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科技賦能放“大招” 長春新區“長白慧谷”英才加入戰“疫”

2020-02-13 14:05:57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孫東臨

  原題:科技賦能放“大招” 長春新區“長白慧谷”英才加入戰“疫”

  長春日報2月13日訊(記者 徐微):全民抗疫眾志成城,科技攻關奮勇當先。連日來,在抗擊疫情一線,長春新區“長白慧谷”英才積極投入戰“疫”,以科技賦能,夜以繼日與疫情戰鬥的科研人員正匯智匯力,共克時艱。

  科技賦能,助力一線戰“疫”是“長白慧谷”英才們最顯著的特點。李玉新是吉林省高級專家、長春高新留學人員聯誼會會長、東北師範大學藥物基因和蛋白篩選國家工程實驗室主任。疫情發生後,他一直戰鬥在科研一線,在總結SARS防控經驗基礎上,帶領實驗室團隊成員成功研發出包括防病毒口罩消毒液、防病毒消毒濕巾、防病毒車內空氣消毒液等系列抗病毒消毒産品,具有非常突出的創新性和實用性,得到了社會各界的高度關注。

  為助力防疫物資生産提質增效,在吉林省化工新材料重大科技創新基地內,中科院長春應化所專家團隊開展技術攻關,利用高能電子加速器輻照技術,成功改造出電子加速器輻照射線裝置系統及連續傳動設備,全面實現對醫療用品進行消毒滅菌功效。與生産企業緊密對接,加速裝置升級改造和工藝優化,正月初五便快速投入生産,從剛開始每天幾小時的消殺作業,到目前十幾個小時不停運轉。目前,可實現每天處理口罩或防護服5萬~8萬個,已為吉林弗朗醫療科技有限公司等6戶企業生産的防疫物資進行消毒滅菌。

  海外歸國人才、吉林省庫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德蘭及其技術團隊,憑藉多年基因測序與合成技術工作經驗,在疫情發生之初,第一時間承接了國家級科研機構關於新型冠狀病毒核心基因合成、探針及測序驗證等任務,為研究病毒的感染和傳播機制、分子診斷等工作的順利開展,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省拔尖人才、長春新區“長白慧谷”英才、長春百純和成醫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修志明,利用多肽、人工抗原合成技術優勢,為重慶探生科技有限公司開發了冠狀病毒檢測試劑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