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加強服務 精準施策 科學防控 有力有序 長春汽開區紮實推進企業復工復産

2020-02-14 11:09:37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孫東臨

  原題:加強服務 精準施策 科學防控 有力有序 長春汽開區紮實推進企業復工復産

  吉林日報2月14日訊(記者 孟凡明 孫紅麗):

加強服務 精準施策 科學防控 有力有序 長春汽開區紮實推進企業復工復産

  汽開區黨工委、管委會領導到復工企業檢查服務

加強服務 精準施策 科學防控 有力有序 長春汽開區紮實推進企業復工復産

加強服務 精準施策 科學防控 有力有序 長春汽開區紮實推進企業復工復産

加強服務 精準施策 科學防控 有力有序 長春汽開區紮實推進企業復工復産

復工企業生産現場

  2月10日,一汽解放汽車有限公司長春工廠正式恢復生産。在總裝車間,工人們戴著口罩,在嚴格消毒的工位上嫺熟地裝配著今年首批解放重卡,生産秩序井然。

  據一汽解放汽車有限公司董事長胡漢傑介紹,疫情發生後,公司迅速成立了疫情防控專項監督工作組,每日統計員工健康狀況及出行信息,並向一汽集團、汽開區政府提報。截至2月9日晚,公司未出現新冠肺炎確診和疑似病例。公司制定了嚴格措施,保障復工秩序,並計劃在二季度調高生産負荷,挽回産能,年度生産計劃按原預算執行。

  連日來,在推進疫情防控的同時,汽開區採取有力舉措,紮實推進企業復工復産。目前,全區75.6%的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開復工。

  重中之重——舉全區之力助推一汽復工

  2月7日,一汽集團向在長各大整車廠下達復工準備通告,要求各企業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全面做好廠區消殺、防護物資儲備等工作。

  “84消毒液要按照1比100以上的比例進行稀釋”“酒精消毒液只能擦拭、不能噴霧”“工人每天必須測溫合格後方能進入工廠”……汽開區紅旗、解放、大眾、豐越、轎股五大服務局第一時間派出專人,到各企業指導、配合開展復工準備。

  “由於春節放假,原定為一汽集團返長隔離人員提供配餐的企業,關鍵設備無法運行。我們緊急聯繫了另一傢具備資質的利遠餐飲管理有限公司,請其提供配餐。”汽開區紅旗服務局負責人林楠説。企業選定後,汽開區市場監管分局立刻對該企業供餐前準備工作進行檢查,合格後,又對企業加工製作場所實施了24小時不間斷監控,確保加工製作全程可視、可追溯,保障一汽集團返長隔離員工的用餐安全。

  面對當前疫情,汽開區把服務一汽作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區黨工委、管委會主要領導更是向全區各相關部門提出“現階段更要做好一汽服務保障工作,要與一汽攜起手來共同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要求,舉全區之力,確保一汽實現平穩開工復産。

  汽開區在特殊時期精準施策,下好先手棋。在制定汽開區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方案之初,就把一汽集團作為服務和支持的重點,成立企業服務組,負責一汽集團及相關企業的人員排查和服務工作。在工作層面,成立四支服務團隊,全面對接一汽集團疫情防控和生産經營需求,為一汽集團保駕護航。

  整車廠服務團隊——專門抽調主管副主任牽頭,帶領經濟發展局、商務局、紅旗服務局、解放服務局、大眾服務局、豐越服務局、轎股服務局等部門,服務一汽,支持一汽聯防聯控。

  隔離點服務團隊——免費提供專門場所,對一汽集團返長人員進行集中隔離,同時,調集錦程街道、東風街道、農委以及環保、市場監管、衛健等部門組成服務隊伍,為隔離人員提供全方位服務。

  物流企業排查團隊——抽調公安、商務、經發、市場監管等部門人員,對1月曾到達(經過)湖北省及武漢市的物流車輛進行專項排查。

  零部件企業排查團隊——以“萬人助萬企”行動各功能小組為依託,全面對接區內300多家汽車零部件企業,指導他們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實時了解企業需求,及時做好服務。

  不僅如此,為應對疫情和一汽集團復工,汽開區與一汽集團還建立了多層次、緊密的應對機制,主要領導多次列席一汽集團黨委會議,現場解決一汽防疫、改造、生産遇到的困難和問題。汽開區聯防聯控領導小組辦公室和企業服務組與一汽集團安全環境保障部、工程部共同建立了會商、通報、數據共享、人員隔離、定期會議等五項對接機制,一汽集團定期報送返長人員信息,汽開區聯防聯控領導小組發揮屬地職能,各部門分工協作,協助一汽集團做好疫區人員返長隔離工作。

  與此同時,汽開區還建立健全了五項疫情防護工作機制,全面助力一汽集團應對新冠肺炎疫情。

  24小時對接機制——汽開區指定專人,與一汽集團安全環境保障部及各整車廠24小時對接,確保全時段響應一汽集團服務需求。

  每小時調度機制——汽開區各服務團隊每小時調度一次,實時掌握疫情防控進展。

  應急處理機制——針對一汽集團供餐、隔離點醫療垃圾處理等緊急需求,汽開區迅速響應,通過購買第三方服務等方式,快速滿足相關需求。

  不定期檢查機制——汽開區相關部門不定期電話或現場聯繫一汽集團相關人員,對各團隊服務工作進行檢查,確保服務效能。

  市場管控機制——市市場監管局汽開分局線上線下結合,高效開展防控物資、市場價格等監管,確保市場環境安全有序。

  “服務一汽,不僅要服務好一汽集團本身,還要服務好為一汽配套的企業。”

  在做好服務一汽的同時,汽開區主動拓展服務一汽外延,截至2月6日,物流企業排查團隊已將汽開區範圍內282輛為一汽集團服務、曾經(停)湖北省特別是武漢市的物流車輛全部排查完畢,車輛消殺、人員隔離工作即將完成。零部件企業排查團隊也對接、排查了區內300多家汽車零部件企業。

  在當前這一特殊時期,針對一汽集團復工需求,汽開區與一汽集團制定應急預案,按照疫情防控需求,幫助一汽集團尋找新的合作夥伴和本地供應商,確保一汽集團復工後能夠迅速恢復正常生産經營。

  全面保障——全區企業實現平穩開復工

  “區內除大唐三熱、恒濤熱力等保障城市運行、群眾生活必須的水電氣熱等企業外,其他工業企業均按照有關要求暫未復工”2月6日,汽開區經發局對全區重點工業企業進行實地走訪排查,全面了解全區企業開復工準備情況。

  “設立專門疫情防控管控部門、建立疫情防控應急預案”“設立企業測溫點或臨時隔離室,配備測溫槍、防護口罩、消毒液等相關疫情防控用品”“食堂推行分餐制、盒飯制”……為做好開復工準備,2月9日,汽開區對擬開復工企業下發通知,督促和指導企業落實防疫安全措施,切實保障安全生産,讓企業開復工更安心。層層落實服務舉措,推動企業堅定信心,汽開區助力全區企業做好復工復産準備。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汽開區拿出作為、扛起擔當,成立企業排查組,從大年初二開始,採用日調度的方式對全區重點企業外省返長人員進行了排查,為企業復工復産作出了基礎保障。

  2月10日,區內部分企業事業單位陸續實現復工復産,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的衝擊。

  統籌兼顧——特殊時期招商引資腳步不停

  在疫情防控關鍵時期,為保證疫情防控與經濟發展兩不誤,汽開區統籌兼顧,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積極做好特殊時期的招商引資工作。

  採取靈活有效的招商方式積極開展招商工作。這段時間以來,汽開區7個招商局採取電話走訪、網上洽談等方式,與潛在投資商和項目投資方保持密切聯繫,對有望簽約的意向項目,做好簽約前的各項準備工作。

  加強項目的包裝謀劃。對《2020年長春市“大招商”活動謀劃包裝項目目標分解表》進行分解,落實具體責任部門。利用疫情防控期間走訪各主機廠,了解相關信息,並與各主機廠具體負責人建立聯繫渠道。

  同時,將各種招商信息在工作信息群裏公佈,及時了解及推廣在疫情期間招商引資工作的好做法、好經驗。

  繃緊穩定弦、抓好服務網,面對疫情期間企業開復工“大考”,長春汽開區堅持防疫和發展兩手抓、兩手硬,在嚴格落實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推動企業復工復産,全面摸清需求,強化政策支持,提供有力指導,交出了助力企業開復工的合格答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