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讓創新成為最強引擎——吉林省2019年科技創新助力經濟發展綜述

2020-01-14 09:56:25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孫東臨

  原題:讓創新成為最強引擎——我省2019年科技創新助力經濟發展綜述

  吉林日報1月14日訊(楊璐 記者 李曉靜):心中有夢想,行動才會有力量。

  實施區域創新協同推進工程,科技工作的頂層設計不斷強化;

  實施基礎研究能力提升工程,原始創新能力不斷強化;

  實施高新技術攀登工程,“卡脖子”技術的破解能力不斷強化;

  ……

  吉林省啟動實施的十大科技工程,緊緊圍繞“三個五”發展戰略、中東西“三大板塊”建設,聚焦“一主、六雙”産業空間佈局,一年來,科技工作頂層設計得到切實加強,科技體制改革不斷深化,科技創新品質和效益不斷提升,科技成果轉化效率及産業化能力進一步增強,吉林省科技工作取得積極進展。根據《中國區域科技創新評價報告(2019)》,吉林省科技活動産出指數居全國第12位,上升3位;綜合科技創新水準指數居全國第16位,上升1位。

  改造升級 傳統産業“老樹發新芽”

  走進一汽紅旗工廠H總裝車間,如同觀賞一部科幻影片,驚奇和震撼撲面而來。

  負責車間內物流配送的AGV智慧小車,按照固定軌道輸送配件到指定工位,紅旗工廠H總裝車間成為國內首個實現全程無人配送的總裝車間。

  線束、管線、頂棚、天窗、風擋、大燈……平均6.9分鐘就有一台紅旗轎車駛下生産線。

  創新的腳步遠不止於此。國家智慧網聯汽車(北方)應用示範區一二期項目已陸續投入運營;紅旗品牌已實現L2級自動駕駛,2020年L3級(高速公路自動駕駛)和L4級(代客泊車)智慧駕駛功能的産品將實現市場推廣;解放重卡搭載L4級自動駕駛系統完成國內首次港口實地作業……作為共和國汽車工業的創始先驅,中國一汽在創新中大步向前,節節突破。

  2019年,吉林省主動將區域創新與國家發展戰略相融合,確定了深化科技體制改革、提升自主創新能力等議題5項;長吉圖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示範區建設穩步推進,“中科院(吉林)科技産業創新平臺”“長春新區·中關村北湖創新基地”相繼建成,推動科技創新資源定向集聚;首批加入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區域創新發展聯合基金,著重圍繞吉林省戰略性新興産業和未來産業發展,集國內優勢科研力量開展重大基礎科學問題的探索性研究,超前佈局未來産業技術開發,儲備一批前瞻性基礎研究成果。

  醞釀、發酵、升騰、迸發……科技發展的美好願景在吉林大地上變成現實。

  中車長客研製的具有代際特徵的智慧動車組,將服務於冬奧會;突破一系列關鍵核心技術,高精密LED無縫拼接面板已形成年産值3億元的生産能力;濕法工藝製備鋰離子電池PE隔膜産業化項目有效解決電池良品率低的技術難題;長春海悅藥業“孟魯司特鈉顆粒”“他達拉非片”2個品種通過仿製藥一致性評價……一個個好消息接踵而來。

  注入動能 新興産業“新芽成大樹”

  科技創新使傳統産業加快行進在轉型發展的跑道上,新興産業也陸續挺起脊梁。

  在距離地面650公里的浩瀚太空,15顆“吉林一號”系列衛星長守蒼穹。“吉林一號”的淩空飛起,讓長光衛星技術有限公司的名氣遠播海內外。

  “隨著公司不斷發展,星座數據服務能力得到快速提升,公司市場開拓也逐步顯現成效,其中主營業務收入已從2015年的103.9萬元增至2018年的1.413億元,實現了快速增長。2019年密切洽談重大項目超過30個,全年累計總合同額超過5億元。”公司辦公室主任韋樹波高興地告訴記者。

  以“吉林一號”衛星項目為核心帶動了吉林省機械製造、光學製造、光電傳感技術以及遙感信息技術的發展。目前,“吉林一號”衛星項目的上游,以奧普光電、長光宇航以及長光辰芯等為代表的200余家企業為“吉林一號”衛星配套生産關鍵核心部件;“吉林一號”衛星項目的下游,以吉林大學、東北地理所及吉林人保財險等為代表的30余家政府、高校、科研院所和近百家企業依託“吉林一號”衛星數據進行遙感信息開發。通過“吉林一號”衛星項目的牽引,極大地帶動了吉林省航天産業的快速發展。

  憑藉優越的營商環境、穩定的技術支撐、充足的人才供給,在吉林大地上,越來越多的像長光衛星這樣的創新型企業綻放出耀眼的光芒。

  引領帶動 “智造引擎”風頭正勁

  路雖遠行則將至,事雖難做則必成。2019年,吉林省瞄準國內外前沿科技,強化高端諮詢,科技戰略規劃水平提升到新高度。

  實施對外開放合作工程,打造“五個合作”的科技板塊,深化前瞻性高層次共建合作。吉林省政府與中國科學院簽訂《關於推動吉林省打造新動能實現高品質發展的合作協議》,開展“中科院院所進吉林”活動,先後組織中科院33家研究所與吉林省開展技術對接與成果交流活動50余場,推動中科院與吉林省企業建立科技合作項目120多項;與中國工程院合作實現新突破,吉林省政府與中國工程院簽訂《共建中國工程科技發展戰略吉林研究院框架協議》,在東北率先成立中國工程科技發展戰略吉林研究院,聯合設立吉林省院合作資金,確定首批戰略諮詢研究項目9項。

  當下的吉林,正積極促進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與製造業深度融合。眾多企業不斷加快數字化、智慧化升級,推動管理流程優化和企業資源整合,充分釋放數字化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放大、疊加、倍增作用。“吉林智造”加速助推老工業基地實現脫胎換骨、華麗轉身。

  吉林奧來德光電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OLED新型顯示材料和核心裝備方面取得突破,已為京東方、天馬、維信諾等國內知名企業配套,國內材料市場佔有率連續多年保持第一,成為國內最大OLED新型顯示材料供應商和核心裝備提供商;易加科技的創新代表作——智慧化生産管理平臺已經在眾泰汽車、宇通客車等國內多家製造企業生産線上得以應用……

  與此同時,大數據、雲計算、電商等産業正逐步成為吉林省産業發展的新增長點。

  只爭朝夕,不負韶華。2020年,萬眾一心的吉林人將以更加飽滿的熱情,更加昂揚的鬥志,更加務實的作風,在科技創新的大路上,勇往直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