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危險最小化 資源最大化 吉大二院醫療隊移動網絡戰“疫”平臺顯身手

2020-02-14 09:20:40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孫東臨

  原題:危險最小化 資源最大化 吉大二院醫療隊移動網絡戰“疫”平臺顯身手

  吉林日報2月13日訊(記者 劉懷):今天,從遠在武漢的吉林大學第二醫院支援湖北醫療隊傳來消息,他們開創性地應用現有網絡平臺功能建立了新冠肺炎遠程多地視頻會診平臺,今天在武漢抗“疫”前線進行了實際應用,成效巨大。它的優勢在於只需人手一部手機,就較好地解決了由於病毒的高傳染性導致的病房內外無法溝通及醫護人員相互隔離無法交班會診、無法協調佈置工作的難題,實現危險最小化、資源最大化,為戰勝新冠肺炎疫情提供了一個有力武器。

  在疫情剛剛發生時,吉林省科技廳就組織包括吉大二院在內的省內多家醫療機構專家研討疫情防控科研攻關。吉大二院副院長秦彥國敏銳地意識到,在全力治療感染患者的同時,盡最大可能減少醫患直接接觸,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中將具有重要意義。於是就有了利用網絡資源,通過病房內外協作完成一部分醫療行為的初步想法。他隨後向吉林省科技廳提交了課題建議書,並很快被列為應急科研攻關專項首批立項課題。同時,吉林大學也將此研究列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緊急資助項目之一。

  2月8日,秦彥國帶領吉大二院第三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進駐武漢市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主戰場。在接診大量重症患者後,切身感受到由於病毒的高傳染性,導致醫護人員隔離所帶來的種种醫療交互和協作的不便。2月10日,國家衛健委副主任馬曉偉要求建立重症患者會診制度,充分發揮網絡和手機作用。吉大二院醫療隊聞令而動,立即嘗試使用這個平臺打通醫院內與醫院外地點限制,打通長春與武漢的區域限制。當天,長春的院領導對在武漢的3批醫療隊員進行了連線慰問。2月11日又通過該平臺召開了覆蓋病區內、病區外、駐地各房間等區域的線上會議,完成了療區全部新接診患者的病情統籌分析、4例危重患者的會診討論以及其餘中重度患者的治療方案制定,並對其他工作進行了協調和佈置。

  截至目前,他們利用這個平臺共完成18例重症患者的協同會診,梳理並解決了重要感控風險2處,下達療區實際工作方案6項。

  今天,在國家衛健委召開的支援武漢醫療協調會上,秦彥國與大家進行了分享。會後,一些省份的領隊饒有興趣地向他請教具體使用方法。

  據了解,通過這個平臺可在保證最高水準治療的同時,把感染區人員數量降到最低,增加更多專家資源為患者提供更好的治療方案,提高急危重症病例搶救成功率,並實現對急危重症病例突發情況的病房內外協同會診,對複雜疑難病例的多中心多學科多地遠程會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