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一車轉,“全城”轉——“汽車城”長春復工見聞

2020-02-24 09:44:01  |  來源:新華社  |  編輯:杜偉   |  責編:孫東臨

  原題:一車轉,“全城”轉——“汽車城”長春復工見聞

  新華社長春2月23日電(新華社記者 褚曉亮、姚湜、段續):噴上最後一道漆,擰緊最後一顆螺絲,仔細貼好車標,開過燈光刺眼的凈檢線……一輛“新出爐”的汽車緩緩駛出生産車間。在有著“汽車城”之稱的長春市,一輛車的下線和汽車産業的復工,不僅牽動著這個城市的經濟神經,也關係著全國汽車産業大鏈條。

  一車轉,百企同轉。

  一汽-大眾轎車一廠焊裝車間恢復了往日的繁忙:機械手臂不停揮舞,戴著口罩的工人有條不紊地工作。

  “生産跟以前一樣,只不過一會兒餐廳會送飯來,我們就在自己工位上吃。”正在奧迪Q5L發動機前蓋上進行清膠工序的王磊對記者説。

  在制定預案、演練,佈置消毒、測溫、會議、用餐等各項事宜符合防疫要求的基礎上,坐落于“汽車城”長春的一汽集團目前已全面復工復産。整車廠方面,解放公司、一汽-大眾、一汽豐越、一汽轎車已復産;同時,一汽下屬零部件企業也陸續復工。

  一汽-大眾公司動力總成事業部發動機車間24小時運行,工人分三班不間斷生産。長春市內700余家汽車零配件企業也開足馬力生産。來自長春市工信局的統計顯示,目前長春市汽車産業復工率約為85%。

  中午12點,長春金和交通器材有限公司車間依舊生産繁忙。公司總經理苗洋説,公司産品為一汽轎車、紅旗、馬自達等企業配套,産能已經恢復到80%。

  一車轉,全城共助。

  一汽富晟李爾汽車電器有限公司車間裏一片忙碌,工人們佩戴口罩,一根根線束被有序捆紮,即將用於奧迪、大眾等品牌的多款暢銷車型。

  “口罩、消毒液、酒精這些企業急需的防疫物資,都是長春新區幫著籌集的,有了這些我們才準備好復工。”公司總經理劉學對記者説。

  汽車産業是長春市工業運行的第一大支柱,優勢産業的復工得到了各級政府部門全方位的保障服務。在一汽集團復工前,長春市相關部門已經與市內數百家汽車零配件企業建立了對接機制,及時掌握疫情防控信息,解決關鍵問題,為産業整體復工做好準備。

  2月6日,長春汽車經濟技術開發區工作人員把區內282輛為一汽集團服務、曾經經過或在湖北停留過的物流車輛全部排查完畢,車輛消殺、人員隔離工作即刻開展。

  為全面對接一汽集團疫情防控和生産經營需求,汽開區不僅成立了整車、物流等專項服務團隊,還為一汽集團和相關配套企業返城工作人員免費提供專門場所進行隔離。

  一車轉,全國同鏈。

  “汽車城”生産一輛汽車,牽動的是全國各地的零配件企業。從一汽集團下屬整車廠、零配件廠到長春市內的各家零配件企業,它們的供應商遍佈全國。

  長春市內一家核心零部件企業有256家供應商,其中有5家一級供應商在湖北。疫情給生産帶來了挑戰,一些零件面臨供應不足。

  即便多數地區供應商在逐步復工,但物流仍然存在不確定因素。用一汽解放採購部主任工程師郭力銘的話説:“只有入了庫的産品,才會讓我們踏實”。

  但整車廠每天都在積極行動,採購,調度,擬定預案……

  記者從中國第一汽車集團有限公司了解到,儘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公司還是取得了新年開門紅,1月銷售同比增長18.2%。

  對於完成全年生産目標,“汽車城”的整車企業也很有信心:産能可以靈活調整,現在耽誤的,還有十個月可以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