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省各地各部門採取有效措施切實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2020-01-28 14:50:23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陳夢楠

  原題:眾志成城築堡壘 精準施策戰疫情 各地各部門採取有效措施切實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吉林市——

  迅速行動 聯防聯控

  吉林日報1月28日訊(記者 李婷 姜岸松 丁美佳 張添奧):吉林市高度重視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全面落實國家和吉林省的要求部署,迅速行動,全力防控。截至目前,吉林市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2例,均為輸入性病例,現在吉林市傳染病醫院隔離治療。與其有過密切接觸的23人已隔離觀察,無異常症狀。

  疫情就是號令,責任重於泰山。吉林市加強組織,實施聯防聯控,深入開展摸排篩查工作;啟動應急預案,全力做好醫療診治工作;加強健康知識宣教;建立工作機制,壓實各級責任;在衛生醫療、鐵路客運、公安系統和商務系統等相關領域全力防控。

  疫情發生後,吉林市衛生健康系統的醫務工作者提前結束春節假期,全員上崗,迅速投入到工作中。為保障疫情防控和救治需要,全市統籌安排防控應急專項資金1016萬元,已全部撥付到位。確定吉林市中心醫院、吉林市傳染病醫院、永吉縣醫院、磐石市醫院、樺甸市醫院、蛟河市醫院和舒蘭市醫院7家醫院為醫療救治定點醫院,設置獨立發熱門診醫療機構20家。全市成立由醫療、疾控專家組成的吉林市防治專家組共57人,設立13支疾控應急機動隊共120人;縣級醫療、疾控專家257人。在全力做好當地疫情防控的同時,又從吉林市中心醫院、北華大學附屬醫院、吉林醫藥學院附屬醫院和吉林市人民醫院等單位抽調11名醫護人員組成首支醫療隊,于1月26日啟程趕赴湖北,援助抗擊疫情。

  延邊州——

  啟動工業品保障Ⅰ級應急響應

  吉林日報1月28日訊(記者 張偉國 代黎黎):記者從延邊州工業和信息化局了解到,為進一步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預防和控制工作,該局啟動工業品保障Ⅰ級應急響應,制定《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業品保障應急預案》。

  建立防疫物資生産及儲備機制。了解掌握州內防控應急物資的生産、庫存情況,協調防控物資生産、儲備等事宜;密切跟蹤保障工作進展情況,督促縣(市)工信部門落實防控物資應急保障措施。

  建立醫用防控應急物資聯繫通道。加強醫用防護、消殺、應急藥品等物資調度、協調、儲備。建立醫用口罩、防護服、測溫儀、護目鏡、84消毒液信息溝通渠道;調度全州治療呼吸系統、抗病毒、免疫提高等藥品生産、庫存、産能等情況。

  建立交通運輸應急協調機制。協調延邊州交通局,保障所有防控應急物資陸、海、空的運輸工作;協調延吉海關,保障進口醫用防護用品、生活必需品優先通關,優先保障本地需求;協調延吉機場公司,負責醫用防護用品、生活必需品的航空運輸工作;協調延吉車務段,保障各種防控應急物資等鐵路運輸工作。

  吉林省市場監管廳——

  嚴查各類價格違法行為

  吉林日報1月28日訊(記者 徐慕旗):27日下午,吉林省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佈會,吉林省市場監督管理廳相關負責人就加強相關商品價格監督檢查相關情況向社會進行通報。

  嚴查各類價格違法行為。第一時間發佈《涉及防控新型肺炎疫情相關用品藥品市場價格提醒告誡書》。明示各經營者及相關單位應該遵守的法律法規,要求各經營者及相關單位要遵循公平、合法、誠實信用的定價原則,強調重點嚴厲打擊哄抬防控新型肺炎應急藥品、消殺藥械、口罩等防護用品價格、囤積居奇等價格違法行為。截至1月26日,吉林省各級市場監管部門累計向防控疫情醫療用品生産企業、各類醫藥用品經銷單位累計發放《提醒告誡書》8520份,起到了較好的宣傳震懾作用。

  印發《關於對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相關商品開展價格監督檢查的緊急通知》。疫情防禦期間,每日抽查部分零售藥房、超市、醫療機構等重點場所,密切關注對防控疫情的口罩、藥品、消毒殺菌用品等商品以及糧油菜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的供應和價格變動情況。

  截至1月26日,吉林省共出動執法人員1964人次,檢查各類經營場所2625個,處理價格投訴舉報案件25起,從嚴從重從快查處經營者不明碼標價、價外加價、坐地起價、哄抬價格、囤積居奇、虛假宣傳、散佈漲價謠言等價格違法行為。

  全面開展價格監督檢查。對疫情防治相關的口罩等商品及生活必需品開展“拉網式”價格監督檢查,對藥店、商超、農副産品市場、商業街區、電子商務平臺等與百姓生活密切相關的經營者開展價格監督檢查。確保檢查範圍全覆蓋,不留死角。

  實施最嚴厲的行政處罰。各經營者和相關單位如有捏造、散佈漲價信息,哄抬價格,推動商品價格過高、過快上漲,擾亂市場價格秩序;超出正常的存儲數量或者存儲週期,大量囤積市場供應緊張、價格發生異常波動的商品等價格違法行為,依據《價格違法行為行政處罰規定》,市場監管部門將對經營者做出如下行政處罰:沒收違法所得,並處違法所得5倍以下的罰款;沒有違法所得的,處5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的罰款,情節較重的處50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的罰款;情節嚴重的,責令停業整頓,或者吊銷營業執照。對情節嚴重、性質惡劣的,市場監管部門還將通過新聞媒體公開曝光。

  此外,吉林省市場監督管理廳將派出五個督導組分赴各地,對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的地區予以通報批評,並建議相關部門追究其主要領導責任。

  吉林省市場監管廳歡迎廣大群眾積極監督,如發現散佈漲價信息、串通漲價、哄抬價格或者其他價格違法行為,可以撥打12315投訴舉報熱線進行舉報。對群眾投訴舉報的價格違法行為,吉林省市場監管廳將及時核查,依法處置。

  吉林省應急管理廳——

  跟進指導企業安全生産

  吉林日報1月28日訊(記者 孫寰宇 實習生 徐中強):自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吉林省應急管理廳認真貫徹落實應急部和吉林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迅速行動,全面做好各項工作。

  1月24日,吉林省應急管理廳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第一時間起草下發了《關於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緊急通知》,對吉林省應急系統和消防救援、森林消防隊伍疫情防控工作作了全面部署。

  吉林省應急管理廳還緊急調度了吉林省口罩、消殺用品等生産企業情況,及時跟進做好防控用品生産企業安全生産指導和服務,避免因突擊生産發生安全事故。與吉林省衛健委建立協調工作機制,派出處級幹部參加疫情防控組和督查組工作。統籌兩個總隊抽調機動力量組建應急救援隊伍,做好裝備、物資、防控用品、社會力量動員等行動方案準備,確保能應對各種複雜情況,做到保障有力。

  省交通運輸廳——

  暫停跨省客運班線運營

  吉林日報1月28日訊(記者 趙赫):吉林省交通運輸廳啟動交通運輸行業Ⅰ級應急響應。對跨省道路客運班線和旅遊包車客運實行臨時管控。1月27日起,除政府指令和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外,暫停跨省客運班線運營和跨省旅遊包車客運標誌牌審批。

  各級交通運輸部門督促相關運輸企業、客運站做好旅客退票工作,不得收取退票費用,何時恢復另行通知。嚴格按照許可的班次和站點運行,並落實實名登記制度,對車內旅客信息進行登記,由司乘人員交終到地汽車客運站,由客運站統一提交所在地衛健部門、交通運輸部門。

  全面落實源頭乘客體溫檢測要求。在客貨場站(港口、碼頭)、城市軌道交通站點、公路服務區、收費站等固定服務區域設置隔離觀察室、檢疫站,並開展體溫篩查工作,對職工、旅客及停留、休息人員實行100%的體溫檢測。

  全面落實應急保障工作要求。各級交通運輸部門對交通運輸應急保障車隊、應急物資準備情況進行全面檢查和點驗,確保物資充足,確保應急保障運力處於隨時待命狀態。凡是應急物資運輸、人員救助的應急車輛,絕對保障暢通,不發證、不停車,需要幫助的,要帶路引導,確保無縫銜接、一路暢行,並免收全程車輛通行費。

  全面啟動通風、消毒工作。督促相關單位按照衛健部門的要求在客貨場站(港口、碼頭)、城市軌道交通站點、公路服務區、收費站等固定服務區域配備體溫測溫計、消毒藥物、噴灑器具、口罩、防護服等防護設備和用品;在吉林省客運班車、旅遊包車、城市公交車、軌道運輸車、出租汽車、網約車、營運船舶及各類普通貨物運輸車輛上配備口罩、消毒用品、體溫計等簡便防護物品,嚴格按照當地衛健部門的要求開展通風、消毒工作,未按要求配備防護用品和消毒的營運車船不得營運。

  吉林省生態環境廳——

  日調度醫療廢物處置情況

  吉林日報1月28日訊(記者 劉姍姍 通訊員 魏強):吉林省生態環境廳紮實開展疫情防控工作,進一步督促各地生態環境部門強化責任、嚴格值守,加強對醫療廢物收集、處置的環境監管。

  1月22日,吉林省生態環境廳向各地轉發了生態環境部《關於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醫療廢物環境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生態環境部門安排專人負責此項工作,將醫療廢物安全處置與疫情防控緊密結合,做到監管在前、常態檢查。

  實行日調度制度。每天對各地醫療廢物處置情況進行調度、匯總,做到來源清楚、去向清楚、處理結果清楚,全力保證疫情應對期間醫療廢物處置工作的穩定有序開展。

  開展專項檢查。長春市、吉林市、四平市、延邊州、遼源市、白城市、公主嶺市組織人員到醫療廢物處置單位進行專項檢查。

  通化市——

  強化人員排查和體溫檢測

  吉林日報1月28日訊(記者 王忠先):通化市在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過程中採取人員排查、篩查監測和正面宣傳等措施,積極防控疫情。

  篩查武漢來通人員。截至1月26日上午9時,篩查核實987人,並已一一做好隨訪登記,同時把國家、省、市疫情防控的有關要求和自我防護知識向上述人員進行了宣傳。

  城市出入口測溫。從1月24日開始在火車站啟動發熱患者篩查工作,已累計檢測1850人;25日開始,通化機場對進出港旅客進行體溫檢測;26日在4個國省道、7個高速公路出入口設置11個體溫監測點,每個監測點配備至少2名醫務人員。

  社區村屯科學宣傳。堅持點、線、面相結合,利用戶外LED屏滾動播放疫情防控指南,在居民區樓宇張貼宣傳畫;在鄉鎮、村屯,利用廣播宣傳防控知識。目前已累計發放宣傳折頁4萬份、宣傳畫2000份。運用全媒體全天候、全時段、全頻道、全手段宣傳防疫防控要求,普及防治知識。通過手機短信方式,向全市人民發佈疫情防控溫馨提示。通過微信、微博向社會發佈《政府公告》《致廣大市民的公開信》和《返鄉人員告知書》,引導返鄉人員主動到所在鄉鎮、社區登記,做好自我管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