遼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加強水生態環境保護,加快城市黑臭水體治理,強化城鎮生活污水治理,推進農業農村面源污染治理。

  為保障整改工作順利開展,《整改方案》還明確了6個方面的保障措施。一是加強組織領導,修訂並嚴格執行《吉林省生態環境保護職責規定(試行)》,調整充實吉林省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反饋問題整改工作領導小組力量,繼續實行吉林省委、省政府領導“雙包保”責任制,紮實推進整改落實。二是壓實整改責任,各地、各部門層層制定整改方案,層層細化分解任務,層層壓實整改責任,高效運用“魚刺圖”等管理模式,倒排工期、挂圖作戰、壓茬推進,確保整改任務按時限高品質完成。三是加大資金投入,加大環境保護能力建設投入力度,創新投融資模式,引導社會資本投入環境保護和污染治理項目,加強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形成投資主體多元化、運營主體企業化、運行管理市場化的環保投入格局。四是實施全程問效,對中央環保督察整改形成的機制制度和管理模式進行優化完善,強化“三本賬”管理,強化跟蹤推進,每月調度、通報整改進展情況,加強預測、分析、評估和現場核查,對存在問題的及時採取預警、督辦、約談、限批等有力手段,並強化銷號驗收和考核管理。五是堅持獎懲並舉,建立獎懲並舉機制,把生態環保工作實績作為選拔任用幹部的重要依據,嚴肅責任追究,對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案件線索深入調查核實,依法依規嚴肅追究相關責任。六是強化社會監督,及時向社會公開整改方案、整改落實情況和群眾舉報案件辦理情況,公開曝光重大環境違法案件和整改不力、問題突出的典型案例,建立生態環境違法行為有獎舉報機制,充分發揮公眾和新聞媒體等社會力量的監督作用。

  吉林省已調整完善了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反饋問題整改工作領導小組,繼續實行吉林省委常委包保市州、吉林省政府領導包保行業的“雙包保”責任制,組織各地、各相關部門層層制定整改方案,層層細化整改措施。下一步,吉林省將進一步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視察吉林時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堅決落實好中央第一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反饋意見,堅決完成好“回頭看”反饋問題整改任務,堅決打好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以吉林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新成效,向黨中央及全國人民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