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市農安縣:群防群控,堅決打贏疫情阻擊戰

2020-02-12 11:37:36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孫東臨

  原題:農安:群防群控,堅決打贏疫情阻擊戰

長春市農安縣:群防群控,堅決打贏疫情阻擊戰

發放宣傳手冊

長春市農安縣:群防群控,堅決打贏疫情阻擊戰

入戶消殺

  吉林日報2月12日訊(金剛 柳青):早晨,長春市農安縣萬金塔鄉榆樹林村疫情防控志願者張衡跟村裏的工作人員一起開啟了一天的工作。同一時間,合隆鎮合心社區工作人員開始消殺工作。西五里界村第一書記開始上門排查……不同場景中,他們在各自崗位對外來人員登記、測溫,發放宣傳單,在自己的“主場”擔起了“守門員”的責任,拉起一道守護平安的警戒線。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農安縣實行縣、鄉鎮(街道)、村(社區)黨員幹部包村(社區)包組(小區)包戶包人,嚴格落實排查和隔離措施,充分發揮了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範作用。縣多家民營企業和醫院自發組成了消殺隊,前往路卡、小區和公共場所進行義務消殺。村民主動反映返鄉人員信息,積極參與路卡義務值守已成為常態,全面構築了群防群控戰疫情的嚴密防線。

  農安縣啟動了一級應急響應,停止舉辦各類大型公眾聚集性活動,全部暫停婚喪宴請、宗教集會等活動,全部關閉公共活動場所,全面停止各類學校活動和教育培訓活動,暫停營運道路班線客車、旅遊包車和跨省公路客運車輛業務。進一步對小區和村屯加強管理,嚴防人員隨意流動和聚集。

  據統計, 農安縣共有近萬人奮戰在疫情防控第一線。

  做村民的守護者

  “每次檢查,都必須嚴格,因為當事人時刻會有變化,別以為暫時正常,就可以鬆懈了。”農安縣合隆鎮孫菜園子村書記谷曉峰這些日子忙得腳不沾地。

  2月5日下午,他一邊檢查一邊叮囑村醫,在確認了村中一名武漢返鄉大學生和家人在家隔離沒有出屋、沒有接觸其他任何人後,他才一絲不茍地在記錄簿上簽了字。臨走還沒有忘記告誡該名學生的父母,千萬不要讓親屬來訪和外出走親屬。

  孫菜園子村有8個自然屯,1583戶4662人,大部分村民以務工為主,近400多人跨省區外地打工、經商、求學,疫情恰逢春節假期返鄉,疫情防控難度較大。對此,村兩委班子高度重視,按照“早發現、早診斷、早隔離、早治療”的方針,深入村屯對返鄉人員和外來人員進行摸底、排查、登記、測體溫,不留死角。同時,限制聚集活動,對人員密集型服務娛樂場所全部暫停營業。

  採訪中記者了解到,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從1月24日起,孫菜園子村電話、微信、廣播大喇叭等多種裝備全部亮相,網格長、小組長,普通黨員、志願者全員上陣,一場全覆蓋的戰“疫”網絡在全村悄然鋪開。每天堅持“喊一喊”,用廣播、宣傳車不間斷的反復播放上級相關文件。防控疫情的有關精神和知識家喻戶曉,群眾也就沒有了過度的惶恐和焦慮。

  做抗“疫”的先鋒

  連日來,為了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永安鄉黨委班子成員駐守在防控疫情一線,不捨晝夜,堅守崗位,排查勸返外來人員和車輛,為永安鄉群眾健康安全保駕護航。

  堅守防疫第一線,永安鄉黨委狠抓責任落實、宣傳排查、嚴防嚴控“三個到位”,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範作用,確保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工作中,永安鄉黨委提高黨員幹部思想認識,層層傳導壓力,落實責任,積極組織班子成員、村組幹部、衛生院醫護人員,全面開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傳工作。宣傳人員通過發放《致全體永安鄉農戶的告知書》、懸挂宣傳條幅、電子屏播放和現場講解的方式,向本鄉村民普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治知識,提醒村民做好自我防護;同時,組織鄉村幹部入戶排查外地返鄉人員,做到不落一戶不落一人,每日更新彙報一次,並做好外地返鄉人員登記工作。

  永安鄉還發動鄉村組黨員幹部,對主要村屯道路加強管制,全面排查外來車輛人員,做好登記工作,村醫每天對返鄉人員健康狀況進行監測,確保各項防控工作落實到位。

  永安鄉負責人告訴記者,全鄉黨員先鋒在前,就是要讓群眾看到黨員幹部,不懼疫情的精神和力量。

  做防疫生産兩不誤的表率

  “眼下,是農安縣疫情防控工作的緊要關頭,也是春耕生産的關鍵節點。”華家鎮華家橋村65歲的老黨員孫得軍説,“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我們正在引導村民進行棚膜生産,適時開展香瓜育苗工作。”

  2月6日,記者在華家橋村六社路口卡點看到,孫得軍正在帶領村衛生員排查過往車輛,對駕駛人員進行測溫、登記。

  在忙碌的空閒,孫得軍介紹到,正月裏是香瓜育苗的最佳時期,今年與往年不同,正值疫情防控的關鍵節點。按照鎮黨委的部署,在做好疫情防控宣傳,排查等工作的同時,還要引導合作社的村民積極開展農業生産,育瓜苗,購買種肥。目前,華家橋村300余棟大棚香瓜的前期育苗工作已全部完成。

  據了解,在防控工作開展以來,華家鎮黨委制定了七個一的工作思路安排部署工作:高舉一個旗幟,高舉習近平思想偉大旗幟;堅決貫徹落實好習總書記對疫情防控的指示精神。聽從一個指揮,要求華家鎮黨員幹部聽從鎮黨委的統一指揮,華家鎮上下齊心協力共抗疫情;傳遞一個聲音,及時傳達中央、省、市、縣委的各項指示部署和疫情信息通報;組建一支先鋒隊伍,全鎮組建了由700名黨員幹部為先鋒的防控疫情阻擊戰隊伍;抓住一個關鍵群體,緊緊抓住從武漢和湖北其他城市返鄉人員的排查管控這一重點人群;成立一支宣傳隊伍,宣傳發動好群眾打好全民參與的阻擊戰;堅定一個信念,堅信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一定能打好打贏這場疫情阻擊戰。

圖片由農安縣委宣傳部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