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黨旗,在防疫一線高高飄揚——遼源市黨員幹部疫情防控故事集錦

2020-02-13 10:42:26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孫東臨

  原題:黨旗,在防疫一線高高飄揚——遼源市黨員幹部疫情防控故事集錦

黨旗,在防疫一線高高飄揚——遼源市黨員幹部疫情防控故事集錦

黨旗,在防疫一線高高飄揚——遼源市黨員幹部疫情防控故事集錦

宋香芝(右一)為居家隔離的村民進行體溫檢測。盧桂榮 攝

黨旗,在防疫一線高高飄揚——遼源市黨員幹部疫情防控故事集錦

侯玉麗(左二)進行入戶隨訪並測量體溫。

黨旗,在防疫一線高高飄揚——遼源市黨員幹部疫情防控故事集錦

那宏晶(右)和申莉詳細檢查和登記進入小區車輛。

黨旗,在防疫一線高高飄揚——遼源市黨員幹部疫情防控故事集錦

唐澤章(左一)在車站執勤。姜濱 攝

黨旗,在防疫一線高高飄揚——遼源市黨員幹部疫情防控故事集錦

黨旗,在防疫一線高高飄揚——遼源市黨員幹部疫情防控故事集錦

李寒到檢查站防控卡點巡視時,和丈夫王東明遠遠地打了個招呼。

黨旗,在防疫一線高高飄揚——遼源市黨員幹部疫情防控故事集錦

  吉林日報2月13日訊(記者 隋二龍 趙蓓蓓 龐智源):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遼源市委、市政府第一時間把思想、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上來,統一到省委、省政府的決策和部署上來,迅速成立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建立值班、日報告和零報告制度,形成黨委領導、政府負責、部門聯動、群眾參與的聯防聯控工作格局,全面打響疫情防控阻擊戰。

  自疫情防控工作啟動以來,全市主要領導,各縣區、各單位、各部門“一把手”舍小家,為大家,帶頭上陣,堅守在最前線,不顧疲憊值班值守、攔車查卡率先垂范、入戶排查一絲不茍,築起了一道道“防火牆”,讓黨旗在防控疫情鬥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故事一:73歲老黨員請纓抗疫情

  1月27日上午,東豐縣二龍山鄉黨委辦公室門縫裏突然塞進來一封信。

  黨辦主任王克軍拿起一看,這封信來自一位73歲的老黨員,居住在雙廟村2組的退休幹部胡文秀。

  老人手寫的《請戰書》字跡工整,蒼勁有力:眼下抗擊疫情的戰役已經打響,我雖然73歲了,但身為一名共産黨員,請求加入到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來,希望能為國家、為人民、為父老鄉親盡一點微薄之力……

  “老人的這份心情給了我們很大鼓舞,但是考慮到老人畢竟年紀大了,所以就讓他負責宣傳,告訴附近的居民和親戚朋友少走動、少串門、勤洗手。老人也表示理解,宣傳工作一絲不茍。”王克軍告訴記者。

  1月31日,閒不住的胡文秀還來到卡點,為村裏寫了“外來人員不準進村”的標語。

  胡文秀曾向鄉黨委表示,自己雖然已經退休,但任何時候有需要,都會全力以赴,這是作為黨員的責任和義務,別看我歲數大了,但還能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兒!

  據了解,目前,東豐縣二龍山鄉參與防疫工作的黨員人數有251名,大家在防控疫情方面認真負責,利用各種途徑提醒村民若有外來人員及時上報,做好自我防護,共同度過這一特殊時期。

  故事二:衝鋒在前彰顯巾幗本色

  從大年初一開始,早上7時30分準時到崗,幾乎每天都要工作到22時左右。

  在東遼縣建安鎮中心衛生院,業務院長宋香芝牢記黨員本色,肩負醫生職責,在這場防疫攻堅戰中始終衝鋒在前。

  “我入黨30多年了,接受黨培養的時間很長。國家有難、群眾有難,身為一名老黨員,我必須帶頭站出來!”今年58歲的宋香芝説。

  1月29日20時10分,衛生院突然接到縣疾控中心反饋信息:居住在東遼縣某社區的宋某于1月22日坐北京至通化列車,同車廂有一名新冠肺炎確診病歷,宋某屬密切接觸者。

  面對這一信息,宋香芝意識到:這事兒不能讓年輕醫生冒險,便自告奮勇帶隊,穿上了防護服前往居民家中。

  臨出發前,她不忘囑咐社區醫生:“我來測體溫,詢問情況並指導,你做好防護,別太往前靠。”隨後對宋某進行體溫檢測,詢問有無咽幹,咳嗽,乏力等不適症狀,對居家隔離注意事項進行指導。

  面對入戶隨訪和重點防控工作,宋香芝放棄了每天回家的機會。孩子們打來電話,她卻説:“別回來了,我最近都在醫院住,回來也照顧不了你們。”

  殊不知,身處一線,宋香芝對重點防控人員需要每天上、下午各1次入戶測量體溫,為百姓築起一面健康“墻”,她不知疲倦地堅守一線,也考慮到家人的安全。

  “還有一年多就要退休了,但是我十分珍惜穿著這身白大褂履行職責的日子,而且我有責任和義務把黨和國家交給我的知識技能回饋給大眾。尤其是面對這次疫情,我沒有理由後退,這是作為一名黨員的本能。”宋香芝話語裏透著堅定。

  故事三:醫生夫婦的“最美逆行與堅守”

  與往年春節不同,今年,同為醫生的侯玉麗和丈夫賀志一直忙碌在各自的崗位上,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一場義不容辭的“最美逆行”和“最美堅守”在夫妻倆身邊上演!

  侯玉麗是遼源市龍山區北壽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丈夫賀志是東遼縣人民醫院副院長,主管院內感染科。

  2月3日8時,賀志將妻子送到單位,反復叮囑道:保重身體,注意休息!隨即,便奔赴到自己的崗位上。

  接診轄區發熱人員、安排部署防疫工作、保障醫護人員安全……每天,賀志都在全身心地投入到應對疫情的各項工作中。

  同樣,侯玉麗的工作也不輕鬆,入戶隨訪測量居民體溫,告訴隔離群眾注意事項,到火車站24小時排查發熱人員等等。

  從大年三十開始,夫妻倆一直奮戰在防疫一線,白天很少有見面的機會。

  這些天,掛念對方時,他們就會用手機互相問候,並加油鼓勁。

  春節期間,為了堅守好各自工作崗位,夫妻倆沒有時間照顧老人和孩子,但家人們都很理解。

  “我們兩口子都是醫務人員,更懂得只有社會這個‘大家’穩定了,‘小家’才能安定的道理。”侯玉麗深情地説。

  故事四:“紅袖標”在行動

  1月31日8時,室外溫度接近零下20攝氏度。

  遼源市西安區東山社區的工作人員那宏晶和申莉已經帶好疫情防控宣傳員的紅袖標,來到河西新苑小區路口開始了一天的卡點登記工作。

  拿好登記本、宣傳單以及口罩,站在寒風裏,仔細觀察著駛進小區的各種車輛。

  申莉和那宏晶看到一輛懸挂魯N的外地車輛準備駛入小區,立即示意停車,隨後進行仔細地詢問和登記。

  “你好,耽誤您一會,做個登記……”“您這是要去哪?電話是多少?”

  從8時到17時,30多臺進入車輛陸續登記在冊。

  面對外出沒有戴口罩的市民,兩個人也會進行溫馨提醒,然後將準備好的口罩發給他們。

  與此同時,西安區各社區也都行動起來,在小區出入口處設立卡點,仔細登記出入小區的外地車輛。

  紅城社區政務事務辦公室主任董士偉這段時間一直沒閒著,從大年三十開始,就一直在走訪入戶排查。

  紅城小區設立卡點後,董士偉又主動請纓,一絲不茍地詢問和登記。

  “身為黨員,在卡點處堅守就是在履行自己的職責,雖然天冷了點兒,但為了保證小區居民的安全我們做什麼都是值得的!”董士偉邊説邊揉了揉凍得發紅的耳朵。

  故事五:這個生日,我在崗

  1月30日,農曆正月初六。

  對於通化公安處東豐車站派出所民警唐澤章來説,卻不同尋常。這一天,剛好是他26歲生日。

  一大早,教導員姜濱特意為唐澤章煮了生日面和雞蛋,並送上生日祝福。

  “大敵當前,只要咱們上下一心,一定能打贏這場疫情阻擊戰。雖然沒吃上生日蛋糕,但公安局黨委非常牽掛一線民警,中午給你加大餐。”姜濱鼓勁兒道。

  8時30分,唐澤章戴上口罩,給值班民警測完體溫,又配好消毒液把辦公室、備勤室、食堂、辦案區的角角落落噴個遍。

  此時,正趕上公安處石景德副處長來檢查工作,看到後連聲誇獎“不錯,小唐消毒很專業嘛!”

  “我媳婦是護士,不專業讓人笑話。”唐澤章撓著頭,有些不好意思。

  “還有,派出所的口罩快用沒了,她問我要啥生日禮物?我告訴她,給我們所送50個口罩吧,保護大家健康這個更有意義。”唐澤章笑著説。

  不到9時30分,唐澤章武裝好到車站上崗執勤,維持退票秩序,組織配合客運職工檢測旅客體溫。

  10時許,一對兒沒有戴口罩的母女走進候車室準備乘坐K7522次列車,“咋敢不戴口罩啊?”唐澤章急忙問。

  “買不著啊!”母親一臉無奈。

  你們等我一會兒,唐澤章邊説邊跑回派出所,把妻子剛剛送來的口罩拿出兩個塞到母女的手中……

  故事六:30秒的隔窗“團聚”

  2月2日晚,東豐縣醫院4號樓外,剛剛下班的中醫院兒科主任楊梅跟兒子一起來到這裡,為丈夫陳鳳岐送換洗衣物和日用品。

  陳鳳岐是東豐縣醫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醫院迅速開啟了應急機制,從那時開始,他便再沒有離開過醫院。

  “這是他第5年沒有在家過春節了。”楊梅淡淡地説。

  因為不能出這棟樓,外面的家屬也進不去,楊梅將換洗衣服和鞋子放在樓門口,轉到窗下,拿起手機,撥通了陳鳳岐的電話後,抬頭望向那個熟悉的辦公室。

  此時,陳鳳岐也站在窗前,“行,東西放那,一會下去取,我都挺好的,放心吧!”説完衝著窗下的妻子招招手。

  楊梅眼中噙滿了淚水,沒等説話又聽到辦公室裏座機鈴響,“好了,別擔心,快回去吧,我接個電話……”就這樣,短短30秒的“團聚”,是這一家醫務工作者近半個月唯一一次“團聚”的機會。

  “我愛人堅守一線,工作繁忙。我每天堅持給他發幾條微信,不用他回復,只是在等一個‘ok’的表情。有一次他在休息的間隙給我發來視頻,短短3分多鐘,我激動的雙手發抖,眼淚直流。他説隔離服太沉悶不透氣,每天貼身的衣服都濕透了,鞋也是濕的……”楊梅説著,有些哽咽。

  “作為家屬,幫不上什麼忙,就看他需要什麼就及時送來。”楊梅的“後勤”工作很週到。

  而陳鳳岐依舊要堅守崗位,不僅要在發熱門診篩查疑似病人,還要組織培訓學習新冠肺炎有關知識,協調管理髮熱門診運行,這10多天裏一直忙得腳不沾地。淩晨剛睡,5時不到又要爬起來處理各種突發事件。

  因為陳鳳岐知道,他必須跑得更快,才能跑贏時間;他必須做得更多,才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故事七:“戰地”夫妻

  2月7日,農曆正月十四。

  從正月初二開始,東遼縣安石鎮衛生院醫生王東明,已經整整12天堅守在抗擊疫情一線沒有回家。

  “爸爸,你啥時候回來呀?我可想你了!”

  利用休息時間,7歲的女兒發來視頻,嘟囔著小嘴兒説。

  “快了,爸爸就快回去了。”王東明鼻子一酸,這個高大的漢子強忍著淚水,哄著女兒。

  王東明所在的遼營收費站疫情防控檢查站,每天過往車輛很多,作為安石鎮衛生院的一名醫生,他義不容辭地站到了一線。

  手拿體溫計,身穿防護服。王東明需要對從遼源進入安石車輛司乘人員進行體溫檢測,無數次重復著相同的動作。而且白班4小時,晚班8小時。

  “其實白天還好,但是晚上太冷了,站在外面不到半小時,腳就會凍得失去知覺。”王東明不自主地跺了跺腳。

  “我最擔心的就是他的腰和膝蓋,前幾天給我發微信説讓我把護腰和護膝都帶過來,説是有點兒疼。”王東明的妻子李寒心疼地告訴記者。

  李寒是東遼縣安石鎮紀委書記,疫情發生以來,她也一刻不停地在崗位上忙碌著……

  每天一早,她都帶頭學習宣傳疫情防控科學知識,帶頭做好輿情信息收集,帶頭勸阻停辦酒席,帶頭增強政治意識,理性應對疫情,不信謠、不造謠、不傳謠。

  與此同時,她建立了鎮級督查微信群,採取明察暗訪等方式不定期調度和抽查卡口人員在崗情況,監督各村對疫情防控工作做得細不細、實不實、到不到位。

  22個村子,24個檢查站,走訪巡視各個卡點間的距離24公里,一圈下來就要40多分鐘。

  夫妻倆有時候只能在上班過程中匆匆見一面,或者是在檢查站巡視期間遠遠的打聲招呼。

  “因為雖然穿著防護服,但還是要跟人保持距離的,以防萬一。”王東明説這也是他不回家的原因。

  白天各自在崗,孩子只能由家裏老人照顧。

  對於王東明和李寒的日常生活,多數時間只限于微信聯絡。

  “你愛吃餃子,今天起早包的餃子,一會兒路過你單位時給你送過去。”

  “媳婦兒,今天初八!”“初八咋了?”“你忘了初八是啥日子了?咱倆結婚7週年紀念日”“啊!對不起老公,我給忙忘了,紀念日快樂!”

  “雖然我們倆最近沒時間見面,但都是為了同一個目的在‘站崗’,總覺得心離得很近。”李寒深情地説。

  故事八:“90後”黨員的堅守

  萬家燈火團圓時,她奮戰在防疫阻擊戰一線;

  人人居家防護時,她奔走在返鄉人員隨訪路上;

  ……

  “我是一塊磚,哪需要哪搬,黨員就要不一樣,關鍵時刻衝在前。”這是東豐縣黃河鎮副鎮長馬勝越常挂在口頭的話,她用實際行動踐行著這句話,也踐行著一位90後黨員母親的使命。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馬勝越第一時間回到崗位,主動入戶摸排情況、想盡辦法購買物資,傾其所能。

  黃河鎮300多名鎮村幹部在防守一線,配備防護口罩成為當前最難解決的問題。1月28日,馬勝越聽説東豐縣有家商店將於9時購進一批口罩,她不到8時就在店門口等候。為了多購買一些口罩發給一線人員,她自己卻一個口罩戴幾天;為了多購買一些消毒酒精,她拿著50斤的大桶忍凍挨餓去排隊;為了一線人員不受凍,她半夜拉回來棉衣、棉鞋分發給大家……

  每天需要接觸大量返鄉人員和群眾,為了家人安全,馬勝越乾脆把3歲的兒子送到母親身邊。

  這段時間,馬勝越一直駐守在單位,人憔悴了不少,眼圈也變黑了。

  每天兒子想媽媽,都會高興地向她發起語音通話或視頻,由於太忙,馬勝越乾脆拒絕接聽,兒子每次都不開心地説,媽媽不喜歡我了。

  2月4日21時,兒子再次發出視頻邀請,“媽媽我想你,媽媽你啥時候回來呀?媽媽不漂亮了……”關掉視頻通話那一刻,一向堅強的馬勝越頓時鼻子一酸,忍不住流下了熱淚。

  記者手記

  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新冠肺炎疫情逼近時,遼源大地廣大黨員幹部齊聚在黨旗下,積極投身疫情防控最前沿,用實際行動立足崗位承諾踐諾,譜寫了一曲曲不懼困難、奮勇擔當的動人頌歌,用責任和擔當築起了一道道守護健康的生命防線。舍小家、為大家的背後,是一個個像他們一樣的普通黨員、一個個平凡家庭的長情守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