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汽開區:“金牌店小二”讓企業發展無憂

2020-01-13 09:07:22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李佳藝

  原題:長春汽開區:“金牌店小二”讓企業發展無憂

長春汽開區:“金牌店小二”讓企業發展無憂

 汽開區政務中心。(資料圖片)

長春汽開區:“金牌店小二”讓企業發展無憂

 汽開區政務審批工作人員為一汽-大眾項目上門服務。(資料圖片)

長春汽開區:“金牌店小二”讓企業發展無憂

  文明高效的政務環境。

長春汽開區:“金牌店小二”讓企業發展無憂

  奧迪Q5生産線。

長春汽開區:“金牌店小二”讓企業發展無憂

 汽開區舉辦專場招聘會助企業招才引智。

  吉林日報1月13日訊:當前,長春全面振興發展正處在滾石上山、爬坡過坎的關鍵階段,汽車産業是長春的優勢支柱産業,必須在全市産業轉型升級、融合發展中率先突破。汽車産業的轉型升級,企業是主體,服務是關鍵。

  作為省和長春市汽車産業發展的核心區,汽開區深知,以高品質的服務,推動一家家汽車整車、零部件企業實現産品、技術、模式的轉型升級,是汽車産業升級的必由之路。

  2019年,汽開區深入貫徹落實省市營商環境建設要求,踏踏實實抓改革、轉作風、提效能,做好服務企業“金牌店小二”,為企業辦實事、解難題,幫助企業健康發展。

  以“萬人助萬企”行動為表——2019年,汽開區積極探索“無縫對接”“在線溝通”“上門服務”等服務模式,並形成了“具體問題一企一策”“共性問題精準破解”的工作方法,服務效能顯著提高,駐區企業普遍滿意。

  以深化政務服務改革為裏——2019年,汽開區全面推進放管服改革,“進一扇門、辦一攬子事”“一窗受理、一次辦好”,政務服務流程實現再造,營造出了“辦事效率高、服務品質優、群眾獲得感強”的一流服務環境;“權力瘦身”激發出前所未有的市場活力和創造力,企業和群眾辦事更加方便、更加快捷、更有效率。

  表裏結合,互相支撐,在汽開區,良好的營商環境,正成為現代化國際汽車城建設的核心競爭力。

  2019年10月31日,由長春市委組織部、市人社局、汽開區共同主辦的“2019長春市暨汽開區高層次人才服務活動日啟動儀式暨長春市高層次專家服務汽車企業技術需求籤約活動”完美收官。在活動的重頭戲——長春市暨汽開區第三屆汽車企業技術需求挑戰賽上,來自吉林大學等高校和科研機構的9個專家團隊為吉林省晟亞模塑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的9項技術難題提供了高品質的解決方案。

  上海納鐵福傳動系統有限公司長春分廠製造工程部經理孫宇博對活動不停點讚:“汽開區工作人員和專家主動聯繫企業,詳細了解企業遇到的技術難題,深入企業現場,實地考察項目相關情況,與企業相關技術人員就疑難問題進行深入探討,為企業發展指明瞭方向。”

  汽車企業技術需求挑戰賽,正是汽開區“萬人助萬企”行動為精準破解企業共性問題搭建的平臺之一。

  A 萬人助萬企 500名優秀幹部助671戶企業解決284件問題

  長春市“萬名機關幹部下基層助力萬戶企業發展三年服務行動”啟動後,汽開區迅速制定了《汽開區關於開展“萬名機關幹部下基層助力萬戶企業發展三年服務行動”的實施方案》,按照“1+2+7”模式設立組織領導體系,建立了組織機構、明確了工作職責、完善了工作流程。

  為保障“萬人助萬企”行動有序運行、汽開區實行了部門包保、定期調度、問題化解、銷號管理等工作機制。

  建立機關幹部包保責任機制——從全區選派500名優秀的處、科級和年輕幹部,組成41個助企工作隊,重點包保全區671戶汽車零部件、高新技術、現代物流、商貿等各行業重點企業。

  建立問題協調化解推進機制——全區7個功能組、41個助企工作隊將解決企業存在問題為主要工作目標,建立問題清單,提出解決方案,實現簡單問題屬地辦理,疑難問題統籌推進。 建立問題清單辦結銷號機制——對企業反映的問題實現掛號、銷號制度,建立問題收集、分辦交辦、銷號管理等工作流程,明確問題化解責任人和時限要求,解決一件銷號一件,確保企業問題“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著落”。

  汽開區黨工委、管委會要求全區助企幹部要做到“五員”,即:做好企業的服務員、信息員、宣傳員、警衛員、監督員,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責任心,深入企業,幫助企業解決發展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努力實現發展見成效、企業得實惠、幹部受鍛鍊、黨建上水準的工作目標,著力打造親商、助商、安商、富商的營商環境和“親”“清”新型政商關係,全面激發企業內生動力,推動全區經濟高品質發展。

  2019年,汽開區“萬人助萬企”行動共收到企業反饋問題341件,解決問題284件,辦結率超過83%。

  B 按需服務 讓一汽“一次不用跑”

  服務一汽,是汽開區服務企業工作的重中之重。

  汽開區全面創新機制,深入一線為中國一汽解決難題,政策亮點紛呈、直擊難點,做法腳踏實地、倍暖人心。一汽領導員工都有同樣的感受——汽開區政務環境變化太大了,越來越好了。

  ——服務一汽,等不得,慢不得。2019年,汽開區變被動為主動,上門服務,在全面貫徹省“最多跑一次”政務改革要求前提下,努力推進服務一汽“一次不用跑”相關工作,爭取讓一汽節省更多的時間加快發展,一汽集團各企業讚不絕口。幾個月來,汽開區管委會領導帶領開發區各行政審批部門,就推進項目早建成、早投産所涉及的相關問題到長春豐越公司進行現場辦公、現場服務,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問題。就企業需要管委會協調解決的問題,相關部門負責人逐一“開方子”、定措施,能解決立刻解決,不能現場解決的也給出答覆時限;汽開區相關負責人先後到一汽-大眾公司EA111項目、一汽-大眾公司規劃部、一汽集團下屬的檢測服務中心等企業進行全方位、直通式的線上+線下服務。

  ——服務一汽,既要做服務員,也要做宣傳員。汽開區把“支持一汽,服務一汽”作為第一要務,把服務一汽企業,提速辦理一汽大項目審批作為工作重點,通過建立領辦培訓服務機制,積極解決一汽發展中遇到的難題。為加快建設項目審批速度,汽開區相關負責人主動帶領企業相關人員到市政務大廳辦理建設項目聯辦業務。針對“一門式、一張網”中建設項目審批要素多的問題,組織區經發、環保、建設、消防等部門的業務骨幹,為企業開展培訓,並且現場答疑,受到了企業的歡迎。

  ——開闢一汽項目“VIP”綠色通道。汽開區政務服務中心特別設立了“一汽項目”審批窗口,實行領辦、代辦制,為企業提供預約服務、全程服務、現場服務、跟蹤服務和延時服務等。對進入大廳的基本建設項目進行跟蹤服務,對重大疑難問題召開相關部門聯席會議,理順報批環節和流程,為企業辦事提供了便利。

  ——開闢一汽集團外籍人員證件辦理綠色通道。汽開區在政務服務中心設立了一汽集團外籍專家和員工出入境證件辦理的綠色通道,方便了一汽集團600多名外籍人員出入境證件辦理,並成立了市公安局駐汽開區外國人服務中心,方便了外籍人員就近辦理。

  今年,汽開區將全面加強政務大廳建設,全力推動審批事項從“最多跑一次”向“一次不跑”轉變,努力做到“網上填報、網上審查、即辦即結”,同時,即將組建企業服務中心、項目服務中心,把更多力量放在服務經濟發展上,對企業提供幫扶式服務、訂單式服務、跟蹤式服務,做好“金牌店小二”,讓服務成為營商環境最好的黏合劑。

  C 深化政務服務改革 建立健全服務企業的高效支撐體系

  “辦事速度前所未有的快,辦事效率前所未有的高,服務態度前所未有的好。”在汽開區政務服務中心,前來辦事的富維海拉車燈項目負責人對汽開區辦事速度讚不絕口,原來需要半年才能辦完的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手續,現在5個工作日就辦完了。

  2019年,汽開區按照服務和效率全省最高、成本和負擔全省最低的目標,全面推進“一門、一網、一次”政務服務綜合改革,把所有法人審批事項全部進入大廳,做到應進全進,以簡政放權的“減法”,換來了企業增效的“加法”和經濟轉型升級的“乘法”。

  “最多跑一次”事項比例達到90%以上——問題倒逼,時間倒逼,挂圖作戰……以“最多跑一次”為目標的汽開區政務服務改革,從一開始就鼓點密集。為全面提升“最多跑一次”效能,汽開區推出了“兩集中三到位”“一窗對外”“辦事不出區”“線上線下相結合”四種工作模式,推動“最多跑一次”事項比例達到90%以上。

  單件辦結時間縮短50%以上——窗口服務改革難在角色轉換。無償代理、聯審聯辦、快遞受理送達、容缺受理機制、現場幫辦、窗口“午間不間斷”等服務方式的開展,便利了群眾、便捷了企業。同時,汽開區借助電子監察平臺,定期督導、自查,著重對超期、退辦等異常辦件情況進行跟蹤、電話回訪,確保政務服務資源高效運轉。在一系列舉措的實行下,汽開區窗口單件辦結時間平均縮短了50%以上。

  工程建設項目施工許可證辦完僅需5個工作日——審批改革之難在於如何用權。2019年8月12日開始,汽開區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全部實行網上平臺辦理,推行並聯審批。在項目批准和用地規劃許可階段,可以節省50個工作日以上,在建設工程規劃許可階段可節省60個工作日以上。企業前置手續齊全的前提下,可確保在5個工作日內辦完建設工程施工許可證。同時,推廣容缺後補、綠色通道、首席代表和數字化審圖、告知承諾、郵政或快遞送達等便利化措施,推行預約辦理、同城通辦、異地代辦、跨層聯辦、智慧導辦、一對一專辦等多種服務方式,多渠道多途徑提高辦理效率和服務水準,切實解決企業和群眾反映突出的排號等號、耗時長、來回跑等問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