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雙陽:讓黨旗飄揚在戰“疫”一線

2020-02-20 10:40:25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孫東臨

  原題:擦亮先鋒底色 踐行初心使命 長春雙陽:讓黨旗飄揚在戰“疫”一線

長春雙陽:讓黨旗飄揚在戰“疫”一線

 雙陽區委領導深入排查站點檢查指導疫情防控工作

長春雙陽:讓黨旗飄揚在戰“疫”一線

 雙陽區醫院黨員在急診等重要崗位接診患者

長春雙陽:讓黨旗飄揚在戰“疫”一線

 駐村第一書記為村民代購生活用品

長春雙陽:讓黨旗飄揚在戰“疫”一線

 黨員幹部守住村口開展排查防控

長春雙陽:讓黨旗飄揚在戰“疫”一線

 黨員幹部堅守道路卡口

  吉林日報2月20日訊(記者 孟凡明):這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

  疫情面前,一聲令下,無數基層黨組織迅速進入“戰時”狀態,無數共産黨員緊急奔赴防控戰場。

  目光投向長春雙陽,從戰“疫”打響的那一天起,黨員始終站先鋒。全區各級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擔當作為、衝鋒在前,發揮戰鬥堡壘和先鋒模範作用,始終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決策部署上來,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策,帶領廣大群眾萬眾一心,團結奮戰,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基層黨組織組織發動、統籌調動、合作聯動、典型帶動、執紀推動;廣大黨員政治責任扛起來、黨員身份亮起來、模範先進當起來、防控政策講起來、重點人群盯起來、暖心服務做起來、重要情況報起來、物資儲備保起來、不當言行管起來……“五動九起來”,我就動起來!

  “動·起來”活動實施方案下發不到4小時,來自58家單位的1263名黨員幹部,各鄉鎮(街道)近百名沒有疫情防控任務的在職黨員,村(社區)1500余名無職黨員迅速集結,主動請纓參加疫情防控工作;22名處級領導率先垂范;全區1559個基層黨組織,12000余名黨員參與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他們是疫情防控的“主力軍”,他們是群眾依靠的“主心骨”。哪任務急難險重,哪就有黨組織攻堅克難;哪有群眾需要,哪就有黨員衝鋒在前。

  聽黨指揮,召必行,戰必勝,一句承諾,使命永恒。

  昨天,“1+3+X”基層治理模式把支部建在屯上,雙陽基層黨組織這個堅強堡壘,共産黨員這個特殊群像,積極推進鄉村自治、法治、德治,把群眾生産生活的每個方面,面臨的每個困難包管起來,真正成為群眾身邊最信服、最可靠的人,打通了聯繫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

  今天,在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中,雙陽區一個個戰鬥堡壘巍然屹立,一名名共産黨員挺身而出。鮮紅的黨旗在奔赴疫情防控一線的關鍵時刻、在晝夜不息的建設改造工地、在熱火朝天的工廠車間、在白衣天使的出征現場、在村屯社區居民家中、在小區門口道路關卡高高飄揚,築起一道道牢不可破的銅墻鐵壁。

  黨旗高高飄揚,匯聚磅薄力量。雙陽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擦亮了先鋒底色,把初心使命踐行在疫情防控一線。

  滄海橫流顯本色。他們今天的逆行,必將換來千家萬戶的安寧。

  越是艱險越向前。

  疫情發生以來,雙陽區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以堅定的決心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責任,以有效的措施織緊織牢疫情排查網絡,匯聚起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抗擊疫情強大合力。

  在“五動九起來”的號召下,全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畏艱險、衝鋒在前,始終戰鬥在疫情防控第一線。在廣泛動員群眾、組織群眾、凝聚群眾的同時,把各項防控工作抓緊抓好抓實、落細落小落地,真正擔當起“引路人”和“主心骨”,讓黨旗高高飄揚。

  黨建引領 上下聯動 齊抓共管

  全區“四級書記”抓防控

  迅速成立由黨政主要領導任雙組長的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下設“一辦十組”,負責組織、指揮、協調解決疫情防控的重大問題,督促指導各鄉鎮(街)、各部門做好疫情防控應急應對;

  疫情防控領導小組會議、區委常委(擴大)會議、專題會議,研究部署疫情防控舉措,每日分析研判形勢、完善推進措施,疫情防控精準精細、科學有效;

  明確各級黨組織工作職責、工作任務、工作要求,督促指導廣大黨員積極行動、投身一線,真正把黨旗插在最高處、堡壘建在最前沿,讓黨旗“飄起來”;

  戴黨徽、亮身份、當先鋒、作表率,廣大機關幹部、第一書記、駐村幹部、村(社區)幹部及普通黨員積極參與疫情防控工作,帶頭站在防控第一線;

  ……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雙陽區迅速建立高標配備、高位統籌、高效推進的領導體系,區、鄉(鎮、街)、村(社區)、屯,全區“四級書記”抓防控,形成了黨建引領,上下聯動、左右協同、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農村封閉管理到不到位?”“城市社區排查精不精準?”“防疫物資供應充不充足?”“復工企業有什麼困難?”……這些問題都是雙陽區委書記唐鐵生關注的重點。疫情發生以來,他每天深入檢測點、火車站、超市等人員流動密集場所明查暗訪,遍訪了全區60%以上的村和小區,到企業檢查指導,破解企業復工復産中存在的問題,發現問題即刻責令整改,動真碰硬推動工作落細落實。

  全區各級領導幹部衝鋒在前,區委常委包片、副區長包線、人大政協領導包公路卡口;區委主要領導上陣一線、督導推動,各鄉鎮(街)主要負責人靠前指揮、主動作為;各責任部門各司其職、各盡其責;各村屯(社區)黨組織書記幹在一線,以戰鬥的姿態迅速投入防控疫情阻擊戰。

  疫情防控千頭萬緒,參戰單位、人員複雜,如何實現統一領導、統一指揮、統一行動?雙陽區制定“有遵循、有標準、有規範”的制度體系,以制度化形式固化工作規範、工作流程、工作職責,制定了疫情聯防聯控、排查防控等近30個文件,先後下發了《交通檢查、小區封閉工作指南》《企業開復工、機關事業單位疫情防控通知》《黨組織和黨員“五動九起來”》《防疫物資申領工作流程》《村屯、小區實行通行證管控制度》等20余項工作制度,確保各項工作開展有抓手、落實有標準、督查有參照。

  全面落實上級提出的“排查防控到位”要求,突出城鄉聯動、群防群控,確保排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區、不落一人。突出農村排查,以屯組為單位,各鄉鎮(街)實行鄉鎮幹部必包村、村幹部必包組、組必包戶、第一書記必包帶頭的“四必包”做法,將排查防控觸角一直延伸到組、到戶、到人,“1+3+X”成員實施地毯式摸排,農村許多老黨員、老幹部自發組織起來在村組道口設卡巡邏,帶動廣大群眾全面參與到摸排工作中來。聚焦城區排查,以樓棟為單位,充分利用原有網格體系,聯合街道幹部、黨員幹部、轄區民警、志願者、物業公司等各方面志願服務力量,構建排查防控“聯防體系”,通過入戶走訪、電話查訪、微信尋訪等方式逐棟逐戶進行滾動式排查。同時,建立監督舉報工作機制,鼓勵群眾對疫情信息舉報,形成疫情防控的強大合力。

  內防擴散,外防輸出,雙陽區對所有外來、外歸人員逐個進行登記監測,一律實行居家或集中隔離,對疫情嚴重地區來雙人群進行重點防控,實行管片協調員、包保管理員、網格服務員、健康隨訪員、群眾監督員“五員”包保機制;減少公眾集聚活動,減少或暫緩各類會議和培訓活動,暫停中小學校及高校學生返校,對火車站、商場超市、農貿市場等全面落實防控措施,對機關單位、企業車間、村部社區等重點場所、重點部位採取通風、消毒、體溫監測等必要措施;依法依規設立七個臨時防疫檢查站,對域外來雙車輛、來雙人員嚴格進行監管。

  與此同時,構建從嚴督查、從嚴問效、從嚴問責的督導體系,重點對全區8個鄉鎮(街)、7個重點部門、7個城際交通監測站、13處城區居民生活必須公共場所、100余處村屯人員流動密集場所明查暗訪、真督實查。區紀委監委、區委組織部、區政數局黨員幹部60余人成立5個監督檢查組,不定時深入防控一線,對疫情防控工作開展情況、落實情況進行暗訪督查,及時找差距,補不足。還將組織的關心關愛帶給防控一線的黨員、幹部,主動詢問有無實際困難,激勵督促黨員、幹部履職盡責,發揮積極作用。

  實行“五動” 勇於擔當 凝聚力量

  把戰鬥堡壘築在最前沿

  疫情發生後,雙陽區醫院成為長春市第一批新冠肺炎救治定點醫院,並啟動發熱門診。

  原有病房不符合傳染病救治標準怎麼辦?雙陽區醫院黨總支發動107名黨員組成突擊隊,黨總支書記趙立新吃住在醫院,嚴格按照傳染病救治標準規劃、設計、改造醫院,克服時間緊、物資購買不便等重重困難,短短8天就完成了改造任務,發熱門診和隔離病房都達到了醫學觀察、治療標準。區醫院廣大黨員還紛紛主動申請去疫情防控任務最重的發熱門診工作。

  大事難事看擔當,危難時刻顯本色。

  在雙陽區“動起來”活動的發動下,全區各基層黨組織強化黨建引領,築起疫情防控“一線指揮部”。

  全區各基層黨組織採取適當形式廣泛發動黨員、群眾發揚不畏艱險、無私奉獻的精神,在危難時刻挺身而出,關鍵時刻勇於擔當,凝心聚力、眾志成城、攻堅克難,打一場戰勝疫情的人民戰爭;正確把握疫情防控形勢,找準切入點,合理調配工作力量,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完成中心工作、業務工作相結合,切實做到統籌部署、協調推進;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做到相互配合,不推諉、不扯皮,自覺服從統一指揮,積極承擔相應職責,把聯防聯控各項措施落地落實落到位,有效構築群防群治抵禦疫情的嚴密防線;注重發現和培養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現突出、群眾公認的優秀共産黨員,及時總結鮮活事例,進行大力宣傳,弘揚社會正氣;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顧大局、不敢擔當,不作為、亂作為,特別是傳播負面信息,妨礙疫情防控工作的黨員依法依規嚴肅處理,造成惡劣影響的,給予相應的黨政紀處分。

  全區各領域基層黨組織立足各自職能優勢和特點,努力成為疫情防控一線的堅強戰鬥堡壘,切實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密切聯繫群眾優勢轉化成疫情防控工作優勢,構築起疫情防控的堅固防線。

  區衛生健康局黨組成立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和疫情防控、醫療救治兩個專家組,組織、協調全區疫情防控和應急處置,局黨組成員隨時召開黨組會、黨組擴大會,擬訂防控應急預案,各級衛生醫療單位和系統內廣大黨員幹部堅守崗位、奮勇當先,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

  區疾控中心黨支部全體黨員挺身而出,科學調度指揮、協調應急物資,身穿防護服、嚴格按照國家規範流程指導社區、村及行業部門進行消殺,一直“逆行”在疫情防控最前沿;

  區交通運輸局黨組在第一時間安排部署防控工作,在客運中心站設立防控隔離觀察室、測溫點,對職工、進站旅客及停留、休息人員進行體溫檢測,全面落實實名售票制度;區運輸管理所安排駐站人員督促客運站和進站班車進行消毒、通風以及對旅客測溫,抽查進站客運班車通風和消毒情況,安排執法人員督促區內計程車駕駛員營運過程中佩戴口罩。同時,組織由20台客運車輛,20台貨運車輛組成的應急保障車隊;

  區工信局黨組堅持服務導向,充分發揮“萬人助萬企行動”服務效能,組織67支助企工作隊深入對接、廣泛宣傳,從企業申請開復工到落實防控措施進行全過程保姆式服務,切實做到了服務親情化、工作精細化。目前全區36戶重點規上工業企業已開工20戶;

  區農業農村局黨組堅持疫情防控與推動企業復工兩手抓兩不誤,及時向企業發佈省市最新政策消息,定時掌握企業復工情況及産能情況。目前全區46家農業産業化重點龍頭企業已復工26家,4家農業龍頭企業捐贈防疫物資100余萬元;

  區水利局黨組搶先抓早、不等不靠,全力推動水利工程建設,採取疫情防控期間對施工現場人員身份核實、體溫檢測以及對施工車輛機械定時消毒等措施保項目開工,目前雙陽河大龍段治理、石溪河清淤等工程全面開工;

  區教育局黨組主動完善防控疫情機制,分層把控統籌部署,精準掌握轄區師生外出情況,多措並舉傳達宣傳教育防控疫情,確保教育到位、管理到位、監測到位、防控到位,組織近400名黨員教師志願者深入社區宣傳防疫知識、參與小區站崗排查、登記流動人員車輛;

  雲山街道黨工委建立社區第一書記、社區(村)書記、社區(村)分管副主任、社區網格長、社區網格員、機關黨員幹部志願者六級防控工作責任制,將社區網格化管理區域分戰區細化到單元樓進行包保;在各居民區、各村運用顯示屏發佈公益廣告、小喇叭廣播等形式使宣傳範圍最大化;通過入戶排查、微信排查、協作排查等形式,精準排查核實基層基礎信息,對全區155個小區,694棟樓宇進行全覆蓋封閉管理;

  各鄉鎮黨組織設置了卡點檢查崗、消毒防疫崗、排查登記崗、疫情監測崗、矛盾調解崗、物資代購崗、監督舉報崗、政策宣傳崗等,組織1500余名有履職條件的無職黨員根據自身特點認領崗位;

  在雙陽區,哪任務險重、哪困難大,哪就有基層黨組織的堅強有力領導、紮實有效工作,他們始終帶領廣大黨員、幹部衝鋒在第一線、戰鬥在最前沿。

  挺身而出 英勇奮鬥 經受考驗

  彰顯黨員本色和過硬作風

  齊家鎮郭家村的彩樹種植專業合作社黨支部書記趙鳳芹是一名67歲的老黨員,也是一名殘疾人。疫情發生後,她第一時間組織黨支部黨員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配合村黨組織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

  郭家村共有18個社,入屯宣傳、排查外來人員,每天趙鳳芹都克服身體的不適,和支部黨員挨家走一遍;當天的入屯車輛、人員信息、排查中發現了哪些問題,她都一一做好記錄;村上誰家子女在外地,哪容易人員聚集,她都瞭如指掌;遇到外出不便或生活困難的,趙鳳芹就免費給他們送醫送藥。

  趙鳳芹説:“我是黨員,首當其衝,就應該去做群眾工作,解決了群眾困難,群眾才能安定。”

  大年初三,太平鎮將軍村黨總支書記張樹志第一時間組織村幹部研究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同時組織村組幹部、黨員等深入村民家中,逐戶下發疫情消息告知書,把村委會、1+3+x成員都組織起來,對全村408戶進行10戶聯保。

  在他的帶動下,村民們自發組成志願者服務隊,每天義務參與村裏的疫情防控工作。

  ……

  越是重要關口越見精神品質,越是關鍵時刻越看擔當作為。

  疫情面前,雙陽區廣大黨員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領會精神實質,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的主責主業扛在肩上,把疫情防控第一線作為守初心、擔使命的主戰場,爭當“急先鋒”和“排頭兵”,衝一線、站前沿,充分發揮示範表率作用。

  佩戴黨徽、袖標,主動亮明身份,雙陽區廣大黨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樹立先鋒形象,增強信服力、影響力、帶動力,引導群眾積極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每個黨員臂上佩戴的袖標,成為抗疫一線的紅色盾牌。

  先鋒是黨員永遠的行動指令。雙陽區廣大黨員帶頭學習排查防控工作流程和規範,積極參與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帶頭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和公共衛生習慣,不串門、不集會、不聚餐,帶頭報告本人或直系親屬外省返雙、外來探親信息,做到居家隔離期間不外出;自覺關注疫情防控最新動態,學習掌握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項安排,利用多種方式進行有關政策解讀和防控知識普及,教育引導身邊群眾服從統一安排,仔細辨別核實各類信息,不造謠、不信謠、不傳謠;積極承擔排查登記工作,確保責任區內和本小區本樓棟外來人員隔離期間不外出。關心關愛居家隔離人員,通過電話、微信等通訊手段,“隔空喊話”加強心理疏導。提供“跑腿兒”服務,幫忙購置生活必需品;發揮好“情報員”作用,對於按照區委統一部署應做未做、應禁未禁的個人行為和單位行為進行監督舉報;在立足崗位,做好生産、採購、協調等工作的基礎上,全面發動人脈資源,多方聯繫相關企業,積極為全區生活物資保障,特別是防疫物資保障提供更多渠道。時刻注意自己言談舉止,做到不該説的不説,不該做的不做。同時,對他人的不當言行,敢於發聲、敢於制止。

  “我是一名共産黨員,必須衝在防控救治最前線!”“危難時刻我們黨員不上,誰上?”“為國為民分憂,這是黨員不容推辭的義務”……他們在親人和群眾之間、小家和大家之間,毅然選擇後者,用行動詮釋入黨誓言。

  從大年初二就開始一直堅守在疫情檢查點,餓了用速食麵墊肚子,冷了跺跺腳跑兩圈的奢領街道普安村7組黨員趙明齊;

  從大年初一開始吃、睡都在辦公室,從早到晚不停入戶排查,收集匯總外來人員信息的奢嶺街道黨員岳洪波、預備黨員曹啟;

  帶頭入戶排查,發動力量測溫、宣傳,組織人員在各屯路口增設防疫檢查登記站的奢嶺街道愛國村黨總支書記劉長勝;

  給域內的每一個返雙人員打電話確認信息,宣傳防控常識,耐心細緻講解的鹿鄉鎮黨建辦公室主任何婷婷;

  深入居民家中排查宣傳,連續在崗20天不回家的雲山街道博山社區黨委書記吳飛龍;

  設立“第一書記代購點”,幫助村民到鎮裏採購然後“送貨上門”的小石村駐村幹部;

  ……

  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我是黨員,我先上;我是黨員,我帶頭”,已成為雙陽區全體黨員最響亮的口號,最堅決的行動。

  疾風知勁草,烈火見真金。疫情防控工作正成為雙陽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的試金石和磨刀石。他們無私無畏、甘於奉獻,正以實際行動為黨旗增輝添彩,為群眾健康保駕護航,堅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