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送法進萬企 普法促振興 長春市司法局法律護航助企業

2020-01-21 09:35:58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孫東臨

  原題:送法進萬企 普法促振興 市司法局法律護航助企業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jldw2001211201

2019年7月,長春市司法局助企幹部到汽車銷售公司走訪服務。

  長春日報1月21日訊(周源):“我覺得這種宣講形式,能夠使企業有更多的機會,有更多的途徑和渠道去了解一些法律知識,了解更多企業經營中法律允許和不允許的規定,使企業能夠按照法律要求去經營管理。”近日,在長春市司法局組織開展的送法進企業集中宣講會上,來自長春坐標軟體有限公司的負責人李丹説。

  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2019年9月以來,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東北和在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落實長春市委、市政府“萬人助萬企”行動部署,長春市司法局立足普法宣傳職能,在全系統啟動開展“送法進萬企、普法促振興”主題宣傳活動,旨在通過開展多種形式的送法進企業活動,為長春市企業發展營造良好法治營商環境,努力為推動長春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加快建設長春現代化都市圈作出積極貢獻。

  “送法進萬企、普法促振興”主題宣傳活動與“萬人助萬企”行動同步進行,主要為企業提供三個方面的普法服務,力爭通過三年的努力,實現助企普法服務萬企全覆蓋。

  根據企業需求“上門普法”

  精準聚焦企業經營發展方面的法治需求,長春市司法局專門組建普法講師團或普法小分隊,通過舉辦巡迴法規宣講活動、法律知識講座、法律知識競賽、法治文藝表演等活動,採取以案釋法、座談交流、解答諮詢等方式,主動登門送法進企業,幫助企業員工增強法治信仰,強化管理者守法經營意識。目前,長春市司法局已經在5個城區組織了5場集中宣講會,受益企業近4000家。在喜馬拉雅平臺上線助企法治沙龍微課堂,已經錄製50期律師講法微視頻免費向企業推廣使用。

  結合助企發展“服務普法”

  針對企業日益增長的法律服務需求,長春市司法局先後制定出臺了“助企發展十五條措施”“服務長春振興發展二十項措施”及“支持和促進民營企業發展二十二項措施”,將普法宣傳寓于律師、公證、仲裁、司法鑒定等各項公共法律服務事項當中,把為企業提供“法律體檢”等法律服務的過程同時變成向企業普及法律知識的過程,促進企業培育法治文化,幫助企業提升依法經營水準。去年年初以來,長春市司法局76支法律服務團隊已經為937家企業免費法律體檢,出具體檢報告369份,為企業提供法律顧問服務3649件,代理訴訟案件3289件,辦理涉企公證1099件,培訓企業高管1.3萬人。

  圍繞化解糾紛“調解普法”

  長春市司法局與長春市工商聯共同成立民營企業法律維權服務中心,在省、市、區工商聯所屬的102家商會建立了民商事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在包保的桂林路市場發展有限公司等3家企業建立人民調解組織,選聘人民調解員進駐企業,創新和完善企業與周邊群眾矛盾糾紛化解及普法宣傳機制,發揮企業內部、商會及企業周邊等行業性專業性人民調解組織作用,在排查化解企業矛盾糾紛中向涉事企業和人員普及相關法律法規,促進企業守法自律,提升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解決矛盾能力,幫助企業營造和諧穩定的法治氛圍和良好的周邊環境。去年年初以來,已經累計調解企業糾紛214件,提供涉企法律援助服務511件,向企業推動法律風險防範信息1.7萬餘條。

  聚焦企業關切“維權普法”活動

  長春市司法局著力加強涉企法規和規範性文件清理公開工作,著力加強涉企行政執法行為的監督監管,全面推行行政執法“公示、全過程記錄、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三項制度,宣傳曝光不規範、不合法的涉企執法行為,依法平等保護各類市場主體産權和合法權益,讓營商環境更溫暖,讓企業經營更有安全感。去年年初以來,長春市司法局對以長春市委、市政府名義制發的規範性文件、重大決策出具合法性審查意見書114份,提出合法性審查意見400多條,對82件行政規範性文件進行了廢止,對26件行政規範性文件進行了修改,長春市80%的行政執法機關已經使用行政執法記錄儀,分四期對長春市2000余名行政執法人員進行了規範執法培訓。

  下一步,長春市司法局將持續聚焦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設,出臺更具體、可操作的實施意見,當好服務企業的“貼心人”“店小二”和“保健醫”,為長春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作出更大貢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